和中國民眾密切相關的一個稅種改革將開始(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2-06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中國民眾密切相關的一個稅種改革將開始
個人所得稅被各方呼籲應該調整徵稅方式。(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報導)作為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個人所得稅改革一直被各界所關注。降低工薪階層納稅負擔,正在被各方呼籲應該調整徵稅方式,有專家稱個稅改革方案在中共政府「兩會」後提請人大常委會審議。

專家呼籲降低個稅房貸利息等應抵扣

降低中國大陸工薪階層納稅負擔,正在被各方呼籲。日前,有財稅專家向媒體表示,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今年公布的問題不大,將會在中共政府「兩會」後提請人大常委會審議。

2月4日,中國社科院財稅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閆坤呼籲,有必要調整以家庭為對象的徵收方式,具體可將納稅人能夠計算的家庭負擔,如贍養人口的數量,房貸利息等計入個稅的抵扣因素。

她同時建議,個稅稅率的設計,可以由現在的7檔降為5檔,同時以年為時間納稅單位,並將最低邊際稅率設計為1%,最高邊際稅率設計為35%。這樣稅率結構簡單明瞭,且最高邊際稅率為35%,比現行最高稅率降低了10個百分點,有利於保證稅率的有效性。同時,年應稅所得額不超過2萬的低收入者,能夠實現既培養納稅人納稅意識又不對其構成較重負擔的稅制設計初衷。

據21世紀經濟報導,閆坤說:「(按此稅率)中等收入者稅負也不重,不會打擊其工作的積極性,這有利於培養中等收入階層。即使是高收入者,名義稅負比現行工薪所得的7級超額累進稅率而言,總體上也是降低的。」

2016年12月29日舉行的中國財政工作會議,已經提出2017年研究推進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改革。此前,中國對個人所得稅按家庭徵收進行改革的呼聲早已持續多年。

數據顯示,2016年1-12月,中共政府累計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9,552億元,比上年增長4.5%。個人所得稅10,089億元,同比增長17.1%。目前的個人所得稅對工薪階層「殺傷力」更大,因為高收入者往往通過將個人收入更多留在公司等領域,少拿個人工資,或採取更多手段避稅。

比如按照目前的個人所得稅稅率,月收入超過4500元到9000元的部分實施20%的稅率,超過9000元到3.5萬元的部分,實施25%的稅率,超過3.5萬元到5.5萬元的部分實施30%的水平。更高的5.5萬元到8萬元的部分,以及8萬元以上部分,分別實施35%、45%的水平。

閆坤建議,可考慮將工資、薪金所得、勞務報酬、稿酬所得和特許權使用費所得等具有勞動報酬性質的收入,納入到綜合課稅的範圍中。利息、股息、紅利,因其屬於投資所得,財產租賃屬於讓渡使用權所得,財產轉讓屬於所有權變動所得,因此,可考慮仍然按照現行的分類計征方式。

中國的個人所得稅被指是「劫貧濟富」

中國前國稅總局副局長許善達曾公開稱,中國宏觀稅負達44%,人均宏觀稅負6338元。此言論一出,立刻引發熱議,民眾稱按照這個標準自己的生活簡直是「一個饅頭半個稅」。

2011年9月1日,中共政府的新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截至目前起征點提高到3500元。有學者表示,在某種意義上講,個稅變成了工薪族所得稅。

有統計顯示,大部分的個稅收入來自佔個稅繳納群體中80%的中低收入者。而佔個稅繳納群體20%的高收入者,擁有資金佔有銀行存款總量80%的比例,其繳納的個稅比例卻不到稅收收入總量的10%。

佔富人收入更大比例的財產稅,卻稅率更低且徵收難度更大,中國財產高收入者信息普遍不透明,中共權貴利益集團的「紅二代」、「官二代」基本都是隱形富豪。同時官員公權尋租及貪腐現象無法遏制,最終導致了收入低的人反而納稅多的「劫貧濟富」效果。

很多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已經和即將實施比中國更低的個稅稅率。比如在美國,不論是美國公民或居民,還是留學或暫時的旅行者,都需要繳納。與中國不同的是,美國實行的是綜合所得稅制,即將納稅人在一年內不分來源的各種所得綜合起來,減去法定減免和扣除項目的數額後,就其餘額按累進稅率計征。

中國現行個稅稅制設計的邊際稅率最高一檔為45%,與很多發展中國家相比明顯較高。設計過高的邊際稅率一方面會使人們產生逆反心理,在一定程度上易刺激納稅人偷逃稅的動機,另外也會影響人們工作和投資的積極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