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康熙大帝孝名傳!(圖)

作者:覓真 發表:2017-02-0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楷模:康熙大帝孝名傳!
康熙大帝孝名傳!他是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皇帝之一。(網路圖片)

康熙皇帝(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清順治十年(1654年)生,八歲(1662)登基,在位六十一年,成就了大清朝歷史上的康乾盛世,是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皇帝之一。

據《康熙起居錄》載:康熙十年(1672年),康熙帝祖母孝莊文皇后(莊妃)博爾濟吉特氏布爾布泰,得知塞外有一處盛名遠播的溫泉——關外第一泉,對洗浴老寒腿(風濕性關節炎)療效神奇。向康熙皇帝提出要到溫泉去洗浴老寒腿,帝欣然同意。並速派內務大臣海喇孫及太子少師和碩額駙耿昭忠,前往赤城湯泉修建行宮。行宮上下兩層各三間,樓上為供太皇太后休息的寢室,樓下「鑿石為盆」,「明渠引水」,供太皇太后洗浴。

行宮建好後的第二年,康熙十一年(1673)正月,康熙皇帝親率大臣陪祖母太皇太后鸞駕出德勝門,越八達嶺,逕懷來衛,過長安嶺,歷時六天,於二月初二日抵達赤城溫泉(又名湯泉)行宮。據《赤城縣誌》載:「康熙十一年正月,上出居庸關奉太皇太后幸溫泉行宮。」

一路上,每逢險徑,康熙皇帝都要下馬為祖母扶輦而行。過懷來城東浮橋時,帝怕橋不堅固,先親自上橋驗示,然後再讓祖母的乘輦通過。行途中,每逢城堡需下榻或用膳時,都要親自侍奉祖母。太皇太后在溫泉洗浴五十一天,康熙帝無論駐蹕何處,道路崎嶇,春寒料峭,每天都要到湯泉給祖母請安,有時一天要請安兩次,往返六十餘里,足見康熙帝的仁、孝之心。《康熙起居錄》的筆錄官不無感慨的說:「皇上天性純孝,古帝王未之有也。」

康熙帝在駐蹕溫泉時,題寫著名七律詩《溫泉行》一首,全詩一十六句,其中開頭和結尾的一句是:「溫泉泉水沸且清,仙源遙自丹沙生。……歲時來往護仙蹕,點筆為賦溫泉行。」

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春,康熙帝帥六師再次親征噶爾丹。當路過赤城時,為懷念已去世的祖母,又特作七律《赤城》一首。詩曰:「慈宮曾此駐溫泉,輾轉依稀廿五年。今日征途冰未解,當時凍嶺雪還全。漸近邊關風土別,長驅旌旆岳山連。孤城寒重深霄靜,敢卜龍沙奏凱還。」

康熙帝不但對祖母孝順有加,而且還愛民如子。在赤城駐蹕期間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距縣城南二十餘里有個村子,土脈貧寒,產糧甚少,聽說皇帝要路過此地,百姓們便跪在當路攔住皇帝騎的馬,要求免除官糧和賦稅。康熙帝聽後當即下旨免除,後來百姓將村名改稱「攔馬站」。

康熙帝又行走十餘里,見路邊有一村莊,眾不知何名。這時帝見一老翁手牽一幼童從村中走出,當即命名此村就叫「老幼屯」吧!

「仁、義、禮、智、信」、「忠、孝、節、義」乃中華民族之傳統美德,古人歷來都把「孝」字放在第一位,「百事孝為先」。為守孝悌之人掛匾稱頌,父母逝,為人子者要守孝三載,就連朝廷離不開的文武大臣亦不例外,萬歲爺也得恩准。康熙大帝更是為我們留下了孝悌之楷模。

談古論今,今之世道,不言而喻也。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