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偷東西後 一位智慧父親卻這樣做了(圖)

發表:2017-04-17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一位好朋友,曾跟我講起過一件他小時候的事。故事是這樣的:

大概是四歲多的時候,爸爸帶著他去一位叔叔家玩。他很快被叔叔家小哥哥房間裡的小飛機模型吸引了。玩了一會兒覺得特別喜歡,真的很想要。於是趁大家不注意就偷偷揣起來了。

跟爸爸回家的路上,他心里特別糾結、特別難受,實在忍不住還是跟爸爸「坦白」了,說自己偷拿了人家的小飛機。爸爸沉默了一下。

他至今清楚記得爸爸當時短暫的沉默,和站在路邊害怕至極的他。然後,爸爸態度很溫和地對他說:「咱們一起回去把小飛機還給叔叔吧,爸爸以後再給你買一個。」

於是他極不情願地跟著爸爸回去送還小飛機,心裏又捨不得又羞愧得不行,似乎還害怕得哭了。

爸爸只是很平靜地回去跟人家解釋說:「不好意思,孩子不小心拿走了小玩具,現在送回來。」事情就這麼過去了。他沒有受到任何責備。爸爸也沒有將此事再告訴別人。

這件事讓他印象深刻,講起此事,他一面回憶著父親的溫暖,一面跟我討論父親處理此事的用心。

這位智慧的父親,做了什麼呢?

首先,自始至終都不曾使用「偷」這樣的字眼去形容孩子的行為。

因為孩子的是非觀念是通過聽取父母的評價、觀察父母的反應而形成的。不輕易給孩子貼上負面的標籤,不誇大孩子的錯誤,是對孩子的保護。

其次,保證穩定的情緒,平靜認真地想好最適合的解決方法。不責備,不打罵,不多說教。

在得知孩子「偷拿」了別人家東西時,父親並沒有立刻怒不可遏地非打即罵,也沒有立即開始苦口婆心、長篇大論地講道理。而是讓自己停下來想了想,再用最簡單有效,最和緩適宜的方式應對這件事。

緊接著,用直接的行動給孩子正確的示範和引導。

其實孩子心裏知道拿別人的東西是不對的。所以,孩子需要的並不是孰是孰非的大道理,而是需要從錯誤中學會正確的做法。

父親給男孩展示的是寬容、擔當。我的朋友的父親,也只簡單說了兩句話,一是「一起還回去」,這是從錯誤中學習正確的改正方法;二是「你想要的話爸爸給你買」,告訴他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正確途徑。

最後,還需要記得的一點是:事情過去了,就是過去了。不反覆追究,不隨意轉述,保護孩子的自尊,給予孩子最大限度的尊重。

孩子雖然還小,但已有了自尊感和羞恥心。見證孩子犯錯的當時人,若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想到孩子一定不願讓自己不好的行為被更多人知道,即使是家裡人。所以,不再向別人轉述這件事,就是對孩子自尊的最好嗬護。

總之,我想說的是,即使當孩子出現一些你認為非常嚴重的道德問題,也請首先控制好情緒。不要輕易給孩子「貼標籤」,反思一下自己的教養方式,冷靜、謹慎地想一想應對孩子不當行為的措施,才不致對孩子成長有負面的影響。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