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有多可怕?睡太少出現10大悲劇!(組圖)

作者:呂偉 發表:2017-04-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熬夜會使得第二天分心睏倦,影響工作。
熬夜會使得第二天分心睏倦,影響工作。(圖片來源:Pixabay)

眾所周知,充足的睡眠是人體養生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而「熬夜」對健康的傷害甚鉅,除了第二天分心睏倦,無法專心工作,長期下來,還會影響您的壽命和體重。

「睡太少」出現的10大悲劇

熬夜的影響有多可怕?「lifehack」網站分享了「睡太少」出現的10大悲劇,看完以後,奉勸您晚上早點上床休息吧!

1、情緒問題

許多研究指出,熬夜、睡眠不足的人會胡思亂想,在處理情緒方面可能出現問題,嚴重一點的話,長期睡眠不夠甚至會引起憂鬱症。

2、記憶力下降

睡眠有讓大腦提升記憶力和智力的功效,如果長期缺乏睡眠,將導致記憶力等功能逐漸下降。

3、降低免疫力

睡眠和人體抵抗疾病的免疫力密切相關,睡眠不足會使免疫力下降,罹患流感、感冒的機率大為增加,影響健康。

4、性慾下降

長期睡眠不足也會造成性慾降低,這是因為身體會發生賀爾蒙的改變,以及缺乏能量所引起。

5、壽命減少

研究發現,每天睡眠時數未達5小時的女性,其平均壽命較睡眠充足的女性還要短,可能原因是睡眠不足導致慢性壓力累積在身體裡,影響壽命。

6、心臟疾病

睡眠不足也會造成血壓上升,甚至引起心臟疾病。

7、意外發生

根據睡眠基金會的研究數據指出,熬夜過後,心思無法專注,很容易在工作或開車的時候發生意外。

8、慢性疾病

長期熬夜、睡眠不足所累積的慢性壓力,傷害到免疫系統,更會進一步造成慢性疾病,例如:肥胖、中風、心理疾病等。

9、體重增加

想要維持良好身材的人注意了!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造成體重增加,此因睡眠不夠的人會促進分泌壓力賀爾蒙「皮質醇」,提醒身體增加脂肪的攝取,從而導致肥胖。

10、思緒混亂

大部分持續熬夜的人,隔天容易意識模糊或是不能集中精神,因為睡太少會使大腦的敏感度降低32%,長期下來,腦部甚至會越變越小。

晚睡7大原因和改善方法

熬夜變成習慣?明明下定決心要早睡,可是達不到目標,怎麼辦呢?「Fast Company」網站分享了7個可能「延遲睡眠」的原因和改善方法。

1、活動過度刺激

睡前平靜不下來,還把思緒放在手機、電腦……上面,人躺在床上,心卻還一直記掛著剛才做的事情,導致身體不能分泌褪黑激素,想睡也睡不著。

改善:睡前少碰電子產品,讓自己放鬆、放空,將燈光轉暗和拉上窗簾都有助於人體製造褪黑激素。

2、生理時鐘不管用

有的人一到該睡覺的時間腦筋就昏昏沉沉了,不睡還撐不下去,可是有的人生理時鐘卻不管用,精神好得很,睡覺時間自然延後了。

改善:如果生理時鐘起不了作用,不妨試試在同一個時間設定鬧鐘,強迫自己時間到了就想:「好像沒甚麼事可做了,去睡覺吧!」

3、想要擁有更多個人時間

白天工作到很晚,經常加班,到了晚上想要有更多私人時間,可以看書、滑手機、打電動等。

改善:適時「放鬆」是必要的,但不宜壓縮到睡眠時間,應該先衡量自己有多少時間可以休閒。

4、任何事要求完美

具備完美主義個性者做任何事情都給自己訂立高標準,務求做到盡善盡美,自然要比別人多花時間寫報告、做功課……熬夜完成進度。

改善:必須完成的事情早一點開始做,不要拖到晚上才動手做一些睡覺前做不完的事情。

5、害怕在睡眠中思考

有的人會在臨睡前,半夢半醒間用模糊的意識去思考一些事情,但是沒有特別感受的人對這段時間會有些害怕,所以總是熬到精疲力盡才上床,希望倒頭就睡著。

改善:想到甚麼事情就記錄下來,避免東想西想毫無邊際,如此可以早點睡,並去除內心慌亂的情緒。

6、覺得孤單

有的人害怕夜晚孤獨的情緒瀰漫,尤其剛剛經歷感情挫折的人,更會抗拒上床睡覺帶來的孤寂感。

改善:放開心胸,調整生活習慣,找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轉移注意力,例如:閱讀、聽歌、靜坐冥想等,讓自己不要緬懷過去。

7、延遲隔天的事

「不想面對」明天必須面對的事情,所以拖延著不想睡覺,這種心理會導致你真的睡不著。

改善:想方設法讓自己期待美好的明天吧!換個新工作、找朋友相聚、從事有興趣的娛樂等,都可以讓你想早點睡著,希望明天早點到來!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