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打妖精到逮鼠打狼 中國金融業到底怎麼了?(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2-13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打妖精到逮鼠打狼中國金融業到底怎麼了?
到底誰是劉士余口中的資本大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股市仍無太大起色,不過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近期卻不斷放出「狠話」。讓人不禁聯想到最近中國資本市場發生的一些事件,證監會到底要怎麼「逮鼠打狼」?到底誰是劉士余口中的資本大鱷?

中國證監會主席震怒「狠話」連出

中國大陸股市經過近二十五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頭銜,凸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也成為全球資本市場的異類。尤其不斷曝出的股市操控案件,以及中共政府對資本市場干預造成的不良效應,導致投資者們怨聲載道,官員們也頻頻表態進行「維穩」。

去年12月,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大會上發表演講,部分講話內容措辭罕見,詞鋒極為嚴厲。他表示,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用來路不當的錢從事槓桿收購,行為上從門口的陌生人變成野蠻人,最後變成行業的強盜,這是不可以的。這是在挑戰國家金融法律法規的底線,也是挑戰職業操守的底線,這是人性和商業道德的倒退和淪喪,根本不是金融創新。

1月3日,劉士余專程到證監會稽查局、稽查總隊進行工作調研,他強調要進一步做好2017年資本市場稽查執法工作,嚴懲挑戰法律底線的資本大鱷,逮鼠打狼,敢於亮劍。

證監會發言人對「鼠」進行描述:「高學歷、高智商、金融從業經驗豐富」的行業精英,因為嚴重背離職業操守成市場唾棄的「鼠」。

2月10日,在召開的全國證券期貨工作監管會議上劉士余表示,資本市場不允許大鱷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並提出「驚濤駭浪的資本市場一定是弱肉強食者在操縱」,要有計畫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這被外界認為是透露出來金融監管新的動向,並引發輿論關注。

誰是劉士余口中的資本大鱷?

據大陸官媒新京報的報導,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分析認為,資本大鱷主要指參與並購的產業資本、保險資金、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定向增發的上市公司等。

董登新稱,國際證監會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ecuritiesCommissions,簡稱IOSCO)將證券監管確定為三大目標:第一,保護投資者;第二,保證證券市場的公平、效率和透明;第三,降低系統性風險。其中,保護投資者被放在了首位。

大陸財新網2月10日的報導披露,當前中國金融市場風險頻發,一批所謂的「金融大鱷」突破監管紅線,通過「化整為零」的代持方式,瞞天過海、分進合擊,最終實現對金融機構的家族控制,進而主導其董事會和管理層。從而導致巨額資金的流向就難以監控,或操縱市場、或資金外逃、或利益輸送等形成資金權力網路。

而劉士余所說的「要有計畫的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不禁讓人聯想到最近發生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事件。路透社2月11日報導稱,一名消息人士透露,1月27日凌晨,肖建華被蒙著頭、被人以輪椅推出香港四季酒店。另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肖建華當日在四季酒店門口被推進自己的車裡,整個行動看上去「很順暢」。

路透社的兩名消息人士的言論與《紐約時報》有關肖建華失蹤事件的最新報導相吻合。《紐約時報》10日援引看過酒店監控視頻片段的人士指出,肖建華坐在輪椅上被人帶離香港四季酒店,頭部蓋有床單或毯子。

外媒報導,肖建華案是目前中南海的頭號大案,肖正被北京調查。他被視為中共權貴最重要的錢袋子「管家」,透過肖等操盤手,將中國的國庫掏空。他本人涉及多宗金融詐騙和犯罪。據說,北京評估肖經手資產的價值多達2萬億元人民幣。

肖建華被稱為中國資本市場大鱷,其「明天系」集團掌控著9家上市公司,控股、參股了30家金融機構。他長期包住香港四季酒店,操縱中港兩地的生意。據報,肖建華與曾慶紅之子曾偉、周永康之子周濱、中國央行前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等多名紅色權貴關係密切。

另有分析指,劉士余所說的資本大鱷,表面上是郭文貴、徐翔,及剛剛引渡回內地的肖建華等等這類的人,其實他們只是權貴的白手套,他們背後是這些權貴集團,也就是中共權貴及子女親屬,真正是他們在金融領域呼風喚雨。他們不會自己出面,推出徐翔、郭文貴、肖建華之類的金融大鱷擋在前面。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