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一個不需要拚命買房來增加安全感的社會

作者:海那邊 發表:2016-12-13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13日訊】本文作者正在德國留學,親自講述了她經歷和感受的德國住房文化。

在國人眼裡,房子既是必需品又是結婚的前提,很多人努力的大半輩子就是為了能擁有自己的一套房子。可是,在德國,很多人有錢也不買房,這是為什麼呢?

在德國租房有安全感和歸屬感嗎?根據聯邦統計局2014年數字顯示,當時德國只有45%的家庭擁有自己的住房。

德國人均年薪約為4萬多歐元,平均房價並不高,像2014年德國首都柏林每平方米住宅均價約為2000歐元,像不萊梅市,一套普通住宅價格只相當於居民一年稅後淨收入的3.4倍。德國人並不是買不起房。

後來發現,這些都沒什麼意義。為什麼?因為在德國,是否擁有自己的房子對生活質量並無太大影響。

租房是否意味著不安定感?答案是否定的。據德國法律,租客對所租房屋的各項權利屬於受憲法保護的財產權。房東非經過訴訟途徑,不得強迫房客搬出。如果喜歡,租客可以在自己租的房子裡住一輩子。當初我找房時碰到的一個房東就明確地說,如果我喜歡,可以一直租著,住到爬不動樓梯都可以。

那如果不想租了呢?當租期還未到又不得不搬走時,你可以自己找個樂意接手你房子的人。如果想在合同到期之後搬走呢?也簡單,提前三個月到半年給房東一個書面的解約函,通知他不再續租就可以了。很多德國年輕人選擇租房也有這個原因。德國是個人口流動性很大的國家,就學、就業、成家等等因素促使他們選擇更方便、更無壓力的租房。

德國房租,整體而言並不貴,年輕人花費工資的五分之一大概就可以租到滿意的房子。

德國每個州、市及鄉鎮都設有獨立機構,根據房屋的地理位置、交通狀況、建築年份、質量及節能情況規定房屋的基本價格範圍。德國多項法律對房屋租金進行了嚴格的規範和限制。房東不可隨意漲房租,漲租金必須出具書面陳述,提供已漲租的例子等等。這些政策保證了德國租房市場的穩定,也給了租客定心丸。

即便租房具有如此大的優勢,租房在德國也並不難。德國的房屋總量夠,市面上有足夠的庫存來保證租房需求,這得益於二戰後德國政府推行的「社會住房計畫」。

個人可以通過中介也可以通過租房網站找房。德國中介很多,我當時找房時在小城的主街上就發現了四個房屋中介。但中介那麼多,會碰到「黑中介」嗎?有在德國的朋友表示沒這回事,德國法律對欺詐行為處罰嚴重。

可能中國人即使擁有同樣的便利和優勢,最終還是會選擇買房。因為家的構成除了人還有屋。屋是不動的,是寫在房本上、握在手裡的,有一套房子才有安全感。

對於德國人來說,事情完全不是這樣。當然他們也需要一個落腳的地方,但這個地方不需要是自己所有。因為擁有一套房子是在安全系統之外的額外需求。而他們的安全系統已經通過政策、法律甚至道德文化建立起來。當一個人的生老病死,以及高層級一點的教育和發展都已經作為基本的需求被保障之後,他不需要將一些實物握在手裡來增加自己的安全感。

在我所對話的德國人眼中,房子對家、對幸福感沒有直接的影響。房子就是一個空間,它不決定居住於其中的人對當下的認識、對未來的期待,房子以它最原始和最基本的形態和意義出現在他們的生活中。當然,如果生活已經很圓滿了,他們也會考慮買塊地,建一個屬於自己的房子。只是這更像一種詩意的表達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公眾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