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報告中不可忽視的經濟信號(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3-06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報告中不可忽視的經濟信號
3月5日,李克強在人大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圖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5日,李克強在人大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介紹了今年中國GDP增長、CPI等關鍵經濟目標。李克強坦承,中國到現在這個階段,不靠改革創新沒有出路。

2017年中國GDP預期增長目標6.5%

3月5日,中共政府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李克強做出關於政府工作的報告。另外,當天還有國務院關於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草案的報告,以及國務院關於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

李克強表示,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進出口回穩向好,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

李克強表示,今年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今年赤字率擬按3%安排,財政赤字2.3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2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1.55萬億元,地方財政赤字8300億元。安排地方專項債券8000億元,繼續發行地方政府置換債券;貨幣政策要保持穩健中性,今年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餘額預期增長均為12%左右。

李克強的報告中的今年幾項重點工作包括:再壓減鋼鐵產能5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產能1.5億噸以上;三四線城市要支持居民自住和進城人員購房需求,房價上漲壓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電力、石油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

不改革沒出路 國企改革成難題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中國到現在這個階段,不靠改革創新沒有出路。必須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人力人才資源為支撐等,加快創新發展。

中國的國有企業在經濟的發展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國企腐敗案件帶來的破壞力也令人觸目驚心,現在國企改革成為中國經濟的難題,尤其在電力、石油等壟斷行業。

國企已被中共權貴既得利益集團所把持,因為國企高管具有雙重身份,既是企業中的負責人,又受中共中組部所管轄領導。因深厚的政治背景,在各自的領域形成獨立王國,於政商兩界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成割據之勢。

尤其以江澤民當權時期為甚,其安排心腹控制油水豐厚的政府部門及壟斷型國企。形成利益集團來攫取國家財富,並轉移到海外。然後再以外資身份進入中國,繼續造成中國經濟發展的障礙。

另外,在削減過剩產能、清除「殭屍企業」、降低企業債務槓桿,化解金融風險等方面的改革,存在中央與地方之間的博弈。對於地方政府來說,眾多「殭屍企業」是地方經濟的招牌,也是解決地方就業的重要渠道,因此,對於經濟改革的去產能和去槓桿,地方缺乏協調配合的意願,傾向於不作為。

中國經濟面臨空前複雜的形勢

此前的3月4日,李克強到鐵道大廈參與政協小組會議,在大廈大堂被記者們追問其是否對經濟有信心。李克強回應道:「對中國經濟有信心,我們一定會戰勝困難。」

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共中央財經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便提出了「穩中求進」的經濟工作基調。因為今年秋季,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在外部環境變化劇烈、國內面臨領導人更迭之際,如何確保國內總體形勢穩定可謂至關重要。

中國影子銀行蔓延,貨幣「脫實向虛」導致的金融風險不斷增大。投資一直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量的主要引擎,經濟結構難以轉變。在出口、消費尚未回升,民間投資意願在波段低谷之際,中國內部環境變得更加複雜。

外部環境的變動仍可能在今年進一步獲得放大,包括美聯儲(Fed)加快升息腳步、中美兩國間貿易戰態勢可能上升、英國脫歐進程、歐洲進入大選年等外部因素都可能加劇經濟形勢不穩定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