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澳洲中國留學生張樹人、易松楠訪問達蘭薩拉

發表:2017-04-06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年的3月10日西藏和平抗暴58週年紀念日之際,現居澳洲的中國留學生張樹人與易松楠前來達蘭薩拉,與達賴喇嘛尊者會面,並出席了抗暴日相關活動。兩人接受西藏之聲的專訪,向大眾介紹了他們會見達賴喇嘛及參加抗暴日活動的感想。

張樹人目前於澳洲的昆士蘭大學就讀文理雙學士,於14歲時因支持臺灣獨立,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逮捕。後來他流亡至澳洲,獲得了澳洲的政治庇護。

易松楠則於澳洲攻讀碩士,主修的專業跟設計有關,他表示出國以後與海外流亡藏人有所接觸,才逐漸開始瞭解西藏有關的議題。

達蘭薩拉  

張樹人為初次訪問達蘭薩拉,在澳洲時認識藏人行政中央駐澳洲辦事處前任華人聯絡官達珍,在她的盛邀之下,此次終於在310西藏抗暴日期間抽出時間,與易松楠一同來到達蘭薩拉。「我們這次的主要目的是瞭解流亡藏人在這邊的生活,同時也是為了覲見達賴喇嘛尊者。」

易松楠也是透過樹人和達珍介紹,對達蘭薩拉產生濃厚興趣,也希望從更客觀的角度來瞭解藏人的真實生活而前來此地。

三一零西藏抗暴日

張樹人與易松楠皆為首次在達蘭薩拉參與西藏抗暴日官方活動,他們也藉此看到流亡藏人在此的情形,易松楠在當地接觸到許多藏人,表示「他們(流亡藏人)都告訴我說,自由其實比這種物質的條件、這種享樂重要的多,他們都表示不後悔自己流亡的這個抉擇,所以說在這裡我能真正的看到,藏人內心的心聲。」

他在訪談中也批評「中共在西藏地區執行的近乎種族滅絕、種族屠殺這樣的行為。」

張樹人曾參與過澳洲的抗暴日遊行,但他表示在這裡的遊行完全不同,如遊行隊伍的規模、氣勢比澳洲要更加宏大。

對於藏中關係的看法

對於達賴喇嘛尊者所提出的「中間道路」方針,易松楠表示支持,「在藏人不斷的抗爭中發揮出了非常強大的作用,包括中間道路同樣得到了世界各國的支持,然後讓世界各國越來越認可藏人的抗爭是和平的、非暴力的,對於中共當局能夠形成強大的道義壓力。」

但易松楠表示對和平抗爭方式的前景沒有辦法提出樂觀的估計,因為首先中共當局沒有任何的誠意主動跟藏人和平談判,中共自己就是一個中間道路的破壞者。「我認為中共的政權,它的末路其實從很多徵兆表現的越來越明顯。」

而漢藏之間文化的隔閡以及漢人對西藏歷史的不瞭解,更需要幾代人不斷地去化解矛盾,他指出「包括在漢人中間形成的非常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或者說文化沙文主義的意識形態,往往需要更多代的人才能夠化解,所以我並不能非常肯定,在中共之後的新的中國政權是否能夠接納藏人的訴求,這個我是不確定的。」

張樹人則表示個人不認為中共會接受尊者提出的中間道路,他指出「儘管尊者做了這樣多的讓步,可是現在的中共當局,根本不願意去和談,繼續迫害藏人,而且將中間道路污蔑成西藏獨立。」

他更表示周遭的華人以及中國留學生稱達賴喇嘛為「藏獨」,當時,他曾為達賴喇嘛辯護,強調「達賴喇嘛尊者現在反而反對西藏獨立,他反而在尋求中間道路。」

然而,張樹人提到「這些留學生被中共官方的洗腦非常嚴重,他們也並不認同、不相信,他們就說這就好比我拿一把刀在你面前,就說我不是要殺你,就用這樣的比喻來形容尊者,可見他們被中共矇蔽的程度非常深。」

