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反盜墓的九大絕招(圖)

發表:2017-03-31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東陵
清東陵。(網路圖片)

盜墓招數一:虛墓疑塚

疑塚防盜,有一個考古名詞,叫「虛塚」。虛塚,只是秘葬方式的一種,又稱假墳、虛墓、虛葬、潛葬、潛埋,說白了,就是造若干假墓穴,而將真屍葬地隱匿起來。

傳說中最著名的虛塚,當數孔仲尼的弟子為其設的五座虛墓。晚清文人俞樾著《茶香室叢鈔》引《東家雜記》稱,當年孔子的墳西側有五座假墳,都是石頭砌成的。這些墳都是他的弟子為他造的,目的是防止後人盜掘。

石勒是十六國時期後趙的創立者,曾經是漢族豪強的奴隸。他少年英雄,十九歲時組建了軍隊「十八騎」,自號大將軍,隨著實力的發展,他攻城略地,建立了後趙王國,登上了皇帝寶座。

在他母親王氏去世後,為了防止墓穴被盜,石勒將母親秘密安葬,隨後又大張旗鼓地用虛葬疑塚來掩人耳目。《晉書》中記載:「勒母王氏死,潛窆(音bian,埋葬)山谷,莫詳其所。既而備九命之禮,虛葬於襄國城南」。

二十年後的公元333年,石勒逝世,同樣也採用了虛墓疑塚的反盜墓方式,和他的母親一樣,同樣也是隱匿於山谷,然後用「高平陵」的名義,設置虛墓,以混淆盜墓者的視線。高陵位於襄國城西南三十里處,不筑牆,不種樹。

史書記載,當時安葬石勒的時候,在夜間同時抬出了十幾個棺材分別掩埋,以迷惑當時的百姓。

後來,明開國皇帝朱元璋「十三城門出棺」,是否是受到了石勒秘葬方式的影響,現在不能肯定,但其反盜墓的靈感,應該是一致的。

石勒死後,由其第二子石弘繼位,後讓其侄兒石虎奪了皇位。石虎死後,葬顯原陵,從史料記載來看,顯原陵亦為虛塚,石虎並未葬在陵中。

《資治通鑒晉緲》(卷100)記載,東穆武帝升平三年(公元359年),前燕皇帝慕容儁(音jùn,古同「俊」)做了一個夢,夢見石虎咬其膀子,一怒之下去挖顯原陵,欲鞭屍泄憤。但打開陵穴後,並沒有找到石虎的屍體。顯然,石虎受其叔父啟發,也採用了虛墓疑塚。

反盜墓招數二:構筑崖墓

將墓穴挖在山崖上的岩石中,是另一種反盜墓招式。依山為陵,顯然比平地起穴那種封土式陵墓防盜效果要理想得多。但這種莽法一般人家造不起,也造不成。

這種開鑿於山崖之中,不另起墳丘類型的墓穴,考古界慣稱「崖墓」。這種墓在西漢時已頗為流行,如現今考古發掘發現的河北滿城中山靖王墓、山東曲阜魯王墓、徐州龜山漢墓,都是在山崖中開鑿了巨大的洞穴而成。

崖墓的歷史很長,早在戰國時期已經出現,分布在江西省境內的武夷山崖墓,形式有單洞單葬、單洞群葬及聯洞群葬,棺用整木刳成。經考古發現,多為戰國古墓。從這點來說,皇家的「依山為陵」反盜葬式,是受到了民間崖墓葬制的啟發。

李世民的昭陵玄宮。就是採用了這種防盜方式,是開鑿九螋山(今陝西省禮泉縣境內)而就。其後唐諸帝多興師動眾,將附近風水上佳的山體都鑿空了。

反盜墓招數三:鐵水澆筑

將墓穴開鑿於山之中,堅固異常,防盜效果自然也非同一般,但是也存在明顯「漏洞」,其通往玄宮的洞口,盜墓者很容易找到。

如何封閉洞口,工匠煞費苦心,其中用鐵水澆筑,就是其中的硬招之一。

正史所記,最為著名的鐵水封陵,當是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臺葬墓——乾陵。據《唐會要》記載,「乾陵元宮,其門以石封閉,其石縫鑄鐵,以固其中。」

