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名臣班超投筆從軍(圖)

發表:2017-04-14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班超出使西域
班超出使西域圖。(網路圖片)

漢光武帝建立東漢王朝以後,請了一個大學問家班彪整理西漢的歷史。班彪有兩個兒子名叫班固、班超,一個女兒叫班昭,從小都跟父親學習文學和歷史。

班彪死了以後,漢明帝叫班固做蘭臺令史,繼續完成他父親所編寫的歷史書籍,就是《漢書》(一部記載西漢歷史的書)。班超跟著他哥哥做抄寫工作。哥兒倆都很有學問,可是性情不一樣,班固喜歡研究百家學說,專心致志寫他的《漢書》。班超可不願意老伏在案頭寫東西。他聽到匈奴不斷地侵擾邊疆,掠奪居民和牲口,就扔了筆,氣憤地說:「大丈夫應當像張騫那樣到塞外去立功,怎麼能老死在書房裡呢?」

就這樣,他決心拋棄他的案頭工作去從軍(文言叫做「投筆從戎」)。

公元73年,大將軍竇固出兵打匈奴,班超在他手下擔任個代理司馬,立了戰功。

竇固為了抵抗匈奴,想採用漢武帝的辦法,派人聯絡西域各國,共同對付匈奴。他賞識班超的才幹,派班超擔任使者到西域去。

班超帶著隨從人員三十六個先到了鄯善(在今新疆境內,鄯音shàn)。鄯善原來是歸附匈奴的,因為匈奴逼他們納稅進貢,勒索財物,鄯善王很不滿意。但是這幾十年來,漢朝顧不到西域那一邊,他只好勉強聽匈奴的命令,這次看到漢朝派了使者來,他就挺慇勤地招待著他們。

過了幾天,班超發現鄯善王對待他們忽然冷淡起來。他起了疑心,跟隨從的人員說:「你們看得出來嗎?鄯善王對待咱們跟前幾天不一樣,我猜想一定是匈奴的使者到了這兒。」

話雖這樣說,畢竟只是一種猜想。剛巧鄯善王的僕人送酒食來。班超裝得早就知道的樣子說:「匈奴的使者已經來了幾天?住在什麼地方?」

鄯善王和匈奴使者打交道,本來是瞞著班超的。那個僕人給班超一嚇,以為班超已知道這件事,只好老實回答說:「來了三天了,他們住的地方離這兒三十里地。」

班超把那個僕人扣留起來,立刻召集三十六個隨從人員,對他們說:「大家跟我一起來到西域,無非是想立功報國。現在匈奴使者才到幾天,鄯善王的態度就變了。要是他把我們抓起來送給匈奴人,我們的屍骨也不能回鄉了。你們看怎麼辦?」

大家都說:「現在情況危急,死活全憑你啦!」

班超說:「大丈夫不進老虎洞,怎能掏得到小老虎(文言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現在只有一個辦法,趁著黑夜,到匈奴的帳篷周圍,一面放火,一面進攻。他們不知道咱們有多少人馬,一定著慌。只要殺了匈奴的使者,事情就好辦了。」

大家說:「好,就這樣拚一拚吧!」

到了半夜裡,班超率領著三十六個壯士偷襲匈奴的帳篷。那天晚上,正趕著颳大風。班超吩咐十個壯士拿著鼓躲在匈奴的帳篷後面,二十個壯士埋伏在帳篷前面,自己跟其餘六個人順風放火。火一燒起來,十個人同時擂鼓、吶喊,其餘二十個人大喊大叫地殺進帳篷。

匈奴人從夢裡驚醒,到處亂竄。班超打頭衝進帳篷,其餘的壯士跟著班超殺進去,殺了匈奴使者和三十多個隨從,把所有帳篷都燒了。

班超回到自己的營房裡,天剛發白。班超請鄯善王過來。鄯善王一看到匈奴的使者已被班超殺了,就對班超表示願意服從漢朝的命令。

班超回到漢朝,漢明帝提拔班超做軍司馬,又派他到于闐去。明帝叫他多帶點人馬,班超說:「于闐國家大,路程又遠,就是多帶幾百人去,也不頂事。如果遇到什麼意外,人多反而添麻煩。」

結果,班超還是帶了原來的三十六個人到于闐去。

于闐王見班超帶的人少,接見的時候,並不怎麼熱情。班超勸他脫離匈奴,跟漢朝交好。他決定不下,找巫師向神請示。

那個巫師本來反對于闐王跟漢朝友好,他裝神弄鬼,對于闐王說:「你為什麼要結交漢朝?漢朝使者那匹淺黑色的馬還不錯,可以拿來給我。」

于闐王派國相向班超去討馬。班超說:「可以,叫巫師自己來拿吧。」

那巫師得意洋洋地到班超那兒取馬。班超也不跟他多說,立刻拔出刀把他斬了。接著,他提了巫師的頭去見于闐王,責備說:「你要是再勾結匈奴,這巫師就是你的榜樣。」

于闐王早就聽說班超的威名,看到這個場面,也嚇得軟了,說:「願意跟漢朝和好。」

鄯善、于闐是西域的主要國家,他們結交了漢朝,別的西域國像龜茲(音Qiǖ cí,在今新疆庫車縣一帶)、疏勒(在今新疆喀什噶爾一帶)等也都跟著跟漢朝和好了。

西域各國從王莽執政時期起,跟漢朝不相往來已經有六十五年。到了這時候,才恢復張騫通西域時期的那個局面,雙方又經常有使者和商人交往。

過了兩年,漢明帝死去,他的兒子劉炟(音dá)即位,這就是漢章帝。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