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在即 美中躲不开的三个关键议题(图)

发表:2017-04-05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习会在即美中躲不开的三个关键议题
习近平与川普(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7年4月5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据美国ABC新闻报道,在充满激烈言辞和白热化紧张局势期间,即将举行的两个世界大国之间的高峰会也许是美国川普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重要的会议。

川普(特朗普)和他的高级顾问们将在本周四迎接习近平及其代表团,并在佛罗里达州川普私人“马阿拉歌”高尔夫俱乐部(golf club Mar-a-Lago)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不过习近平不擅长打高尔夫球。

这是川普在总统竞选期间严厉批评中共之后,两位领导人第一次面对面地会谈。

川普目前同意“一个中国”政策,也正在淡化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者。然而,双方在这次会谈中必须面对一下三个关键问题:朝鲜日益危险的威胁,贸易和南海争端。

正如川普自己上周发短信所说的:“下周与中国(习近平)的会议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会议。”

朝鲜

据报道,在朝鲜越来越接近于能够以“洲际弹道导弹”攻击美国明确目标的同时,朝鲜即将准备进行第六次核试验。

这个威胁导致川普政府把朝鲜列为首要考虑任务。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和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都访问了该地区的盟友,美国副总统据报本月也将这样做。

川普特别强调,要对中共施加压力使其做更多的工作,把让朝鲜放弃追求采用核技术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摆在台面上。

川普上周日告诉《金融时报》说:“中国对朝鲜有很大的影响力。中国或者将决定帮助我们对付朝鲜,或者不会。如果他们这样做,那对中国来说是非常好的,如果不这样做,对任何一方都不利。”

川普最高的外交政策顾问也指出了这种威胁,但迄今为止,中共并没有走的更远。川普上周日承诺说:“如果中共不去解决朝鲜(问题),那么我们会的。”

川普政府有什么选择虽然仍然不清楚。但蒂勒森国务卿在韩国表示,外交努力已经失败,军事打击就摆在桌面上。

中国对朝鲜增加了一些压力,包括最近停止从朝鲜购买煤炭。但作为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有更多手段可以在经济上压制这个神秘国家。不过,中共领导人担心国内不稳定,包括朝鲜难民跨越中朝边界的可能性。

相反,中共呼吁美韩停止联合军事演习,以换取朝鲜停止核武器试验。美国拒绝了这一提议,称这是“苹果和橘子”(即风马牛不相及)的关系。

寻求一些共同点和前进之路才是对全球安全至关重要的。

贸易

在川普作为总统竞选人期间严厉批评中共时,他一直在谈及贸易问题。川普上周四发表推文说:“我们不能再有大量的贸易赤字和失业。美国公司必须准备考虑其它替代方案。”

他上周日对《金融时报》说:“如果我们维持一个像现在这样不公平的交易,我们就不能继续交易。这是一个不公平的交易。”

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全年贸易赤字增加0.4%至5023亿美元,创2012年来新高。美国对中贸易赤字自2015年达367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后,2016年实际上微幅减少5.5%至3470亿美元。然而即使去年有所改善,美国对中国大陆逆差仍居所有国家之冠。

川普上周五签署了两项行政命令,启动了对贸易逆差的审查,并加强了反倾销执法。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也表示要加强执行反倾销措施,以187件钢铁制品待决案件为例,约一半是和中国大陆相关。

但除此之外,除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之外,他还没有改变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川普建议从中国征收进口税(可能高达45%,但后来否认)。但最近,川普拒绝说这样的关税是否还在谈判中,批评者说,中国在进行关税报复时这样做可能会导致贸易战争。

共和党人也一直在谈论“边界调整税”(border adjustment tax),这将对美国公司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进口货物收缴税收,但川普也没有谈及是否支持这一点。

迄今为止,川普所经历经济关系的一个方面是将中共标注为货币操纵者,这是他承诺在自己当政第一天就这么做的。财政部长姆钦(Steve Mnuchin)表示,政府将在二月份采用现行流程来确定中共是否正在操纵其货币。

川普2月23日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中共是操纵汇率的“总冠军”,藉货币操纵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还说他虽然没有如竞选时承诺上任首日就把中国大陆列为汇率操纵国,却没有在认定中共操纵人民币汇率上有所退缩。

所有这一切都将摆在桌面上,将牵扯到近6600亿美元的交易账户余额。

南中国海

川普团队在南海问题上也很艰难。美国政府行政官员表示,即使中共继续修建和安装军事设施,美国也将维护这些被接管的国际领土。但是目前尚不清楚,白宫在这个星期的会议中是否会谈及这些问题。

蒂勒森在今年1月的确认听证会上,将中共的行动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进行了比较,并补充说:“我们将要向中共发出明确的信号,首先是停止岛屿建设,其次你进入这些岛屿也将不会被允许。”

到目前为止,美国并没有采取新的措施来发出这一信号,中方则表示,美国不要把它看作是一个区域性问题。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年1月份说:“美国不是直接牵扯南海的国家。”

以前,美国并没有对那些声称每个岛屿的主权做出自己的姿态,而只是声称海域周围的空中自由和空中自由的权利。海运区域约占全球商业航运以及主要的渔业和自然资源储备的一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