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德國的戲劇:默克爾難民政策悄然轉身(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7-02-12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清漣:德國的戲劇:默克爾難民政策悄然轉身
德國總理默克爾。(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2月12日訊】政府常常死於謊言。 ——Thomas Carlyle

世界上有種政治智慧叫「圓熟」,德國總理默克爾女士最近展示了這方面的品格:她一邊在高調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月27日簽署的臨時旅行禁令,不斷強調「反恐不能成為懷疑那些來自特定國家,有特定信仰的人群的理由」;一方面悄悄實施快速遣返難民的16點計畫,歐盟亦與利比亞達成了阻截非洲難民的協議。一言以概之,默克爾既想繼續佔領道德高地,又試圖讓本國從難民泥沼中開始爬出。

16點計畫:難民政策的180度大轉彎

德國《明鏡》週刊網站披露,「2017年被遣返的人數將會繼續增加」,這些被拒批的難民申請者將被遣返。在被遣返之前的最後幾天或者幾週內,他們將被集中安置在「聯邦遣返中心」。

由於默克爾及德國媒體過去數天內持續批評美國總統川普對伊朗、敘利亞、阿富汗、索馬里等七國國民臨時旅行禁令並唱高調,有必要將默克爾遣返難民的「16點計畫」(《竭盡國家之力:默克爾遣返難民的16點計畫》,RP Online,2017年2月9日)要點列出,以備對比:

1、法律從嚴。其中包括:可以對恐怖活動危險者實施遣返羈押,也容易監視他們。

2、費用。聯邦政府再增加4000萬歐的遣返費和5000萬歐重返故土費。難民越早自願離開德國,得錢就越多(從12歲起,人頭費800到1200歐)。為避免錯誤的刺激,給難民所得的錢數不能超過再返回德國的旅費。

3、返國建議:在難民第一接收站就開始建議他們盡快返國,首要對象是那些來自避難機率低的國家的人。在避難程序過程中,再建議返國。

4、聯絡站點。把負責所有與遣返任務相關事宜的站點集中在各州的一處或多處。聯邦和各州任命負責人。

5、離境中心。不再把沒有可能留下的人分轉到各城市或地區,各州要為離境者建立接待中心。

6、加強都柏林協議(即難民必須在進入歐盟首站國家進行避難程序,而過去德國接收大量經歐盟其他國家進入德國的難民,破壞協議以彰顯高尚)。

第7條是要求聯邦建立返國總部;第8條要求各州有義務在遣返中心附近設置「足夠數量「的遣返羈押位置;第9條要求聯邦行動一致,以便各州遣返的標準統一;第13條是對難民來源國施壓(這些國家用不給和拖延補發證件、不接收犯罪國民、不批量接收國民,導致遣返不暢);第10、11、12、14、15、16條的內容主要是加強有關難民資料檔案的技術性規定,比如建立相應的管理軟體與懲罰措施之類。

「16點計畫」確定了三大重要原則:遵守都柏林協議,力圖恢復被默克爾破壞的秩序;確定了遣返原則,放棄了過去默克爾鼓勵難民來德國與歐盟尋求庇護的政策;對自願離境者給予獎勵。將「16點計畫」與默克爾過去一年半時間內實施的難民政策加以對比,只要不是瞎子,都會看出這是180度的巨大轉身,是對過去的徹底否定。與川普對七國的臨時旅遊禁令相比,德國的16點是永久禁入。

與此同時,默克爾促使歐盟做了一個重要決定,通過大力援助利比亞,讓利比亞這個非洲移民前往歐洲的重要中轉站幫助攔截難民。2月3日,在馬爾他舉行的歐盟峰會上,與會者通過了一項應對地中海難民危機的10點計畫,內容包括:關閉所謂的「中央地中海航線」,尤其要對利比亞海岸警備隊進行培訓,盡快為其配備所需裝備,讓他們能夠阻止蛇頭團夥將難民送往歐洲。已到達利比亞的難民會暫時留在那裡,今後再圖安置。

力挺默克爾難民政策的歐盟議會主席、德國人舒爾茨在2016年6月9日曾說:「難民給我們帶來的東西比黃金還貴重。」時過8個月,難民就變成了德國與歐盟想方設法要送出境外的負資產。發生這種變化還罷,令人吃驚的是他們批評川普臨時旅行禁令時都那麼理直氣壯。

默克爾說一套做一套的政治圓熟

歐洲女王默克爾在其鼎盛時期,收穫的讚譽車載斗量。我也認為,一位在東德成長的女性,能夠連任三屆德國總理,必有過人之處。但2015年以來的政策決策讓我重新審視其能其德。

