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重金屬成分哪來?研究大揭密(圖)

發表:2017-02-08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霧霾重金屬成分哪來?研究大揭密
中國大陸霧霾天氣嚴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8日訊】中國霧霾問題近年非常嚴重,居民日常生活備受影響,但霧霾中的「成分」,一般人卻未必知曉。近期,中國學者研究霧霾的重金屬成分,結果發現其主要來源於垃圾焚燒、汽車排放的廢氣。

大陸《第一財經》報導,首都師範大學資源環境與旅遊學院、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大氣邊界層物理和大氣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多位專家,採集分析2013年6至10月(非供暖期)、2013年11月至2014年3月(供暖期)共66份北京霧霾樣本,並用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分析儀(ICP-MS),測試樣品中的37種重金屬質量分數。

研究發現,非供暖期的大氣樣本,鎘(Cd)、鋅(Zn)、鉛(Pb)重金屬污染最嚴重,質量分數依序為5.3、822.0、177.2(毫克/千克),依序超出各自的背景值1065.0%、516.2%、403.1%。

供暖期的大氣樣本以鉬、鎘、鉍、鋅重金屬污染最嚴重,依序超出各自背景值的656.9%、495.8%、457.5%、395.2%。 「供暖期」是指需要供應暖氣的期間,而通常供應暖氣時,會燃燒煤炭。

研究團隊指出,無論是供暖期還是非供暖期,北京霧霾的重金屬污染源,主要都來自垃圾焚燒、汽車排放的廢氣。

細懸浮微粒(PM2.5)方面,預估汽車排放佔31.1%、燃煤22.4%、工業生產18.1%。以採集的樣本來看,9個鋅污染、2個鉛污染嚴重超標的採樣點,都在車流最大的交通中心,周遭污染物以汽車排放為主。

此外,研究團隊還提醒,降塵中的有毒重金屬易沉積在植物、土壤和水中,通過食物鏈的傳遞和累積,對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針對這份報告,有大陸網友無奈說,「車子是你們檢驗的,油是你們賣的」。也有網友質疑,「這是不是承認汽油也有問題?」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