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賢君商湯竟然這樣救災?太感動!(圖)

發表:2017-03-1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賢君商湯竟然這樣救災?太感動!
商湯為民犧牲的精神感動了上天,才使天降甘霖,旱象解除。(網路圖片)

在中國古代,帝王就是「天子」──天之子,是老天爺所管轄的,如果國家發生了任何災難,不管是旱災、水災、地震、瘟疫等,都和皇帝自身的德行有關,不能怪罪他人。所以身為天下百姓的依靠,皇帝要時刻自我反省,對上天懺悔改過,才能化解國家的厄運。

商湯是商朝的開國帝王,據歷史記載,夏朝的最後一個皇帝夏桀暴虐、荒淫無道,天下百姓不滿,諸侯背叛,於是商湯繼起,接受天命征討夏桀,建立了商王朝。《周易‧革》中說「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

商湯為了提醒自己在道德行為上不斷的去惡從善,連洗澡盤上都刻有警戒自己的箴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商湯仁慈寬厚,誠信愛民,他看見獵人四面張網捕獸並禱告「從四方來的禽獸,都投入我的羅網」,便感嘆「唉!這樣就把禽獸全打光了,如此殘酷的手段和暴君沒什麼兩樣!」

因此,他命人將網撤去三面,只留下一面,改禱詞為:「想往左邊走的往左邊走,想往右邊逃的右邊逃,只是捨命要死的,就進我的羅網吧!」各諸侯聽到這件事後,都說:「成湯之德連禽獸都能受到他的恩惠,何況於人呢!」此後有三十六國歸順了商湯。

商朝初年,連續大旱,滴雨未落。商湯就在郊外設祭壇,祈求上天降雨。史官受商湯之命虔誠的向天地禱告,說了六條責備帝王的罪過:「是不是因我們的王政事無節制法度?是不是使人民受了疾苦?是不是因官吏受賄貪汙?是不是因小人讒言流行?是不是有女人干擾政事?是不是宮室修得太大太美?為何還不快快下雨呢?我願意改過啊!」史官天天祭禮,苦苦哀求,還是不下雨。

大旱到第七年的時候,商湯選了一個叫桑林的地方,親自率領大臣們祭祀求雨,但還是不見降雨。此時,史官們占卜後說:「除了供奉牛羊,還要用人作祭品才行。」

商湯沉思片刻:「我祭祀求雨本是為造福人民,怎麼可以讓百姓犧牲呢,就讓我來代替吧!」於是剪掉頭髮和指甲,沐浴淨身,向上天禱告說:「我一人有罪,不要連累萬民;萬民有罪,都在我一人,請上天對我這個罪王進行懲罰吧!」

禱告完,商湯王登上高高的柴堆。到了點火的時候,突然狂風大作,電閃雷鳴,大雨傾盆而下。大家都認為是成湯王的為民犧牲的精神感動了天帝,才使得天降甘霖,解除了連年的旱情。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