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你是老兵,你會是怎樣的感覺?

——廖祖笙寫給習近平的第十四份借據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17-03-03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3日訊】習近平先生,你上任以來,引領國人步入了一個全新的夢幻時代,讓這個國家有了中國夢,有了強國夢,有了強軍夢……強國是怎麼產生的?回眸商湯滅夏,你或許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啟示。

湯滅夏之前,整個商族還只是處在氏族社會的末期,在綜合國力上,和已是統治了中原數百年的夏王朝相比,完全不在一個檔次上。商湯之於夏桀,有如蚍蜉撼樹,卻終完成了對夏王朝的逆襲。

王朝雖樹大根深,但「桀不務德而武傷百姓,百姓弗堪。」為維護其黑暗統治,夏王朝對內一再鐵腕鎮壓異己力量,對外不斷征伐掠奪,以轉移內在久蓄的種種不滿,終至陷入嚴重的內外交困。

商弱不禁風,然「湯以寬治民,而除去邪」,能夠「夙興夜寐,以致職明。輕賦薄斂,以寬民氓。布德施惠,以振窮困。弔死問疾,以養孤孀。百姓親附,政令流行」。由是萬民擁戴,別族嚮往。

「湯修德,諸侯皆歸商」。曾不得不臣服於夏王朝的弱小之國,靠了勤政薄斂、寬鬆統治、體恤民艱等舉措,不但贏得了人心,而且實現了強國夢和強軍夢,伐桀時「未接刃而桀走」,所向披靡。

這只是氏族社會的一個例子而已。隨著時代的發展,現代社會的統治集團,於為政之道上,在正常情況下,普遍會更加貼近人心和普世價值,也更符合現代政治文明的規範,時代也因此朝前發展。

為政之道,在於禮、義、仁、智、信,在於推己及人,情系蒼生,在於比庶民多一段柔腸……對於大小「公僕」,實質不必要求太多,只要能首先做到推己及人,則強國、強軍等等,就計日而待。

推己及人,即知為政損益。這需要「公僕」在面對和處理各種事務時,能夠將心比心,姑且將自己代入他人的位置,設身處地為對方想想,即不難察覺自己的做法是否妥當,即知對方是否會接受。

推己及人,是衡量為政得失必要的標尺。在日常工作中若能推己及人,就會是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就連「維穩」之說,都可完全不存在。居廟堂而能推己及人,問題就一定會迎刃而解。

想一想,假若你是老兵,年輕時為黨國而扛槍,而站崗,而立功,而打仗,而流血,年邁時老無所養,食不果腹,冒著風雪一再哀哀呼告在皇城,問題總也得不到該有的解決,你會是怎樣的感覺?

想一想,假若你因了觀點的不同,因了踐行法定的自由和權利,就莫名其妙,成了「國家的敵人」,就被強加了種種的苦難,被迫害得或身陷囹圄,或家破人亡,或妻離子散,你會是怎樣的感覺?

想一想,假若你只是因了政見或信仰的不同,在國門前你就總是遇到一群攔路虎,就被悍然剝奪了自由出入國門的權利,哪怕雙親老邁,哪怕已是在奔喪,也被拒於國門之外,你會是怎樣的感覺?

想一想,假若你的親人被殺,或是房產被搶,在五星旗下居然找不到理論處,哪怕耗盡餘生,在層層上告中,已是告至「偉大的首都」,也還是討不到一個起碼的公道和說法,你會是怎樣的感覺?

想一想,不論你怎麼苦苦掙扎,在「強國」也還是「活不好,死不起」,路的前方總是橫亙著五座高聳入雲的大山,你看不起病、上不起學、買不起房、申不了冤、就不了業,你會是怎樣的感覺?

……

想一想,每個領受了國民供奉的「公僕」,都不妨設身處地站在自己工作對象的位置上,推己及人替對方去想想,就不難發現自己工作的不足,就可以瞭然為政的損益。推己及人能讓雨季變晴朗。

推己及人能保障是人在施政,而非獸或木頭在施政。推己及人是人心中的一道橋樑,是官民關係的一種潤滑劑,是統治者和被統治者可以和睦相處下去之必須……推己及人可派生凝聚力和感召力。

習近平先生,治國的外延甚廣,是一種普遍概念,而非單獨概念,不是光用「反腐」就能簡單完成概念上的集合。期待「新政」多一些推己及人的情懷,從而讓夢想中的種種,也能變得有所附麗。

長夜漫漫。作家廖祖笙以我手寫我心,被匪國納粹整得家破人亡,被不斷下流敲掉飯碗……萬般無奈,於公元2017年3月1日,向習近平先生象徵性借一分錢吃飯,以此記錄一段黑暗的歷史。此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