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在即 美中躲不開的三個關鍵議題(圖)

發表:2017-04-05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習會在即美中躲不開的三個關鍵議題
習近平與川普(Getty Images/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7年4月5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據美國ABC新聞報導,在充滿激烈言辭和白熱化緊張局勢期間,即將舉行的兩個世界大國之間的高峰會也許是美國川普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重要的會議。

川普(特朗普)和他的高級顧問們將在本週四迎接習近平及其代表團,並在佛羅里達州川普私人「馬阿拉歌」高爾夫俱樂部(golf club Mar-a-Lago)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不過習近平不擅長打高爾夫球。

這是川普在總統競選期間嚴厲批評中共之後,兩位領導人第一次面對面地會談。

川普目前同意「一個中國」政策,也正在淡化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者。然而,雙方在這次會談中必須面對一下三個關鍵問題:朝鮮日益危險的威脅,貿易和南海爭端。

正如川普自己上週發簡訊所說的:「下週與中國(習近平)的會議將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會議。」

朝鮮

據報導,在朝鮮越來越接近於能夠以「洲際彈道導彈」攻擊美國明確目標的同時,朝鮮即將準備進行第六次核試驗。

這個威脅導致川普政府把朝鮮列為首要考慮任務。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和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都訪問了該地區的盟友,美國副總統據報本月也將這樣做。

川普特別強調,要對中共施加壓力使其做更多的工作,把讓朝鮮放棄追求採用核技術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擺在台面上。

川普上週日告訴《金融時報》說:「中國對朝鮮有很大的影響力。中國或者將決定幫助我們對付朝鮮,或者不會。如果他們這樣做,那對中國來說是非常好的,如果不這樣做,對任何一方都不利。」

川普最高的外交政策顧問也指出了這種威脅,但迄今為止,中共並沒有走的更遠。川普上週日承諾說:「如果中共不去解決朝鮮(問題),那麼我們會的。」

川普政府有什麼選擇雖然仍然不清楚。但蒂勒森國務卿在韓國表示,外交努力已經失敗,軍事打擊就擺在桌面上。

中國對朝鮮增加了一些壓力,包括最近停止從朝鮮購買煤炭。但作為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有更多手段可以在經濟上壓制這個神秘國家。不過,中共領導人擔心國內不穩定,包括朝鮮難民跨越中朝邊界的可能性。

相反,中共呼籲美韓停止聯合軍事演習,以換取朝鮮停止核武器試驗。美國拒絕了這一提議,稱這是「蘋果和橘子」(即風馬牛不相及)的關係。

尋求一些共同點和前進之路才是對全球安全至關重要的。

貿易

在川普作為總統競選人期間嚴厲批評中共時,他一直在談及貿易問題。川普上週四發表推文說:「我們不能再有大量的貿易赤字和失業。美國公司必須準備考慮其它替代方案。」

他上週日對《金融時報》說:「如果我們維持一個像現在這樣不公平的交易,我們就不能繼續交易。這是一個不公平的交易。」

美國商務部最新公布報告顯示,2016年美國全年貿易赤字增加0.4%至5023億美元,創2012年來新高。美國對中貿易赤字自2015年達367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後,2016年實際上微幅減少5.5%至3470億美元。然而即使去年有所改善,美國對中國大陸逆差仍居所有國家之冠。

川普上週五簽署了兩項行政命令,啟動了對貿易逆差的審查,並加強了反傾銷執法。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表示要加強執行反傾銷措施,以187件鋼鐵製品待決案件為例,約一半是和中國大陸相關。

但除此之外,除了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之外,他還沒有改變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作為總統候選人的川普建議從中國徵收進口稅(可能高達45%,但後來否認)。但最近,川普拒絕說這樣的關稅是否還在談判中,批評者說,中國在進行關稅報復時這樣做可能會導致貿易戰爭。

共和黨人也一直在談論「邊界調整稅」(border adjustment tax),這將對美國公司從包括中國在內的其它國家進口貨物收繳稅收,但川普也沒有談及是否支持這一點。

迄今為止,川普所經歷經濟關係的一個方面是將中共標注為貨幣操縱者,這是他承諾在自己當政第一天就這麼做的。財政部長姆欽(Steve Mnuchin)表示,政府將在二月份採用現行流程來確定中共是否正在操縱其貨幣。

川普2月23日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中共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藉貨幣操縱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還說他雖然沒有如競選時承諾上任首日就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卻沒有在認定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上有所退縮。

所有這一切都將擺在桌面上,將牽扯到近6600億美元的交易賬戶餘額。

南中國海

川普團隊在南海問題上也很艱難。美國政府行政官員表示,即使中共繼續修建和安裝軍事設施,美國也將維護這些被接管的國際領土。但是目前尚不清楚,白宮在這個星期的會議中是否會談及這些問題。

蒂勒森在今年1月的確認聽證會上,將中共的行動與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進行了比較,並補充說:「我們將要向中共發出明確的信號,首先是停止島嶼建設,其次你進入這些島嶼也將不會被允許。」

到目前為止,美國並沒有採取新的措施來發出這一信號,中方則表示,美國不要把它看作是一個區域性問題。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今年1月份說:「美國不是直接牽扯南海的國家。」

以前,美國並沒有對那些聲稱每個島嶼的主權做出自己的姿態,而只是聲稱海域周圍的空中自由和空中自由的權利。海運區域約佔全球商業航運以及主要的漁業和自然資源儲備的一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