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做一個快樂的人嗎?(圖)

作者:Ms Yu 發表:2017-04-16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頑皮 尊嚴 教育 投訴
無論什麼年紀的孩子都需要明白尊嚴無價(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4月14日訊】小學的班房裡,每天都會發生一些小爭執,內容通常都離不開鄰座同學在沒詢問下拿走自己的鉛筆、玩遊戲時同學不小心撞到自己卻沒道歉、有人替自己起了個花名等狀況。聽起來很瑣碎,但在他們的小小世界裡,可以是天大的事情呢!他們喜歡向老師投訴,一來是為了獲取額外注意,二來也想看看老師如何處理事情,從而開始學習待人處世、分辨事情的輕重。由互相抵賴、死不認錯、再嚷著老師調停、到和好如初其實好比一臺天天上演的戲。演到到三、四年級吧,孩子間的小爭執終會慢慢減少;因為他們明白與其投訴,不如多花時間跟朋友玩耍。而且孩子善忘,小爭執通常很容易化解,轉個頭又是好朋友。

可是有一次,竟然有孩子對我說:「Ms Yu,我不會原諒他。」事發經過我其實看在眼內,所以心裏有數。那天我和孩子坐在地上唱歌,輪唱一會兒後,我請大家站起來。面向我的其中兩名男孩,左邊的那位一躍彈起,右邊的那位顯得有點笨拙,雙手還在地上正要支撐自己起來;電光火石間,站在左邊的那位男孩竟然對準他的手背大力一踏,還要恥笑他動作慢。我看傻了眼,心裏揪了一下,這是蓄意傷人啊!我還未來得及反應,被踏到的男孩已經哭著走向我投訴

欺負人的男孩還擺著一副嬉皮笑臉的表情說:「對不起啦∼我不小心而已。」他明明就是故意的,還在裝傻!因為正在上課,不能耽誤其他同學的學習,於是我按著怒火,命令他好好向同學道歉,看人家是否能原諒自己。「對不起。」他說。我問那被欺負的孩子:「你能夠原諒他嗎?」可憐的孩子哭著說:「不能,因為他不是第一次這樣欺負我了。」一個六歲的孩子能夠說出這句話,需要很大的決心呢!

聽到他這樣說,我心裏叫好。多少次,我們為了息事寧人,總會叮囑孩子要學習原諒別人,不要動不動便投訴。可是,當有人重複作出傷害或侮辱性的攻擊,我們不也有責任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不讓欺凌者得寸進尺?無論什麼年紀的孩子都需要明白尊嚴無價。

我先安撫還在哭的孩子:「這是個勇敢的選擇呢!其實如果Ms Yu被同一個人欺負數次,我也未必能再跟他做朋友。我支持你的決定。請你先返回座位,我相信其他同學會待你好。」他一坐下,身邊的同學都安慰他。

欺負人的男孩呢?他依然站在那裡,不知所措地望著我,他一定沒想過這次竟然逃不掉。我望著他,覺得他是罪有應得的,於是對他說:「你看,老師不能強迫一個人去原諒你。現在你失去了一個朋友,我替你難過。你站在這裡想想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下課後我們再談。」

下課後,我跟他單獨傾談。

「孩子,你長大後希望做一個快樂的人還是一個不快樂的人?」我問他。

「快樂的人。」

「你知道嗎,壞心腸的人一定不會是快樂的人。因為他們的快樂需要建築在別人的傷口之上。」

「壞心腸即是頑皮?」

「不是。頑皮的行為不會傷害到別人。譬如你在上課時插嘴說多餘的話,老師會提醒你,但不會如此失望。你剛才做的事情便來自你的壞心腸,因為你故意弄痛同學還嘲笑他、令他難受。」他再沒有否認。

「你知道嗎?Ms Yu其實不介意小朋友的一點點頑皮。可是當我看見你們故意做出一些傷害別人的事情,我便會很傷心。因為我怕你們長大了會成為壞心腸的大人。」

「長大了也會壞心腸嗎?」天真的孩子從來都以為長大後一切都會變好。

「當然會,如果你今天不開始學習顧及他人感受,明年你會比今天的心腸更壞。年復年,到你長大了,你便會成為一個壞心腸的大人,喜歡看別人跌倒、以傷害別人為樂。你希望成為這樣糟糕的人嗎?」

他搖頭。

「沒有人會願意歡迎這種人。你看,你今天所做的事便令你失去了一個朋友;他親口說不想原諒你。我也覺得很可惜,但這是老師也改變不到的事實。」

他終於哭了,孩子懺悔的眼淚千金難換。

我告訴他,來到這一步,說「對不起」已經不中用了。如果他在意,唯一的修補辦法是每天都對那位同學好一點,直到一天他肯再次接納自己。

雖然到今天這兩位小男孩依然不甚咬弦,和好如初那一幕還未上演,但起碼欺負別人的孩子沒有再變本加厲。

人性本善也本惡,頑皮與壞心腸有時只是一線之差。當偶爾看見善良孩子的陰暗面,我們是心痛的,但不要選擇視而不見或替他們開脫。因為只有這樣一步一步深刻地學,他們才能如自己所願,長大後不成為以害人為樂的欺凌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主場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