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量價異常 劉士余令交易所全方位監管(圖)

發表:2017-04-17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士余表示,交易所必須主動行使全方位的監管職能,包括對公司上市、退市和並購重組的實質性監管。
劉士余表示交易所是資本市場重要的監管主體。(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4月17日訊】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15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2017年會員大會上說,「交易所市場是大家吃飯的鍋,鍋壞了,大家都吃不飽,也吃不好。」交易所是資本市場重要的監管主體。

劉士余表示,交易所必須主動行使全方位的監管職能,包括對公司上市、退市和並購重組的實質性監管。不僅對上市公司,對會員,而且對會計師事務所等從事證券業務的其他中介機構,交易所都必須有規可約、有矩可束。總之,入場者都要受交易所監管,沒有例外。

針對「次新股」量價異常,以及其背後惡性操縱市場的行為,近日證監會部署專項行動。4月14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針對炒作次新股和快進快出手法等惡性操縱市場行為,證監會部署了今年專項行動第二批案件。相關調查工作已全面展開,部分重點案件已取得重要突破。

「次新股」是指在股市裡一般比新股(近幾個交易周上市的股票)上市時間早一些,但又比老股票(上市三年以上)要晚一些,嚴格講一般不會超過一年。

今年以來,一些新上市股票連續上漲且短期漲幅較大,價量明顯異常,聚積了較大風險。張曉軍表示,市場監控發現,多組高度可疑的關聯賬戶交替炒作、合力拉抬,涉嫌操縱市場。

這16起案件的主要特點如下:惡意利用「次新股」概念和股票盤面小、市盈率低的特點,通過多個賬戶集中快速拉抬股價,引誘市場跟風,引發個股價格暴漲暴跌;成批使用地域特徵明顯的賬戶,利用短期資金優勢,通過盤中拉抬、封漲停、對倒等多種欺詐手法,在短時間內輪番炒作多隻股票,「團夥化」特徵明顯。

而且,有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高管人員等利益關聯方非法操縱信息披露內容和節奏,與市場機構內外結合、明暗結合、虛實結合、真假結合,聯手操縱公司股價,意圖通過高位套現進行非法牟利。

上任一月有餘的銀監會主席郭樹清掀監管風暴。不到兩週時間,銀監會密集發布7個文件,劍指強化銀行業風險管控,促進銀行業去槓桿。目前的中國金融業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據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當局今年上半年重點清理金融業,項俊波成為金融業官場落馬「第一虎」,之後,還有更多金融業「大老虎」要出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