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反映出來的階層固化現象

發表:2017-04-0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4日訊】兩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例子,使我清晰地感受到了中國的階層固化現象。

我們國家博物館平時應上級部門要求,負責給北京市的中學生上課外歷史課,所以全北京市所有中學我們講解員都接觸過。有一次,北京東郊的某個中學來國博上課,因為他們學校離市區非常遠,所以比預定時間晚到了一個小時,可是這個遲到的學校到了博物館以後,老師上來提出的第一個要求就是要提前一個小時返校。這樣一來,這個學校真正的學習參觀時間也就不到20分鐘,正常學校的參觀時間應該是2個小時20分鐘的。

我很驚訝,就問帶隊老師:「您為什麼這麼著急回去?」

這學校老師說了一個牛逼至極的理由。

他說:「學校訂了營養餐,送餐公司如果多等一些時間是要多收費的,我們必須得按時趕回去吃營養餐。」

這句話一瞬間就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了什麼叫「價值取向」。

在;;「按時吃營養餐」和「到國家博物館上專題課」之間,這個學校認為前者要比後者有價值的多。

那麼這種價值取向的學校給我留下的是什麼印象呢?這個學校裡的學生在基礎知識和表達能力上非常糟糕,以至於我們有的同事後來回辦公室抱怨說,這學校初二學生的表現簡直差到了無法正常教學的地步。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北京東四附近的某著名重點小學,這個學校也曾經組織小學生來國博上課。他們的課程並非上級部門要求,純粹是學校自願的,說是要拓展學生的視野和知識面。

這學校的小學生是什麼水平呢?

我給這些學生上課的時候問他們一個問題:「小朋友們,北宋之後是哪個朝代呀?」我希望引導他們說南宋,進而引出岳飛抗金的故事。

結果有一個小朋友說:「偽楚。」

這是當時女真人在把北宋政府一網打盡之後立的一個傀儡政權,因為存續時間太短而且沒有合法性,所以在歷史中幾乎沒有存在感。除非是扣過這段歷史,否則根本就不太可能知道這政權。

當時我就腦門子冒汗,但是強掩笑容說:「啊,那你說說為什麼是偽楚呢?」

小朋友說:「因為張邦昌登基是在三月,趙構登基是在五月~」

聽罷此言,我腦門子嘩嘩冒汗,嘩嘩地冒汗,呲牙說:「你真棒。」

那天那個重點小學的小朋友們(五年級)給我留下了極度深刻的印象,他們的知識,眼界,表達能力全面碾壓之前那個中學初二的學生。

還有一個細節形成了更劇烈的對比。當時我看時間,已經快過了飯點了,就說:「同學們,快過飯點了,咱們先去餐廳吃飯吧?(國博內部餐廳)再不去的話,餐廳關門就吃不上午飯了。」

那個帶隊老師回頭問那些孩子:「你們是去吃飯還是繼續上課?」

所有的小朋友都無一例外地高喊:「繼續上課!」

帶隊老師回頭看著我一臉歉意地說:「老師,真對不起,孩子們下午和晚上還有其他的課程,怕是來不及吃午飯了,能不能麻煩您繼續給同學們上完課?您喜歡吃什麼?我去幫您把飯買好。耽誤您吃飯,實在是對不起,我們一個星期才能來一次國博,確實不容易,您原諒我們。」

我聽完這話,不僅不覺得飢餓和辛苦,反而備受感動和鼓舞。非常開心地為同學們上完了剩下的課程,整個過程中,那些五年級的小朋友和我互動的非常好,什麼課堂紀律之類的事情我根本就無需費心。那些孩子的素質簡直好的沒邊了。

我說的這個重點小學,如果說出名字來北京人沒有不知道的。

這學校裡的學生家境優渥,家長大多是社會精英,學者名流,政府官員,駐外使節,企業高管。

成百上千個精英家庭將自己的孩子送到這所學校裡,而這些攜帶著各個家庭的氣質,資源和價值取向的孩子們又在這所學校裡形成新的共振。

優越的家庭環境使得他們不至於跼促於眼前,而是把精力放在了更長遠的積累和沉澱上,做出了在更大時間尺度上的正確選擇。

如果僅僅拿一個精英家庭的學生和普通家庭的學生做對比的話,可能會有失偏頗,但是如果把兩個學校的學生放在一起對比的話,那種大數據量體現出的傾向在感官上是顯而易見的。

我也不怕招人煩,說句特別俗氣雞湯的話,一般家庭的孩子要是能在階層上實現翻盤,那都算得上是人中龍鳳了,而精英家庭家的孩子,他們僅僅做到不搞砸了就已經能在上層了,可他們不僅沒搞砸,還往往做的更好。

各方合力使得這些精英家庭的孩子在人生剛剛開始的時候就已經展現出超凡的優勢,那麼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相對於普通家庭的孩子的優勢是會擴大還是會縮小呢?

這個社會的階層會不會進一步固化呢?

這恐怕就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捫心自問的問題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