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曹雪芹是虛擬人物嗎?(二)

作者:一木 發表:2016-05-2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接續〈《紅樓夢》的曹雪芹是虛擬人物嗎?(一)〉一文。上文提及曹雪芹友人的六首詩歌,接下來接續相關資訊。

二、脂硯齋批語中的人名索隱

以上從敦敏、敦誠及張宜泉的詩意中捕捉到曹雪芹與《紅樓夢》的相關資訊,但他們的詩歌與筆記從未出現過《紅樓夢》三字,僅憑這些資訊尚不足以證明這個曹雪芹就是《紅樓夢》的曹雪芹。我們來對《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戍本批語中的人名進行索隱。

1、甲戍本第一回的脂批

甲戍本第一回有脂批:「余謂雪芹撰此書,中亦有傳詩之意。」第十三回「秦可卿淫喪天香樓」處,脂批:「作者用史筆也。老朽因有魂托鳳姐賈家後事二件,的是安富尊榮坐享人不能想得到處。其事雖未行,其言其意則令人悲切感服,姑赦之,因命芹溪刪去。」

從以上二條批語看出,雪芹與芹溪均是指作者,芹溪則是雪芹的號。而前文提到張宜泉有一首《題芹溪居士》的詩,註明瞭:姓曹,名沾,字夢阮,號芹溪居士。他並有《和曹雪芹西郊信步憩廢寺原韻》一詩,表明芹溪居士即曹雪芹。由此推斷脂批所指的曹雪芹與張宜泉所交的曹雪芹為同一人。

2、甲戍本第十三回的眉批

甲戍本第十三回「秦可卿託夢鳳姐處」有眉批:「語語見道,字字傷心,讀此一段,幾不知此身為何物矣。松齋。」批語落款人為松齋,而曹雪芹好友敦誠在《四松堂集》裡的《潞河遊記》,記載了他和松齋等人的一次出遊:

「游者,凱亭、墨翁、松齋、子明、貽謀既余也。先是凱亭、墨翁、子明在南甸,貽謀在豐閘,松齋在白園,余往尋之……時屆寒食。春雲蔽岫,輕煙暗野,涼風拂面,細雨飄絲。急策吟鞭而青衫半濕矣。至南甸上塚後,飯於丙舍。墨翁往約松齋,余與凱亭、子明遂槳一葉西上。墨翁、松齋亦至,斫膾擊鮮,極興所至,叫囂之聲與乃相雜;松齋固邀飲其園亭,遂偕東下。酒舍漁莊晚景如繪,松齋欲觀亭畫壁,因再入天將寺,雖剎那間,余覺有今昔之感,抵松齋園亭,乃其先相國白公潢之別墅也,樓臺瓦礫、池沼荊榛,惟松數十株尚蒼然挺秀,於荒岡殘石間,其下為老圃矣。」

敦誠的宗室好友永恚在《神清室詩稿》中有與他老兄永恩唱和的「訪菊」、「對菊」、「夢菊」、「簪菊」、「問菊」等詩,《紅樓夢》中也有寶玉、黛玉、寶釵、探春等人分詠的憶菊、訪菊、種菊、對菊、供菊、詠菊、畫菊、問菊、簪菊、菊影、菊夢、殘菊十二題。可見小說中的情節,有以當時現實生活中的詩歌活動為依據。

根據以上批語中的人名索隱,充分說明《紅樓夢》中的曹雪芹與敦敏、敦誠、張宜泉、松齋等人交往的曹雪芹屬同一人,完全排除曹雪芹系虛擬人物之說。

三、敦誠、敦敏筆記中的影跡

對曹雪芹來說,創作《紅樓夢》是他平生所做最大的一件事。敦敏、敦誠等毫無記載,這是很多紅學家質疑曹雪芹著作權的原因之一。這也的確是一個需要解釋的問題。其實我們仔細察看敦誠、敦敏的筆記,還是可以發現《紅樓夢》的影跡的。敦誠的《午夢記》居然也點出了「太虛幻境」四字,可以推度他必然讀過《紅樓夢》。

