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生女 可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圖)

發表:2017-03-15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男生女可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當年媽媽生下姐姐後,剛好來了計畫生育。奶奶想要個孫子,就讓我爸媽偷生。媽媽生我的時候剛好爸爸不在家,等爸爸回來,媽媽愁眉苦臉的告知他還是個女娃。開始爸爸還不信,以為媽媽和他開玩笑,軒開尿布一看的確是個女娃,他的失望可想而知。

雖然村裡打著各種標語,在各種高壓下,奶奶還是慫恿爸媽再生一個,說有人就有財,有兒子才有希望,才不會被人看不起。爸媽果然不負眾望,這次生了個男娃。弟弟由於是偷生,奶奶不敢聲張叫接生婆,私自為媽媽接生,由於剪肚臍帶的剪刀沒有消好毒,導致弟弟沒活過三個月就因破傷風去了。

因為嚴重偷生,爸爸最後被計生辦抓去做了節育手術。媽媽出嫁唯一值錢的皮箱子也被抄走了。每當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她都心有餘悸。

當時人們生了娃,表情各不同。

別人問:生的啥?

答:是個公子!笑容滿面。

別人忙說:真是恭喜啊!

別人問:生的啥?

答:是個丫頭,賠錢貨。略帶沮喪和尷尬。

別人忙笑著說:丫頭也好,生男生女都一樣。

這話說的,什麼叫也?滿是安慰的語氣。

每當有人添丁,別人要是生了個女娃,爸爸就好像和別人同病相憐,惺惺相惜。談起話來都很是投緣。如果別人生了個男娃,他去人家家裡就很不自在,好像自己比別人矮了半截一樣。

在農村,生男生女是不一樣的,也不能全怪農村人。

在農村,兒子是留在家裡的根,要給家裡傳宗接代。留在家裡照顧父母,守住家業。要上族譜的。而女兒是嫁出去的女,潑出去的水,遲早是別人家的人。而且族譜上不會記載女兒的名字。

中國的大節日-農曆新年,女兒是不能在娘家過年的。這樣會讓很多隻生了女兒的父母倍感孤獨。還有上墳,一般是男人去,女人是不會去鋤墳頭草的。祖宗墳前沒有香火,會被人笑話。

家裡的財產還有手藝都一般傳男不傳女,就是為了守住祖宗家業,一脈傳承。

在農村,如果家裡同時有男孩女孩的,其待遇也有所不同。如果家裡窮,一般會讓女娃放棄學業,而讓男娃繼續接受教育,因為父母更願意投資保值的孩子。

這些情況也是在幾十年前,放眼現在,大家卻更喜歡女孩一些。

農村因為出不起彩禮娶媳婦的光棍比比皆是。卻沒有哪家的姑娘愁嫁不出。真是「一家有女,百家求」。

兒子一般不乖巧,而女兒是父母的貼心小棉襖。

很多時候女兒比兒子孝順。

在中國就算生了兒子,為他討媳婦就要傾家蕩產。

女兒就算嫁出去,也會一直惦記父母。

時代的變遷改變了人們的觀念。尤其對於女人,不會再為了拼生一個兒子各種憂心。只要兒女從小教育好,長大了都一樣孝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