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為什麼「龍抬頭」?(圖)

發表:2017-02-2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月二為什麼「龍抬頭」?
「二月二,龍抬頭」意指雲興雨作之意,而雲興雨作是萬物生育的條件。(圖片來源:Pexels)

民諺有「二月二,龍抬頭」的說法。人們討這個好口彩,紛紛在二月二這天去理髮,把理髮師忙得腳不沾地,從早到晚不得閒。

但,為什麼會有「二月二,龍抬頭」的說法呢?

一、農耕社會對春雨的盼望

在農耕社會,風調雨順是莊稼能有好收成的重要保證。春天及時下雨,利於春天的播種。

而在人們的心目中,龍不僅是祥瑞之物,更是行風布雨的主宰。「龍不抬頭,天不雨」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黃曆二月正是仲春時節,陽氣上升,大地復蘇、草木萌動,農民開始準備春耕播種,非常需要天降甘霖。而二月初正處在二十四節氣的「雨水」、「驚蟄」之間,既需要雨水,也可能降雨。

所以,人們就賦予二月二特殊的含義,希望通過各種活動讓龍蘇醒過來,開始履行它降雨的職責,並祈龍賜福、保佑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二、驚蟄節氣後萬物復蘇

黃曆二月初二,正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前後。冬眠的生靈們,都會被驚蟄的春雷驚醒,龍也不例外,於是便抬頭而起。

龍抬頭意味著雲興雨作,而雲興雨作是萬物生育的條件。中國傳統文化中以龍為鱗蟲之精,百蟲之長,龍抬頭則百蟲出蜇。所以也就形成了二月二扶龍頭、引青龍、剃龍頭等說法,以及食龍鬚、龍子、龍鱗的習俗,還有停針、忌磨等禁忌。

三、天象的形狀

天文學方面,對此則有另一種解釋。

中國古代,用二十八宿來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的位置,並以此作為判斷季節的標準。二十八宿中的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正好組成一個完整的龍形星座,其中的角宿恰恰就像龍角一樣。在冬季,這蒼龍七宿都隱沒在地平線下,黃昏以後也看不見它們。

而每到黃曆二月初,黃昏來臨時,角宿就從東方地平線上出現了。這時整個蒼龍的身子還隱沒在地平線以下,只是角宿初露,看起來好像龍抬起頭一樣,所以稱之為「龍抬頭」。

四、紀念玉龍脫困

相傳,玉帝曾因人間帝王無道,下令三年不許降雨以示懲罰。司掌天河的玉龍不忍百姓因為皇帝一人而遭災,偷偷下了一場大雨。

玉帝大怒,將不聽話的玉龍壓在大山下。旁立一碑:龍王降雨犯天規,當受人間千秋罪。要想重登靈霄閣,除非金豆開花時。

百姓得知後,紛紛尋求解救玉龍的辦法。有年二月初二,人們翻曬金黃的玉米種子時突然想到,玉米就像金豆,炒開了花,不就是金豆開花嗎?於是家家戶戶爆玉米花,並在院裡設案焚香,供上「開花的金豆」。

玉龍看到了,就大喊:「金豆開花了,放我出去!」玉帝一看這情形,只好將玉龍放了,繼續掌管天河。

從此以後,為了紀念玉龍脫困,就形成了二月二這天爆玉米花的習俗。並稱之為「龍抬頭」。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