能力方面,我相信她操縱國內政治的技巧非常高明,但這是政客的技巧。作為政治家來說,她明顯缺乏前瞻能力,由她充當總導演的德國難民戲劇,不僅毀了德國,還毀了歐洲,逼得英國痛下決心退歐,讓歐盟的前途變得晦暗不明,歐洲各國保守勢力抬頭。英國知名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中文名「漆咸樓」)問詢了比利時、德國、希臘、西班牙、法國、義大利、奧地利、英國、匈牙利和波蘭十國共計1萬多位民眾,所得出的調查結論是:高達55%的歐洲人拒絕新的伊斯蘭國家移民進入自己國家。如今,歐洲正面臨歐盟解體的可能,各種反省無不指向默克爾那荒謬的「政治正確」及其難民政策。如果非要說她是「傑出的政治家」,只能說是其他人用平庸烘托出她的「傑出」,「世無英雄,遂使豎子成名。」有關她的種種,我已經在《德國的戲劇:「政治正確」高於國家安全》、《德國的戲劇:默克爾如何毀掉德國的未來》等系列文章裡談得非常清楚了,有興趣的讀者可去觀看。

再談默克爾作為政治家的「德」。默克爾因宣布「接收難民無上限」,頭頂上多了「難民的母親」這道「聖母」光環;因為對難民在德國製造的強姦/姦殺、集體性侵、搶劫殺人、販毒、恐怖事件等處變不驚,二度強調「我們就是能辦到」的鎮定(其實是極端頑固),而被其鐵桿粉絲認為是「最合適的德國領導人」。一位由本國選民選上、擔任本國納稅人供養的政府首腦,本應該對本國人民的生計與安全負責,她卻完全不關心體察本國民眾的痛苦與憂慮,不考慮本國人民的承受力,不顧警察部門有關恐怖份子混在難民群中的提醒,讓一個安全、寧靜的德國在短時間內失去了安全。從對本國人民負責的角度來看,她違背了就職誓言、辜負了選民的期望。作為一位女性,她甚至對本國眾多女性面臨性侵與強姦的恐懼與控訴充耳不聞。

默克爾在難民政策上的頑固堅持與善於作秀,讓她顯得虛偽矯情。為了讓自己贏得即將來臨的大選,她從來不肯承認自己在難民政策上的錯誤。在繼續高唱政治正確高調的同時,行動上卻悄悄轉向,擬定快速、堅決遣返難民的「16點計畫」。她拒不檢討難民政策失敗的態度,有如中共對待自己的錯誤一樣:毛時代中國發動文革、以階級鬥爭為綱讓人民內鬥是正確;鄧小平啟動改革,否定毛的政策仍然是正確,中國共產黨永遠正確。

即使行將實施永久驅逐穆斯林難民的16點計畫、並參與同利比亞達成攔截非洲穆斯林移民協議,默克爾仍然不放過彰顯自己高尚道德的機會,對美國川普總統針對敘利亞、伊朗等七國臨時旅行禁令大加批評。這種言行不一,確實彰顯了一位政客的油滑圓熟,但作為普通人來說,我寧可接受川普總統怎麼想就怎麼說,怎麼說就怎麼做的率性坦誠,也不想被默克爾這種成熟政客矇騙。

對默克爾的口是心非,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圖片報》實在看不下去,於2月2日發表評論:《就美國「MusilimBan」的評論:為什麼德國批評川普入境禁令完全是欺騙》,有根有據地列舉了七條事實,指責德國批評川普入境禁令完全是欺騙,因為德國對敘利亞、利比亞、伊朗、阿富汗、索馬里、伊拉克等國人,早就實施了停止移民的禁令。相比德國禁令的圓滑與專業,川普實行的命令內容相同,但風格粗俗,手法業餘。

與默克爾類似的還有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加拿大國際廣播中文網站2月9日報導,剛批評完川普的旅行禁令,表示將接收美國拒收的難民的總理特魯多,也開始強調加拿大應該「用合適的方式」接納難民,同時保護加拿大邊界。讓他發生這種轉變的,僅僅只是曼尼托巴省邊境小城埃莫森2016-17財政年度的前三個季度中,有403個難民申請人徒步穿越加美邊境到達該鎮。相比美國那1100萬非法移民,以及每年接收的難民人數,這個數字實在微不足道。

德國在難民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的方式,有如在戰場上自家軍隊悄悄撤退,卻呼喚盟軍頑強抵抗,不知美國主流媒體是否「發現」了德國的「16點計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