乾陵墓道開在北峰南面的山坡上,墓道長63.1米,寬3.9米,呈斜形坡。墓道與墓門間用吞條填砌,多達39層,用石近四千塊。石條之間用鐵拴板拴拉,每三層上下用鐵棍穿聯,再用錫鐵熔化灌縫。石條上刻有文字(含石匠姓名),共發現「焦才……合一」等363字。

考古結果表明,目前沒有發現乾陵被盜的痕跡。可見,武則天的反盜陵手法是相當成功的。

唐人段成式所著的《酉陽雜俎屍穸》(卷13)記述了一個鐵汁澆鑄固墓的故事。

劉晏判官李邈,莊在高陵,莊客懸欠租課,積五六年。邈固官罷歸莊,方欲勘責,見倉庫盈羨。輸尚未畢。邈怪問,悉日:「某作端公莊客二三年矣。久為盜。近開一古塚,塚西去莊十里。極高太,八松林二百步方至墓。墓側有碑,斷倒草中,字磨滅不可讀。初,旁掘教十丈,遏一石門,固以鐵汁,累日洋糞沃之方開。

可見,再巧妙的防盜招數,都能被狡猾的盜墓者破解。盜墓者用硫酸水天天澆灌,最終,鐵汁溶解了,讓盜墓者得逞。

反盜墓招數四:積沙,積石

土丘墓最絕的反盜墓招式是「積沙」和「積石」,這種墓也有一個專業術語,叫「積沙墓」和「積石墓」,如果是複合型,則是「積沙積石墓」。

「積沙墓」俗稱流沙墓,是盜墓者最為頭疼和害怕的墓塚類型之一,出現時間很早。

在營建時,開挖十幾米深、面積達幾十甚至幾百平方米的地下空間。據堪輿術,定好棺槨的朝向、方位後,以炒干的細沙埋葬棺槨,而不是以土回填。沙子積埋到一定位置和厚度後,才以泥土覆埋,並將四周夯實筑牢。

為什麼要將沙子炒干呢?一是可以保持地下乾燥的環境,防止屍體腐壞:二是強化防盜效果。

乾燥的細沙如水,流動性極強,盜墓者根本無法挖掘盜洞,因為挖的時候,沙子會流淌,根本就形不成盜洞。就是挖成了,也極容易造成塌方,讓盜墓者成為殉葬者。

2005年5月,考古專家對郭莊楚墓進行了全面發掘。參與發掘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馬俊才事後透露,整座墓的防盜招式一環套一環:大墓深達17米,其中10米多埋的都是沙子。又在主棺的正上方和側方,加修了兩個假棺材,為了逼真,還放置了小件陪葬品。墓道走向設計也很絕,不像通常大墓那樣,墓道直達墓底,而是改變了方向,如果盜墓者順墓道而下,根本看不見真正的棺室。

這座楚墓內的陪葬品,能歷兩千多年而不被盜出。完全是因為這環環相扣的反盜墓設計。現場發現。此墓大大小小有17個盜洞,其中年代最早的盜洞挖於戰國時期,位於墓室北口外約三米處,這是一個階梯式的斜向洞,向下發現積沙後停止了挖掘。

積石也是古人反盜的絕招,比積沙的使用更寬泛。1988年,在太原金勝村發掘的251號墓屬春秋晚期大墓,打開後發現,面裡有「積石積炭」,積石是為了砸死盜墓眷,積炭則是防止屍體腐爛。

已考古發掘過的固始墓、曾侯乙墓、中山王陵和魏王陵均屬大型墓葬。槨內外大都積石、積沙、積炭。積石一般置放在墓壙的四周或四角,但郭莊楚墓的積石防盜設計最佳。考古人員在葛莊楚墓積沙層中共發現了積石1000餘塊,最小的3公斤,最大的165公斤。這些石塊石質石色多樣、形狀不一,但邊角都十分鋒利,應當是特意開採並經過有意揀選的具有殺傷力的石塊。大致分為亂石層、蒙頂石層、貼頂石層、攔腰石層和臥底石層,可以防止盜墓者從不同的部位進入。

