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奧氏醫保案觸礁 川普稅改還有勝算嗎?(圖)

作者:雨露 發表:2017-03-3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30日訊】由於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持票數,川普(特朗普)和眾議院議長Paul Ryan撤回了醫保議案,並取消原定於美國當地時間3月24日下午進行的眾議院投票。為什麼川普政府要把醫改看得如此之重,並且放在稅改之前呢?

首先,這不單單只是川普厭惡歐巴馬的私人問題,因為如果僅僅是為了個人恩怨或者黨派之爭就把廢除歐巴馬醫改致於優先地位,似乎太過武俠小說了,即使川普真的要這麼做,也必須找到能夠說服大家的理由。而這個理由是,醫療支出在美國的財政支出中佔據比較大的比例,而目前美國受限於債務上限,川普政府必須節省更多開支才能夠擁有更大的財政空間用於被其稱為「歷史性」的減稅計畫當中,畢竟減稅在短期內會快速增加政府負擔,這是美國巨額債務的現實問題。

正如國會預算辦公室(CBO)表述的那樣,長期而言,共和黨醫保法案將會縮減數千億美元的預算赤字。而因當前醫保法案未通過,填補稅收的收入的缺口則變得更為困難。這也就是說如果繼續沿用歐巴馬醫改,用於減稅的空間就變得極其狹小,除非川普能夠在短期內大幅提高債務上限。新醫改議案的失敗意味著稅改難度變得更大,市場對於川普團隊的信心也在時間流逝中一點一點被磨滅,這也是本輪美元美股回調的重要因素。

然而,儘管川普夠努力,但是新醫保法案還是失敗了,但這個結果並不讓人意外。白宮發言人斯派塞此前就說:川普已為通過醫保法案而竭盡全力,但不能強迫別人投票支持。就稅改而言還有很多時間,這是雄偉的目標。顯然,川普對新醫改議案並沒有足夠的信心。另據CNN報導,當時仍有超過30名共和黨議員堅決反對新醫療議案,而要通過議案只能允許共和黨人中的22人投下反對票。同時,斯派塞表示,不能將稅改和醫保法案聯繫起來,在無法通過新醫保法案的情況下,為了維持市場對川普政府的信心,川普團隊硬著頭皮也只能繼續推進稅改了,希望以此來穩住讓市場對其的信心。這也是川普,瑞安以及其他共和黨人士在新醫改失敗之後,快速表態的原因。積極的表態和對沖或許正是在醫改失敗後並沒有大跌的一個重要原因。

而美國財長努欽在醫改投票前的講話同時也是在為即將失敗的新醫改投票做對沖。談到美元,努欽稱,美元走強反映出對美國的信心,但有些時候美元會在短期內上漲過快和變得過強。美元和股市上升反映了對川普政策的預期。美元走強反應出的是對美國的信心,美元和股市上升反映了對川普政策的預期,同時努欽還提到,目前美國資產在全球範圍內來看是最具吸引力的。也就是說,美元走強在這個週期是順理成章的,只是有時候短期漲得太猛了。

自美聯儲3月16日宣布加息以來,據美聯儲各理事發言所看,美聯儲對於對未來的預期有著比較大的分歧(有種不願意在此刻過分影響市場,將責任交給川普政府的意思,畢竟解鈴還須繫鈴人)。

作為美聯儲第三號人物的杜德利本週表示,「通過退出一些刺激....小幅度加息.....我們認為我們將實現軟著陸,並保持就業和通脹的水平。這是一個微調。不是嚴厲的變化。我們認為這是合理的、必須的,經濟能成功適應變化。」小幅度加息意味著加息的趨勢並未改變,也意味著加息的速度會相對較慢,這種表述這並不能構成強力支撐美元上漲的因素,相對加息前美聯儲的表態也顯得略微鴿派,但此間已經在市場有所反應了(市場上,美元指數已經大幅回調)。

目前筆者認為,做多美元的風險在於儘管川普及其團隊快速承諾下一步仍將全力推進稅改。然而,在沒有從某些方面減少財政支出或者大幅上調債務上限的前提下,稅改的空間並不大,這可能意味著即使美元反彈,空間也相對有限。信心的恢復也同樣需要時間,謹慎的做法仍然可以選擇繼續觀望。

新醫保法案的失敗也必然使得市場對於川普稅改計畫的信心下降,甚至可能對川普其他政策是否能夠落實而產生懷疑,這對於美國股市而言形成利空,而此前美國股市的瘋狂上漲,正是由於對於川普政策的強烈預期,如今已經不僅僅是預期兌現的問題,而是預期正在下降,因此,筆者認為美國股市目前仍存在著一定的調整壓力。

全球經濟復甦乏力,能源的需求增長放緩,目前大都是從供給端來影響油價。例如歐佩克與非歐佩克減產使得產量下降,油價短期快速上漲,而頁岩油的增加供應和沙特不能便宜對手的表態使得市場對於石油增產的預期增加。油價短期快速下跌。

此前曾提到沙特連續出訪能源消費大國的一個重要目的在於穩定自己的市場份額,以致於在其大幅減產中不至於損失更多,這也相對的保留了沙特繼續減產的可能。就短期而言,沙特是否堅持減產對油價是明確的指引信號,因為此前沙特是減產最多的國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美國的頁岩油持續復甦,持續增加的產量給市場帶來壓力,除非美國重新限制伊朗賣油,或者引爆中東危機,否則油價短期內根本無法突破60美元,因為60美元的價格可以使得頁岩油增產更快,而且沙特也不可能無止境的減產。

在「川普行情,down or up?」一文中提到,川普為了轉移矛盾很可能加速朝鮮棋局,而新醫保法案失敗後的川普則更迫切想轉移市場的目光。

美國目前混亂的場面似乎讓中國看到了希望。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3月26日在博鰲亞洲論壇表示,貨幣政策經過多年QE,全球已到達週期尾部,這意味著中國的貨幣政策將逐步轉向收緊。而我們知道寬鬆的貨幣政策是資產泡沫的重要根源之一。而目前出於金融風險和通脹的擔憂,央行已經連續兩次變相加息,在貨幣政策上轉向明顯,這對大宗商品造成壓力。自3月16日國內二次變相加息以來,大宗商品大多持續快速下跌。

此前已經分析過,一二線城市房價很難再持續暴漲,而本輪三四線房價再次瘋狂以後,意味著泡沫的超級對接,也就是說著這很可能是房價最後的瘋狂了。

中國為何最急於推進數字貨幣的原因在於,印錢將變得不受束縛,更為簡單和容易。抑制腐敗只是藉口。如果數字貨幣能把腐敗給解決了,那才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