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張德江無點名撐林鄭 民主派選委投票看民望(組圖)

作者:陳瑞熙 鐘琺 發表:2017-03-05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選舉】張德江無點名撐林鄭民主派選委投票看民望
香港民主派選委就達成共識,將捆綁投票予民望最高的候選人。(攝影:陳瑞熙)

【看中國2017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瑞熙、鐘琺採訪報導)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在北京出席港澳政協聯組會時,僅提到下一任特首應具備的條件及原則,並沒點名支持被指是「中共欽點」的林鄭月娥。香港民主派選委就達成共識,將捆綁投票予民望最高的候選人。民間公民行動將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投票選特首,收集的民意將提供給民主選委做參考。

張德江3月4日下午出席在北京召開的港澳政協聯組會,有參與的政協委員透露,張德江在會上僅表示出選的特首要符合早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提到的4個條件,並未暗示支持任何一名候選人,包括一直被中聯辦力挺的、被指是「中共唯一欽點的林鄭月娥」。

民主派選委投票看民望

香港的民主派選委3月4日召開會議,討論特首選舉的投票策略。會後達成共識,並會投票給民望最高的候選人。在1194名特首選委中,民主派選委佔320多名,協調選委的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表示,投票是為香港人而投,香港人的民意必須要尊重,這個不但是重要的民主原則,而是民主派選委的初衷及理念。他表示,投票策略是要達至反操控及反對中聯辦干預選舉。

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公民聯合行動」,就舉行「2017年全民選特首」民間商討日,討論目前選舉形勢,以及選委未來的投票取向。負責民間公投的選委戴耀廷表示,民間投票在3月10日至19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投票,而3月12及19日亦有3個實體票站供市民投票。他希望有過百萬人參加,認為投票人數越多,參考價值越大。

今屆的特首選舉,北京、中聯辦被指「明目張膽」的干預選舉,並力其中一名候選人,被指是江派勢力多番傳出「不任命論」「中央不支持曾俊華等」言論。戴耀廷相信,干預越多,港人越反彈,反而刺激投票率增加。他說:「我相信香港市民此時不喜歡,有些厭惡來自北京的干預,所以講得越多,相信市民會反彈,有可能令投票率增加。」

民間團體商討日撐莊曾

目前的民調均顯示,曾俊華(莊曾:英文名)的民望居高。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計算,如果民主300+(民主派的全部選委)全數投給曾俊華,仍需獲建制派至少274票才有機會勝出,若曾俊華的建制派邊緣支持者見到民主派選委有分歧,就會傾向不投票或轉向林鄭月娥的機會較高。他認為,曾俊華對於香港核心制度構成的威脅低於林鄭月娥。

【特首選舉】張德江無點名撐林鄭民主派選委投票看民望
成名(攝影:陳瑞熙)

【特首選舉】張德江無點名撐林鄭民主派選委投票看民望
黎廣德(攝影:陳瑞熙)

身兼工程界選委的黎廣德認為,候選人林鄭月娥與曾俊華過往的表現相差無幾,兩人亦不會批判過往政府施政的錯誤,但市民最大期望及民主派選委想做的就是希望「要令林鄭輸」,他認為要說服工商界選委理由有4個,包括:令社會撕裂、管治效率愈況愈下、紅色資本抬頭壓縮港資生存空間;林鄭過往的人治手法,破壞市場公平競爭。黎廣德說:「香港傳統工商界都明白,如果沒有公平市場的競爭,到最後,自己都會受害。傳統的工商界不會覺得,林鄭的做法不會有他們有利。」

【特首選舉】張德江無點名撐林鄭民主派選委投票看民望
程翔(攝影:陳瑞熙)

時事評論員程翔形容,胡國興提出22條立法是他參選的最大貢獻,可拉闊候選人的政治光譜,但政治現實是他不大可能當選,建議泛民選委集中票源投票給曾俊華。他認為,今次曾俊華髮表的一些言論都是香港人的聲音和關心的議題,包括他夠膽挑戰中聯辦,也正是要支持他的基礎。程翔說:「他敢膽挑戰中聯辦,昨天林鄭在星島大標題,任內不會有西環治港,她都要講,她沒有曾俊華講具體,有些是講了大家眼前最核心的事,這是支持他的基礎。」

詭異建制派不提名等習指示

【特首選舉】張德江無點名撐林鄭民主派選委投票看民望
黎則奮(攝影:陳瑞熙)

時事評論員黎則奮分析,今次的特首選舉有詭異現象,例如,被指是「中共欽點」的候選人林鄭月娥,原本盛傳將獲得800高票提名「入閘」,結果僅獲580票,雖然距離特首當選門欄601票只有一步之遙,但至少還有部分建制派選委未有提名。他分析,很多建制派選委未有提名林鄭月娥,可能存在他們也不相信中聯辦、張德江等放風的欽點人選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最終立場,於是他們還在等待北京的最高指示。

他認為,相信曾俊華是「有人」授意才出來參選,雖然基於利益及中共官場的博弈,可能到最後一刻會有變數,但最終手握大權的依然「還是習近平那一票做決定」。如果林鄭當選,他認為,那香港人就等著抗爭,但客觀事實就是曾俊華民意高,若習近平到最後能夠「一兩撥千斤」,支持曾俊華當選,將獲得香港人的民心,未來香港的管制及施政都會較暢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