散亂分布在積沙上層的亂石,殘存50餘塊,重量、大小、位置均無規律,防不勝防,起到了冷石「暗器」的作用。

反盜墓招數五:伏弩、懸劍

在所有的反盜墓手段中,最為神秘的是「伏弩」。弩即是箭,伏弩,就是暗設在陵墓死穴(盜墓者必經之地)處,可以自動發射利箭的一種反盜集機械裝置。機弩,即裝機械的弓。

伏弩一般只有帝王陵一類的高等陵寢才會使用,秦始皇的陵墓就有「伏弩」。郭沫若在《中國史稿》第三篇第三章第一節中寫道:「為了防止後人挖掘他的墳墓,秦始皇命令工匠裝置了許多機弩,以射殺企圖進入墓道的人。」

曹操的高陵內傳說也設有機關,但此說不見於正史。蒲松齡所作的《聊齋誌異曹操塚》(卷10)記載,「許城外有河水洶湧,近崖深黯。盛夏時有人入浴,忽然若被刀斧,屍斷浮出:後一人亦如之。轉相驚怪。邑宰聞之中,遣多人閘斷上流,竭其水。見崖下有深洞,中置轉輪,輪上排利刃如霜。去輪攻入,中有小碑,字皆漢篆。細視之,則曹孟德墓也。破棺散骨,所殉金寶盡取之。」

在盜墓者將封閉的古塚打開後,怪事就出來了,「開時箭出如雨,射殺數人。眾懼欲出,某審無他,必機關耳,乃令投石其中。每投箭輒出,投十餘石,箭不復發,因列炬而入,至開第二重門,有木人數十,張目運劍,又傷數人。眾以棒擊之,兵仗悉落。四壁各畫兵衛之像。南壁有大漆棺,懸以鐵索,其下金玉珠璣堆集。眾懼,未即掠之。棺兩角忽颯颯風起,有沙進扑人面。須臾風甚,沙出如注,遂沒至膝。眾皆恐走。比出,門已塞矣。一人復(一目後)為沙埋死,乃同酹地謝之,誓不發塚。」

此文透露出了「伏弩」的厲害。在這個古塚裡,反盜設計多種多樣,不只有機弩,還有積沙,一個進入墓內的盜墓賊。因反應慢了一點,就被積沙掩埋了。

在墓穴中置放的殺人兵器,除了伏弩和機弩外,還有「懸劍」,但這兩樣東西的反盜墓原理都差不多。被盜的名人墓中,唐朝風水大師袁天罡的墓裡就有「懸劍」。

袁墓位於彰德城西北三十五里東灰營樹,墓垣以磚砌成,內為清水一池,池深無底,池水中有鋒利鋼錐。

當地傳言,附近李家坡盜墓者李某將袁墓打開後,盜走了墓內的陪葬物金箍金劍和20餘件金具。更有一劍懸於墓頂,有二人因以利刃擊砍劍之強,落水而死,後將屍體撈出,屍身均被利尖穿爛。從此,雖人皆知墓中有寶物,然無敢往取者。

反盜墓招數六:巨石堵門

另一個反盜墓手段是用自霖石頂死墓遭。在帝王陵中,反盜設計嚴密。特別是後室(客騫所在)的防盜更嚴謹。在專供棺棒運行的長長墓道上,從入口到地富一般至少設有蘭道石門,多者七道,道道有機關,石門燕迭數噸至數十噸。最外面一層俗稱「盤剛牆」,而金剛牆的位置相當穗蘸,艘有知情者很難找到。發掘的第一座帝王葭寢,是明神宗朱翊鈞自臼「定陵」19弱年5月19日,考古人員挖了第一鏟土,但直到當年的9月2日,才找到傳說中寫有「此石到金剛牆前皮十六丈深三丈五尺」的「指路石」,然後才找到金剛牆。