「所以從中也表現出,第一中共自己不願意接受中間道路,儘管尊者做出這樣的讓步;第二同時中共在宣傳上對漢人進行洗腦,讓漢人誤解中間道路的真正意思。」

與達賴喇嘛尊者會面

兩人此次與達賴喇嘛會面時,尊者表示,他「並不謀求西藏獨立,只要中共能夠尊重藏人的信仰等這些,他說他們願意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張樹人在訪談中分享了會見達賴喇嘛的心情,「這次再次拜見尊者,我非常的高興,也非常的激動,雖然是第二次拜見,但是看到他的時候同樣的感受到尊者的這種親切感,而且尊者非常友好,尊者非常願意跟漢人,尤其是漢人的學生來進行交流。」

易松楠則是提到先前在中國受到洗腦式教育,「我們曾經被迫要求寫妖魔化尊者的文章,我曾經也寫過這樣的文章,在我不懂事的時候」,但他表示在瞭解到西藏真正的歷史後,「真正來到尊者面前,而且他作為一個我在過去的環境下,被我去妖魔化的一位人物,我覺得我首先帶著一定程度的懺悔,來到他的面前,同時跟他的對話當中,以及他的言語之中,我承認他是一位非常偉大的人,也是一位讓我非常敬仰的人。」

漢藏民間交流與西藏議題的未來

張樹人表示非常支持漢藏間增進交流,「中共一直對漢人進行洗腦曲解中間道路,說中間道路就是謀求西藏獨立」,透過更多的漢藏交流,「一方面可以讓漢人知道,藏人的思想實際是怎樣;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漢人對藏人更尊重,讓他們不至於受民族主義者的欺壓,對藏人有些歧視。」

易松楠指出「首先藏人與漢人之間,要在一種所謂「不扣帽子」的前提下,進行進一步的溝通。比方說現有的這種非常扣帽子式的溝通,支持達賴喇嘛尊者就成了支持「藏獨」,這種特別典型的洗腦式的思維」。

他呼籲海外藏人多多表達自己的心聲,也促請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在海外能夠進一步瞭解達賴喇嘛提出中間道路的真正意涵,以及藏人真實的心聲。

想對《西藏之聲》讀者說的話

易松楠說到「首先我要祝達賴喇嘛尊者能夠更加健康、更加長壽的生活下去。然後我也希望漢藏間的這種誤解能夠通過更加和平的方式,逐漸的去化解,也希望藏漢兩族仍然是朋友。」

另外,達賴喇嘛特別送給兩人書籍,內容主要闡述生命的真正意義,易松楠也呼籲漢人朋友「能夠更加深刻的去想這個問題——粹的享受物質上帶來的滿足感,更能體現人生的幸福!」

張樹人則感覺達蘭薩拉非常自由,「可以有自已的信仰,可以挂尊者的法相,可以舉雪山獅子旗(西藏國旗),而不必面臨任何來自中共當局的迫害,另外這裡的環保措施非常好。」

「來到達蘭薩拉感覺人類非常的渺小,人類只是自然界很小的一部分,同自然完好的融入一體。」

他認為,即使達蘭薩拉的硬體發展不及西藏好,「但對環境的保護很好,非常的原生態,而不像中共統治下的西藏那樣,他們去掠奪自然資源,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而且他們修青藏鐵路,看似很發達,可以很方便的來往內地(中國),但是包括在凍土層上面施工對於環境的破壞是巨大的。雖然德裡到達蘭薩拉沒有鐵路運輸設施,需要坐大巴上來,但是它有效的保護了環境。」

最後,張樹人也呼籲「藏人與漢人之間需要多交流、需要多溝通」,並呼籲更多的漢人能來到達蘭薩拉,「能夠親自的感受這邊的環境,來親自同這邊的藏人朋友,甚至直接同尊者進行交流,來消除這些誤會,來增進相互的理解與尊重。」

来源:《西藏之聲》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