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跟父母“說話”,就是最好的孝順(圖)

發表:2017-04-09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好的跟父母“說話”,就是最好的孝順

正是因為愛,才讓我們變成家人,既然愛,為何我們不能好好說話?但面對令我們無法忍受的事情,我們又該如何去轉化彼此的怒氣?

婆婆今年來我家過年,感慨著自己老了、活不久了......有一回聊著聊著,老人家感慨萬分地說:「轉眼自己都六十多了,看著身邊好多六七十歲的老朋友過世了,心裏想著人生真是太短了,也不知什麼時候說走就走了,總覺得心裏有太多太多的話想要說。」

我知道她的內心很恐慌,不知道能活多少個明天。讓我想起,我以前也常和父母爭辯,甚至覺得他們的嘮叨很煩,他們讓我朝東我偏朝西,因為我覺得自己長大了,好像自己多厲害的樣子,竟漸漸對父母的嘮叨心生嫌棄。

有一次我和父親起了口舌之爭,父親暴跳如雷渾身發抖,我也氣得臉紅脖子粗的,也不知從哪來的一股氣脫口而出:「夠了,你這麼多年一直在以愛的名義挾制我、控制我!我受夠了!」

父親聽完愣住了,連續幾天都沒有說話。母親在一旁直歎著氣說:「女兒啊,你算是吵贏了呀......」,那一種感覺比用刀子剜心還難受。其實很多人,都有跟父母頂嘴的經驗,是的,或許每個人在青年時代,都會經歷過這麼一遭。

我們是那麼不可一世,也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也不知道自己是有多大的能耐,心裏住著一頭青面獠牙的小獸,憤世嫉俗地這也看不慣那也看不慣,覺得父母觀念落伍見識狹隘,整天象個刺蝟一樣地活著,只要父母說兩句不中聽的話,立即伶牙俐齒回敬過去。

口舌之爭的勝利,大概是容易讓人上癮的。這種現像在網路上屢見不鮮,比如生活中溫婉有禮的人,在網路上可能是一個酸民,仗著誰也不認識誰,洋洋灑灑發洩自己的不滿和戾氣。

然而生活遠比網路殘忍,我們往往對和自己利益相關的人們,表現得彬彬有禮,卻對真正牽掛我們的父母苛刻有加。

既然愛,為何我們不能好好說話?每逢過年,總能聽到好多年輕人埋怨,回家太有壓力了,家人不停叨念,問有沒有另一半,薪水多少啊,買房買車沒等等。然而在抱怨的同時,我們彷彿忘記了一個事實,那就是父母總是在竭盡所能地愛著我們。

既然愛,為何我們不能好好說話?其實,父母的嘮叨,一切都是因為“愛”!

如果你的父母對你說:“孩子你吃了嗎?”其實他們想說的是:“孩子,我想你了啊。”如果你的父母對你說:“孩子你該找對象了啊。”其實他們更想說的是:“孩子,我不知道自己還能陪你多少年,趕緊找一個愛你的人,這樣我就能放心了。”

如果你的父母告訴你:“孩子,家裡一切都好,你忙你的不用擔心我們。”其實他們真正想的卻是:“我不能陪你一世,但我依然想知道你的消息。”

我和婆婆很少吵架,因為我知道,她做的一切都是為我好,我和婆婆這些年來也少有爭執,因為我知道,她所做的一切事都是希望我們能過得好。

正是因為愛,才使得我們從陌生人變成了親人,並漸漸學會了包容。

和長輩溝通,就算你再怎麼生氣,都先別急著頂撞他......和長輩說話的第一點,就是永遠不要頂撞對方。也許長輩提出來的意見讓你無法接受,但可以試試利用一些技巧,轉化彼此的負面關係。應該要先默默地聽,再慢慢安撫長輩,進行一些積極的心理暗示。

久而久之,長輩的嘮叨慢慢減少,我有個朋友就深諳這一點,當她的婆婆第一次對她各種抱怨的時候,她隻默默地聽著不做任何辯解,等老人氣消了她跑過去對婆婆說:“媽,我知道你就是刀子嘴豆腐心。這麼些年來,你為我們付出了這麼多,我心裏清楚你是氣頭上才說這些氣話,我才不會往心裏去呢。只是媽,人說火大傷身,我挨駡事小,你氣壞了身子就不值了。”

後來她的婆婆脾氣就變得好多了,逢人就誇她自己的媳婦通情達理,再也不對媳婦有任何抱怨了。

長輩也許跟不上時代,但不代表和子女有代溝!比如現在的網路時代對於長輩來說,就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很多事物超出了他們的認知範圍。

當他們表示出好奇的時候一定不要用,“這麼簡單的東西你都不知道嗎?”這樣的話來打擊他們,你可以說,“其實現在科技發展太快了,別說你們了,有些連我們自己都還搞不清楚呢”,然後再慢慢用他們能懂的語言告訴他們,這樣一來,父母心中就會感到寬慰許多。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能有家人在我們耳邊嘮叨,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