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需要他!歌王歌后的「御用填詞人」(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7-02-07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歌曲需要他!歌王歌后的「御用填詞人」
林夕執筆為眾多歌手寫下了許許多多的經典歌詞。(圖片來源:Pexels)

稱讚一個人在某領域的厲害,最簡潔有力的說詞是,他說自己是第二,沒有人敢稱自己排在第一。與眾多歌壇大咖合作的林夕,絕對是頭一號人物。幾乎人人都聽過他填詞的歌曲,說不定你日日夜夜不斷循環聆聽的歌曲,正是林夕填的詞。

作詞界的林夕 拆夢後組織無數夢 

林夕,有多厲害?看他的筆名就知道。

林夕,本名梁偉文(英文名Albert Leung),1961年生。他因為喜歡香港填詞人林振強,又覺得「林」字很美,又因為看了簡體版的《紅樓夢》,遂將「夢」的簡字拆成「林夕」。帶著「林中夕陽」的優美意境的林夕,喜歡蘇東坡的詞的林夕,就這樣闖蕩,構織無數人的夢想。

1984年,林夕從香港大學文學院中文系(中文學院)畢業。這一年,他贏得香港電台舉辦的「非情歌創作比賽」的冠軍,此次作品即是鍾鎮濤的《曾經》。1986年是林夕人生的轉折點,那年他放棄了碩士學位論文,轉身投入作詞的行列。同年,他與黃耀光為流行音樂二人組Raidas創作的《吸菸的女人》,贏得「亞太流行曲創作比賽香港區決賽」的亞軍,並受到唱片公司關注,此曲成為Raidas邁入樂壇的原創曲。從此以後,林夕正式成為「專業作詞人」。

不過,林夕可非為單一角色,他還曾擔任過助教、報刊編輯、創作總監等職位。只是,林夕是以歌王歌后的「御用填詞人」身分,被大眾廣為所知。在樂壇上,林夕繳交出燦爛的成績,例如林夕是首位連續九年(1995-2003)奪得叱吒樂壇填詞人大獎的作詞人,他還於2008年獲得由香港電台所舉辦的十大中文金曲評選出的樂壇最高榮譽大獎「金針獎」……

勤奮的作詞人 影響力十足的林夕

從中學就清楚知悉自己適合作詞這條路的林夕,是個勤奮的作詞人,他的產量三千多(根據維基2017.01.04的統計,作詞的數目為3408首),包含粵語、國語。林夕早期只寫粵語歌詞,他為了增強聽覺上的力度,盡量將每句歌詞的最後一字押韻。後來,當林夕努力研習國語的填詞方式後,作品就更驚人了。著名的「一曲兩詞」有王菲的《郵差》(粵)、《蝴蝶》(國),陳奕迅的《富士山下》(粵)與《愛情轉移》(國),張國榮的《我》(粵、國)……。

當林夕開始以國語作詞後,認識他的人當然就更加多了,無形中也就漸漸積累許多喜愛他的歌詞的詞迷們。網絡已出現不少網友,認真細數其「一曲兩詞」的曲目,而這個總能引得關注的話題,就不斷吸引了共襄盛舉的網友。於是,討論越來越熱絡,而林夕「一曲兩詞」的曲目列表也越來越長了。因此,即使你沒有聽過粵語版的,也能聽到國語版的,這就是為什麼幾乎人人都聽過林夕寫過的歌詞了!

林夕合作的大牌歌手有張國榮、王菲、張學友、陳奕迅、張惠妹、周華健、鄭秀文等,他執筆繪出不少膾炙人口的歌詞。張國榮的《春光乍洩》、《追》、《我》,王菲的《臉》、《暗湧》、《情誡》,陳奕迅《夕陽無限好》、《K歌之王》、《富士山下》,張學友的《一生一火花》、《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有病呻吟》,鄭秀文的《不能承受的感動》、《終身美麗》、《長恨歌》,張惠妹的《都什麼時候了》、《開門見山》、《我最親愛的》,楊千嬅的《再見二丁目》、《飛女正傳》、《楊千嬅》,黃耀明的《風月寶鑑》、《下一站天國》、《絕色》,羅大佑的《皇后大道東》,黎明的《只要為我愛一天》、《半生緣》……。

作品數量多且總能引起人們的熱議,從此不難看出,林夕在樂壇上的影響力了。

林夕書寫人生 溫暖心靈傳遞生命

林夕接受採訪時,曾說:「人生兩個字,生活兩個字,除了寫出來以外,你真正去感受,即便他是情歌,寫出來的東西,也可以從愛情看到最高最高的一點就是,有生命在裡面。哪怕是悲傷的歌、快樂的歌……」如果說以生命孕育的歌詞、灌注了作詞人的一部分自我在其中的歌詞,讓聽者與讀者體悟了一個心靈,並自此獲得生命的昇華,應會讓作詞人聽聞後感到欣慰。

林夕於2000年罹患了焦慮症,在病況最嚴重的期間,他的作詞量卻是最豐碩的。相信那一段痛苦的歷程只會豐富林夕的生命,讓他更懂得邁向光亮的美好,進而於歌詞中傳遞正能量給予聽者。

林夕獲得「金針獎」時,就有感而發道:「有位陌生讀者在電郵中寫道,我寫給陳奕迅的《黑擇明》(歌詞的意思是黑暗中要選擇光明),幫助他度過了抑鬱症,以及從自殺邊緣被拉回。我以前所寫的任何一首歌,即使再悲傷的歌,能令人認識悲傷,然後再寫勵志的歌曲,在了解悲傷,發洩出來後,懂得為自己的心靈保溫,我覺得這才是最大最高的榮譽,才最值得付出半生人為廣東樂壇出力……」

作詞者所寫的歌詞,字裡行間無一不是涵藏了自身心底的慨然與綿綿無盡的思緒。若讓人讀來心有戚戚焉或在泫然欲泣與憂鬱深思後而昇華,這未嘗不是好事?引發人心緒共鳴與諸多感觸,在領人回顧過往經驗,促使人獲得豐富的新感受或更加舒暢的境地,促使心靈成長,醞釀更新的生命進程,這絕對是作詞人獲得的最大的回饋與殊榮!

倘若詢問林夕,他有沒有從作詞的過程中與收到的回饋中得到進步與成長,相信他的答案也一定是肯定的!

 

參考資料

一、網路

林夕(維基)

林夕(中文百科在線)

〈林夕:理性憤青〉(東北網)

大叔DJ Ken Lin〈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林夕」:這10大詞神近期作品,哪首最得你心?〉(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你知道嗎?那些藏在粵語歌背後的感情故事~〉(每日頭條)

〈你聽到的是林夕,我看到的卻是自己〉(每日頭條)

〈從〈暗湧〉透視林夕的愛情觀〉(香港歌詞研究小組)

〈歌詞創作面面觀:填詞人如何在流行音樂產業求生存?〉(Blow吹音樂)

〈林夕也才排第三?!盤點名曲背後的大師作詞人!〉(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沈嘉柯〈娛樂圈神一般的大牌,卻有一個共同的偶像,看完被震驚了!〉(每日頭條)

二、Youtube影片

2015.08.21《名人牀頭書》一起來品讀「林夕-空靈若夢的詞情人生」

林夕現身分享《都什麼時候了》

林夕最憎節日排行榜

林夕眼中的張國榮

三、書籍與報紙

林夕《原來你非不快樂》(台北:遠流,2010)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