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初一、十五為什麼要吃素嗎?(圖)

發表:2017-04-1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初一、十五為什麼要吃素嗎?
很多人在初一、十五會齋戒吃素,不再大魚大肉。(攝影:毛絨絨)

在我所居住的城市裏,凡到黃曆每月的初一、十五,大街上就會突然冒出許多步履蹣跚的老太公老太婆,他們穿戴一新,三五成群,相攜相扶,一起去城市中的佛寺內。他們一返往日的木訥與刻板,滿面流溢出的生動慈和的光亮,在紛紛攘攘的都市人潮中顯得分外惹眼,同時又分外安寧。凡是有虔誠傳統信仰的老人,幾乎全都遵循初一、十五進香吃齋的老規矩。

朔望齋戒

據說中國民間一直流傳的初一、十五吃素的習俗,可上溯至夏、商王朝的遠古時期。相傳夏桀王是在乙卯日被商湯所滅,而商紂王是在甲子日滅亡。他們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暴君,皆由於嗜殺成性,窮奢極欲,以致昏蒙而亡。後來的諸侯大王們以之為前車之鑒,便在這些日子齋戒養心,節儉寡欲,以示警惕。上行則下效,民間也隨之紛紛效仿,後來就演變成了傳統的「朔望齋」,逢每月初一、十五日吃素。佛教在「齋戒」問題上是最具有號召力的。

在《四分律羯磨疏》上,就有「布薩食」的規定,所謂布薩食,就是齋日(其中包含了初一、十五的朔望日)之清淨飲食。在傳統寺院裏,同住的比丘們每月的初一、十五都要集會一處,請精熟律法的比丘說戒,以反省過去半月內的修行是否合乎戒本。

若有犯戒者,則於大眾前懺悔,這樣,同修的比丘們便能長住於淨戒之中,長養善法,增長功德。而作為在家佛弟子的居士們,則應在這樣的日子裏齋戒淨心,自然就只能吃素淨的食物了。

科學的支持

可誰曾想到這種仿佛只是一種純粹的信仰形式的朔望齋戒,在今天卻受到了越來越多的現代科學的支持,按照潮汐理論,月球對地球的影響力主要是施加於地球上的水體中的,它往往是通過海洋潮汐的定期漲落明確地體現出來,而人體的水分占了身體的80%以上,而且,人體血液的鹽分濃度也與海洋中鹽分的濃度幾乎是一樣的。

因此,每當朔望日(即黃曆初一、十五日),海洋潮汐的變化因月亮的盈虧影響而達到最大值的時候,我們人體內部血液湧動的「潮汐」也達到了最大值,這時候,人的血氣要麼最盛要麼最衰,總之,情緒就會陷入極端的狀態中。

國外有科學進行研究發現:每當十五月圓之日,人們的情緒普遍會比平日更易激動,社會的犯罪率會陡增,車禍的發生率也大大高於平日;而到了初一新月之日,人們的情緒則普遍比平日更低落,抑鬱症患者會增多,自殺率也會增加,一些有精神性疾病的人會比平日更難於自我控制。

看來,我們的老祖宗對人、對自然、對宇宙所知道和瞭解的程度,可能已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想像。那種氣魄宏大的「天人合一」的智慧,確實指出了人體的小宇宙與大千世界的大宇宙之間,有著互動的而且難以否認的微妙關聯。

從這個角度來看初一、十五的齋戒,你就會明白為什麼那些先知聖人們會說這時候茹素齋戒會有更大的功德。而寺廟裏選擇這個日子誦戒,的確也是因為這個時候人們在月亮潮汐的影響下,最容易犯戒律啊!在佛法的古老智慧中,清淨素食正是作為調適身心的最普遍的手段而保留下來的。當然除單純的調適身心以外,素食也初賦予了更多的精神和道德層面上的意義。

這些理念如今已深深地印在東方民族的集體無意識之中,無論你信還是不信,它都仿佛每個人背後的一隻無形的手,悄悄地影響和改變人們的生活。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