在金剛牆的石門後面,有一根同樣神秘的自來石,這塊石頭,其實是一根長方形的石柱,起抵門棍的作用,有「一石當關,萬夫莫開」的奇效。定陵兩扇石門十分沈重,高3.3米,寬1.7米;頂門的自來石長達1.6米。

棺槨擺定,人員退出,裡面不留一人,這自來石是怎麼將門頂住的?原來,秘密在石門和門軸的設計,兩門的對接邊緣扣榴,門軸上下端打磨成球狀,打鑿時,叉在兩扇石門中間齊門縫的相同部位,多留出一個凸起的槽口。關閉石門前,工匠將自來石放在地面的石廈凹槽內,通過俗稱拐釘的物件套住自來石。當1人員從地宮中壘幫撇出後。先關起離門,工匠拉動拐釘,讓其慢慢前傾。使之與石門上磺留槽口對接。石條傾斜後,藉助巨大的重量,會壓迫有門軸的石門轉動。這時候,工匠迅速拿開拐釘,石門自動關閉,直至完全合縫。兩端均插在石槽內的自來石,便將石門死死頂住,不知竅門的人根本無法打開。

陵墓內一般設有多條迷道,盜墓者打開第一道石門後,未必就能找到第二道門,找到第二道石門,也未必就能打開第三道門,道道石門背後的「機關」也不盡相同。

1928年,軍閥孫殿英盜掘清東陵時兵分幾路。在盜慈禧陵寢時,地宮的最後一道石門攔住了他。本來打算用炸藥炸開的,但又怕震壞陵內寶物,遂改用笨法子,撞。40名士兵用粗木槓子,硬是將石門撞開了。後來,調查人員在現場調查時發現,頂門的自來石被撞成了幾截。

另一路士兵在盜掘乾隆皇帝的裕陵時,怎麼都打不開玄宮前的石門,情急之下,只好將其炸開。石門炸開後,士兵驚訝地發現了一個天大的奇事:裕陵內葬有乾隆和孝賢純皇后、哲敏皇貴妃等6人,其他五個桔槨都在石床上,唯獨乾隆盼棺槨「走」了下來,成了「自來石」,將石門死死地頂住。

迷信的說法是乾隆地下有知,知道有賊人要來盜掘裕陵,便隻身下來頂門。但同樣的奇事在1975年,考古專家清理裕陵地宮時又出現了,乾隆的棺槨又「走」下來頂門了。有專家認為這是地下水的浮力作用,將棺漂起來所致的,但是其他五具為何不動呢?而且乾隆的梓棺四角有重石固定,如果是地下水的浮力作用,當有很大的波浪才成啊,而滲進來的水顯然不存在這個條件。

乾隆棺槨頂門一事,至今專家未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考古結論,成了有趣的謎題。

反盜墓招數七:深藏伏火

《漢舊儀》裡所言,「將作營陵地,內方石,外沙演,戶交橫莫耶,設伏弩、伏火、弓矢與沙,蓋古制有其機也。」這段文字中透露出,古墓中的「伏火」是古人反盜墓設計的傳統手段之一。

這種古墓也有一個名字,叫火坑墓,有些地方的盜墓者俗稱火洞子。

曾震驚世人的長沙馬王堆1號墓(「辛追墓」),就曾出現「伏火」。這座墓的發現頗為傳奇,該墓位於長沙市東郊長瀏公路北側,距市中心約4公里。據地方志記載,此處為五代時期楚王馬殷家族的墓地,故名馬王堆。

1971年,各地紛紛開始以「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為內容的備戰運動,駐守在長沙市東郊的軍方醫院看到高達幾十米的馬王堆,決定將高堆挖空,建一座秘密的地下醫院。

打孔探測中,有一種冰涼的氣體從孔中噴出來,作業人員想試試噴出的氣體壓力有多大,便往裡面灌水。但水竟然反濺了出來。有經驗者便想到了火洞子,劃著火柴一試,涼氣啪地一下就燒了起來,於是,他們就推測下面必有未經盜掘的古墓。

