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了細節 談什麼教養(圖)

發表:2017-04-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輸了細節談什麼教養
教養既是人前的操持,更是人後的慎獨。(網路圖片)

今天午餐的時候,小佳義憤填膺地和我說,茶水間的水槽又被堵了。如果我沒有記錯,這是最近一個星期,水槽第四次被堵了。

我問小佳原因,她很篤定地告訴我,這事肯定和隔壁辦公室的幾個人有關,她好幾次路過茶水間,都看到那幾個人有說有笑的走到茶水間,把剩菜剩飯倒在水槽裡。今天水槽被堵,又是因為這些東西。

還害得清潔阿姨午飯都沒吃,跑來疏通水槽。說罷,她和我怒斥,那些人真是白瞎了自己光鮮亮麗的外表,一點教養都沒有。

其實,一個人的教養和他的學識、出身並沒有什麼必要性聯繫。真要看一個人有沒有教養,細節往往比任何東西都重要。

1

有一次乘地鐵的時候,我對面坐著一位打扮精緻的年輕女士,從我上地鐵開始,她就在和別人通電話,態度很好,一直以「您」相稱。

不一會,一對穿著很樸素的農民工夫妻,拎著大包小包,走了進來。就在他們倆靠近那位女士的瞬間,她的臉上露出了很輕蔑的表情,趕緊把自己的腿往旁邊一挪,甚至恨不得離那對夫妻遠遠地。

就這麼一個瞬間,人的教養就顯現了出來。那位女士的骨子裡,是高傲且存在偏見的,可能她在朋友、同事面前,彬彬有禮,但這些都無法掩蓋,她在潛意識下的微表情,和她的一言一行。

2

還有一次,我和朋友出去吃飯。當時正值就餐高峰,食客很多,餐廳裡麵人手有些不足。沒過一會,坐在我們旁邊的一名顧客,便開始焦躁不安地催服務員快點上菜。那個服務員,也很無奈,就餐的人太多,後廚忙不過來,只好安撫他們稍等片刻。

大概又過了幾分鐘,還是那個客人突然站起來拍了桌子,對著那名服務員大罵,說她怠慢客人,服務不周,他們等了老半天,菜都端不上來。整個餐廳的人頓時把目光聚集在兩人身上,那位客人看到了其他人的指指點點,才又安靜下來。

只是為時已晚,自己的教養已經隨著那些話,而原形畢露。哪怕他再有錢,再有地位,在別人眼裡,與潑皮無賴相差無二。

真正有教養的人,會在意每一個細節。哪怕心煩氣躁時,也能夠克制自己的情緒;即便身在高位,也不會輕易丟掉自己的謙卑

3

就在前一段時間,我們家樓下的老王,晚上開車回家後,忘記把車窗給關上。結果車子在小區停了一晚上,裡面還放著兩萬現金。等到老王半夜想起來,跑到樓下的時候,卻發現不但錢沒丟,車子還被人拿車衣罩了起來。

後來才知道,是小區的保安,晚上路過的時候發現他的車窗沒關,但是又聯繫不到車主。便找別人借了車衣,幫他把車子罩了起來。

其實,車子停的位置是監控盲區,他比誰都清楚,他大可以拿掉車子裡的現金,鎮定地離開。

但他並沒有這樣做。教養既是人前的操持,更是人後的慎獨,每一處細節都是一次教養的雕塑。

無論你是否在意那些細節,所有的一舉一動裡面,都刻畫著你的樣子。而且身邊的人,一直在以這些細節為據,對關於你的是非黑白進行判斷。

每當你在人後說長短,為了小事斤斤計較的時候,你在別人的心中便矮一分。

細節處丟多了教養,便是自毀。

来源:閱讀時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