1、《午夢記》

《午夢記》云:「余非至人,往往多夢,夢覺思之,是想是因,亦不知其所以然也。丁醜夏客松亭山,雞窗無聊,每於午後便效坡翁,攤飯手持一卷,臥仰屋樑,俄而拋書蘧然入夢。覺來未及反側,夢境筒翅,靜而思之,渺焉茫焉,若有若無。……嗟乎!如非夢人則已,若同一夢也,何不聽樂鈞天而忘味帝側,又何不直入太虛看鞭龍,種瑤草,俯瞰下界,九點一泓。不然如邯鄲道上黃粱富貴,亦可差快一時。或如巫山之遊,枕席高唐,亦可風流朝暮。郎漆園之蝶,鄭人之鹿,亦無不可。今數者不得其一,徒以至幻之身,入至幻之境。人生大夢,而大夢復夢,又於夢中說夢。夢覺圓夢,吾不知幻之至於何地而後止。」(《四松堂集》卷四)

敦誠的《午夢記》寫於丁醜(1757年)之夏,同年秋天他寫了《寄懷曹雪芹》之詩,詩中恰有「揚州舊夢久已覺」之句。而此前三年,甲戍本已出。《午夢記》與「夢遊太虛幻境」又有異出同工之妙。

2、《鷦鷯庵雜誌》、《寄大兄》​

敦誠《鷦鷯庵雜誌》第十六云:「獨居南村,晚步新月,過一廟寺,微微聞梵聲,見枯僧坐敗蒲上,因與之小語,移時,……」又《四松堂文集》裡《寄大兄》云:「抵南村,便覓一庵下掾,榻近賴龕,夜間即借琉璃燈照睡。儈既老且聾,與客都無酬答,相對默然。」

這則記載與《紅樓夢》第二回「雨村閑游」類似:「忽信步至一山環水旋,茂林深竹之處,隱隱有座廟宇,門巷傾頹,牆垣朽敗……走入看時,只有一個聾錘老僧,在那煮粥,雨村見了便不在意,及至問他兩句話,那老儈既聾且昏,齒落舌鈍,答非所問……」

《寄大兄》寫於敦誠四十七歲時(1780年),距曹雪芹逝世有十七年。

3、《鷦鷯庵筆麈》

敦誠《鷦鷯庵筆麈》有一則云:

「一日同貽謀游芹城之神山嶺,飲龍泉寺溪邊,薄醉。睹一女子,眉目如畫,側立柴門,徘徊宛轉,若不勝情。因與貽謀作無題詩云:轉過清溪日已斜,桃花門巷晚停車。春來不憤輕盈燕,又在尋常百姓家。醒後亦自悔綺語過,初不意有人知也。後月餘,晤永國公,忽有劉阮之謔。余與貽謀驚吁莫測。蓋彼時伊在其園中,於牆頭窺見之也。因錄之以為年少輕薄之戒。(《四松堂集》卷五)」

這則記載前段故事與《紅樓夢》第十五回寶玉路遇二丫頭類似:寶玉遇見一個叫二丫頭的小村姑,紡線給寶玉瞧,寶玉對她十分顛倒。秦鐘打趣說:「此卿大有意趣。」後來臨別時,二丫頭抱著小兄弟來送行。寶玉「恨不得下車跟了她去,料是眾人不依,少不得已以目相送」。

後段故事與第一回「嬌杏回眸賈雨村」情節類似。敦誠這些故事筆記應受《紅樓夢》啟發,因為曹雪芹比敦誠大十九歲。

4、《瓶湖懋齋記盛》

而敦敏在1758年的《瓶湖懋齋記盛》也記載了曹雪芹著書之事:「——芹圃出其所著之書示余,甫閱其圖,便覺絢麗奪目,人物栩栩,光明曝照,曾所未睹。——余遂拜謝盛情,與芹圃賃輿載風鳶、南酒而歸。是以得快讀其書。」。

從其「人物栩栩,以得快讀其書」來看,這本書應是《紅樓夢》。敦敏不直書《紅樓夢》之名,可能是因為乾隆朝「文字獄」一浪掀過一浪,有時株連者上百人。《紅樓夢》又影射本朝之事,查起來,怕有知情不報之罪。

作者簡介

一木,原名肖斌偉,作品散見《詩刊》、《語文月刊》、《時代文學》等報刊,2009年開始研究《紅樓夢》,並蒐集有關資料,至2015年完成了二十六萬餘字的長篇紅學論文《一木解紅樓》。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