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將人權帶回外交 將使美國獲得何種益處?(圖)

發表:2017-02-16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蒂勒森將人權帶回外交將使美國獲得何種益處?
美國總統川普與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報導,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將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和激進的伊斯蘭主義視為對美國利益威脅的優先考慮事項。

蒂勒森還宣布:「在我們的外交政策中,支持人權是闡明美國如何看待世界的關鍵組成部分。」雖然蒂勒森沒有明確將這一普通信念與具體提到的優先國家的說法聯繫起來,但這是極具洞察力的。將人權帶回美國外交議程的前沿,為美國重新獲得主動性和戰略優勢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

歐巴馬政府忽視人權

歐巴馬時代一個令人遺憾的遺產是相對忽視美國外交政策中的人權和民主促進。帶著拒絕與其前任布希政府有著任何相關的反思性、意識形態的情況下進入了白宮,在努力追求與俄羅斯「重新定位」,與中國發展經濟夥伴關係,改善與伊朗的關係,發展對朝鮮的「戰略耐心」的同時,歐巴馬團隊努力邊緣化了人權問題。

報導說,撇開這些政策倡議相對失敗的實質性理由,放棄人權是一個被錯過的機會,特別是在諸如伊朗、俄羅斯、中國、古巴、埃及、越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改革者和持不同政見者懇求美國政府支持的時候,這些支持要麼是到給予得太少、太晚,要麼是根本是沒有給予。

歐巴馬政府於第二個任期內在重新調整這一點上確實做出了一點姿態,特別是在任命有原則的專業人士,如民主、權利和勞工部助理部長(Assistant Secretary of State for Democracy,Rights,and Labor)湯姆.馬林諾維斯基(Tom Malinowski)和「國際宗教自由大使」薩維斯坦大使(David Saperstein)。

然而,即使如此,人權問題在約翰.克里7樓的國務院辦公室或在白宮中從來就沒有得到有意義的支持,因為政府只是在武斷地追求諸如伊朗核交易和古巴開放之類的遺產項目,對人權問題僅給予短暫的提升。

蒂勒森支持人權

蒂勒森國務卿現在已經面對著一個壓倒性的國際挑戰和一個緊急的管理需求,例如任命他的副手及其下屬和助理秘書(後者由於白宮非常遺憾地拒絕蒂勒森選擇的艾略特.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擔任副國務卿而變得更加困難)。當蒂勒森思考中國、俄羅斯、朝鮮和伊朗所提出的令人不安的挑戰時,可以理解這些企圖是將人權分流到一邊,而把與核擴散、領土爭端和經濟差異的優先問題作為主要考慮。

這將是一個被錯過的機會。除了支持人權的道德要求之外,現在這樣做也提供給美國相當大的戰略優勢。首先,將人權帶回到最前面將有助於美國重新獲得外交主動權。在這個時刻,平壤、莫斯科、北京和德黑蘭都控制了使美國陷入困境的雙邊關係議程,因為它們推進了它們的特殊利益,並迫使美國作出反應。

蒂勒森首先需要加強美國的外交手段和外交人員,在面對諸如俄羅斯領土侵略、中共在南海破壞穩定、伊朗支持恐怖主義和發展彈道導彈計畫以及朝鮮的核冒險和導彈試驗等問題之前就獲得談判的力量。將人權問題和對持不同政見者的支持列入議程將給美國帶來不對稱的優勢,因為這些政權害怕自己的人民,並投入了大量資源來維持控制。美國強調這種鎮壓和支持自由活動者的努力將給以上每個政府帶來更嚴重的內部和外部壓力,並提升美國在談判桌上的地位。

制定有效的人權政策

制定有效的人權政策並不容易,但美國仍然有一個豐富的工具包來供蒂勒森使用。有效措施可能包括與持不同政見者會面,在演講中公開侵犯人權行為和進行公共外交努力,恢復和增加對自由活動家的資助,對獲取自由信息提供公開和隱蔽的支持,為民主改革者提供培訓計畫和論壇以及有針對性的經濟制裁。蒂勒森國務卿只需要表示他支持重新振興的人權政策,創造性的政策想法將從非政府組織、學者和國務院自己的工作人員中流出來。

將促進自由作為美國外交的優先事項,也將有助於恢復美國一些受損的聯盟關係。美國一些最可靠的人權倡導夥伴是其在更廣泛軍事和外交政策上最親密的盟友。日本一直在幫助壓制朝鮮政權;澳大利亞一直協助美國對中國的人權努力,以及英國一直在支持俄羅斯和伊朗的持不同政見者。美國的許多聯盟近年來遭受了雙重打擊,包括歐巴馬政府的忽視和對川普(特朗普)競選活動的蔑視。基於這些良好的理由,蒂勒森和國防部長吉姆.馬蒂斯(Jim Mattis)把修復美國聯盟放在各自優先級列表的頂部。基於共享價值的合作才是開始的一個切實的方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