作業部隊及時將異常情況報告給了湖南省博物館。1972年初,考古專家對此墓進行了全面發掘,兩千年前那位名叫辛追的利蒼侯夫人。才得以出現在現代人面前。伏火頗令盜墓者恐懼,但古墓中的伏火到底是不是反盜設計,學術界卻存有爭議。墓中有無伏火,成為盜墓者判斷古墓是否被盜過的經驗之一,如果有火出來,基本上可以斷定,此墓完好無損。

反盜墓招數八:置放毒物

古籍中,毒墓的記載很多,漢廣川王劉去盜掘戰國古墓魏襄王塚時,除了發現墓是鐵汁澆灌之外,在打開後還有驚人發現,裡面竟然噴出一種有毒氣體,「黃氣如霧,觸人鼻目皆辛苦,不可入。以兵守之,七日乃歇」。

古代人常使用的毒物是水銀,在秦、漢及之前的陵寢中,使用水銀的記錄較多,齊桓公墓內便置有水銀池,水銀蒸發形成的毒氣。給盜墓者製造了很大的麻煩。

置水銀在陵墓中,最著名的當是秦始皇陵。《史記秦始皇本紀》(卷6)記載,「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其陵使用的水銀量驚人,注滿了陵內的整個地層,形成了一個可怕的地下毒河。試想,在密封空間內,如果有盜墓者侵入,誰還能活著走出來?

古墓中的屍毒、毒氣到底是古人有意放置,還是後天形成。在考古界也有爭議。古人在臨終前幾日,知自己壽限到了,往往會服食丹砂一類的東西。以保證死後屍體久放不腐。還有一個原因。包括帝王在內的古人迷信增壽一類的不老藥,丹砂、不老藥這些藥中,都含有水銀一類的有毒物質,累積在體內、骨骼間,時間久了肯定要散發出來,客觀上也就形成了「屍毒」。

不管古墓中的毒是哪來的,但毒墓確實是存在的。所以,後世盜掘者或考古專家都會小心謹慎,防止中毒。

反盜墓招數九:咒語恐嚇

上面所說的反盜招數都是「實招」,有一種「虛招」──咒語,也是一種反盜墓手段。虛招雖然虛。卻不失高明,從心理上絕殺盜墓者,令其不盜而退。

世界上最著名的咒語出自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的陵墓(金字塔)。圖坦卡蒙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死去時只有18歲。

1922年,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及其同伴進入了圖坦卡蒙的陵墓。圖坦卡蒙的棺室由兩個武士塑像守護,內有4個金色的神龕,一具水晶石棺和3個套棺。戴著金面具的圖坦卡蒙躺在純金製成的內槨裡,棺木上有一句咒語——誰要是干擾了法老的安寧,死亡就會降臨到他的頭上。此外,棺上還有一句話——我看見了昨天,我知道明天。

圖坦卡蒙的臉上有一道傷疤,通過X射線檢查發現,圖坦卡蒙的腦後部受傷,考古學界認為當時一定發生了什麼大事。

圖坦卡蒙的死因還沒有弄清楚,咒語便應驗了,霍華德・卡特被小小的蚊子叮咬後感染,然後便神秘死亡了。

接下來,21名與霍華德・卡特一道參加圖坦卡蒙陵墓考古發掘的相關人員,先後死於非命,「絕命咒語」的傳說不脛而走,轟動了全球。

此後,在其他一些古埃及陵墓中,也發現了類似的文字,警告褻瀆這個墓穴的人會被鱷魚或蟒蛇吃掉。

咒語對盜墓者的威脅來自精神層面,可以造成很深很強烈的心理暗示。古人很相信咒語的神奇和魔力。

近來的科學發現證實,古埃及法老的「絕命咒語」並不神秘,考古人員先後死亡是因為金字塔中充滿了可怕的致癌氣體氧氣,這是致考古人員非正常死亡的真正元凶。但新的謎團又出來,這高深度氡氣是怎麼產生的呢?至今沒有人能解開此謎!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