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斷送孩子競爭力?(圖)

發表:2017-04-2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誰斷送孩子競爭力?
是誰斷送孩子競爭力?(網絡圖片)

隨著全球化競爭,幾乎全世界所有先進國的中產階級都正在快速消失中,因為電腦科技及通訊革命改變了職場生態,除了簡單的工作被科技取代之外,許多的工作機會流失到所謂第三世界國家。世界已經變成是平的,我們的孩子未來必須和全世界同年齡的孩子競爭,因此,什麼是臺灣孩子的競爭力?如何善用已有的優勢來面對未來,恐怕是… 

我覺得讓孩子保持對生活的熱情,對週遭環境與世界抱有強烈的好奇心,以及規律且自制的習慣,這樣的態度與素質,才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武功心法。

我們也都知道,未來世界變動性很高,所謂產業的典範轉移非常迅速,現在所學的任何知識或技術本身,都很快會被淘汰掉,因此,若是我們現在只逼著孩子去背誦學習課程內容,恐怕是不夠的,甚至可以說是完全搞錯方向了!

同時,未來既然是高度變動的時代,因此除了要有積極主動學習的態度之外,孩子必須懂得傾聽別人、表達自己,善於與人溝通,能夠與人合作、具有團隊精神,否則即使再學歷優秀,但與人互動不良,一樣會被淘汰。而未來世界「專案計畫」執行的工作模式會愈來愈多,連帶產生不斷變動的人際組合最重要的生存條件──團隊合作,也愈來愈重要。

孩子的競爭力的確是斷送在我們大人的手中,這不是小孩子的錯!

如果大家有空的話,只要找一天到任何一個國小校門口去看看,您有很大的機會會發現每天都在上演的戲碼… 

一、大人充當書僮,幫小孩背書包。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大人的寶貝,所以都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受苦。有些人更覺得自己童年時受過不少罪,所以發誓要讓孩子過好日子。校門口一堆家長或外傭當書僮,為孩子們背著書包與水壺。這個書包真的重得令孩子無法負擔嗎?背書包上學是小朋友學習為自己的工作負責的基本功,更是形於外壓力訓練的開始。我無法想像這些連最基礎的訓練機會都被家長剝奪之後,這個孩子將來還有何抗壓力可言?

二、家長隨意停車,堅持送小孩過馬路。一般而言,在校門口附近的斑馬線都有導護家長或老師負責學生穿越馬路之安全工作。家長們「不放心」導護家長或老師護送孩子自己過馬路,寧願隨便把車子一停,不管後面堵車如何嚴重,非要把孩子送到校門口,甚至送到教室!此時,孩子扮演的角色是皇帝。而這個皇帝不是自願的,是家長們自己塑造出來的。從小學習的「遵守交通規則」在這裡蕩然無存,最糟糕的是在小孩子與他的同學面前做了最壞的示範。家長們在埋怨小孩子霸道、不守規矩的同時,怪誰?家長們應該好好思索,應該很容易有答案。

三、孩子目無尊長,家長視若無睹。我還記得以前上小學時,師長所教的第一件事就是遇到師長必須要先行脫帽,然後敬禮向老師問好。這項教育並不八股,而是最基本的禮貌,也是尊師重道的開始。但是,當我經過校門口時,看到孩子們對於導護老師站在門口,幾乎都是老師主動向小朋友打招呼。有些小朋友至少還禮貌的回應,然而我看到更多的小朋友是面無表情的走進校園。更令人訝異的是家長似乎也不以為意,這種情形讓我頗為震驚!

四、孩子不願下車,家長苦苦哀求。校門口擠了一堆轎車,裡面的「小霸王」也許還沒睡醒,或者心情不好。車門已經打開,但孩子就是不下車。孩子鬧脾氣稀鬆平常,倒也沒有什麼特別,但是家長的現場處理方式就令人大開眼界!說理者有之,大罵者有之,僵持者有之,最「精彩」者莫過於苦苦哀求。爸爸媽媽苦口婆心答應帶他去麥當勞、買他喜歡的玩具,似乎只是希望他龍心大悅,而不是教育他什麼才是對的。只要他肯下車,小孩就可以對大人予取予求。這種每天都可以來一次的機會,將成為孩子「習慣性」要脅家長的籌碼。

校門口的戲碼精彩,一場國小運動會我在場外欣賞的「劇情」也不遑多讓。

學生表演開始,理應場地清場讓表演能夠順利進行。然而,沒想到音樂一開始,一大群家長竟然全部衝到表演隊伍當中為他們的寶貝孩子攝影!台上開始廣播請家長退出,如要攝影請家長蹲下,免得擋住其他來賓。然而,家長依然我行我素,他家的孩子最重要,其他團體紀律與秩序蕩然無存。

拔河比賽非常激烈,往往得要纏鬥許久才分得出勝負。而在這個運動會上我看到最不可思議的一幕。女生拔河的某一隊長,在拔河進行了約莫三十秒鐘,雖然沒有大幅落後,但因為已經出現了繩子移向對方的徵兆,裁判尚未吹哨子判定勝負,她竟然突然放掉繩子,看著對方隊伍臉上露出不屑的微笑,讓隊友繼續拚命,他自己袖手旁觀。在三戰兩勝制中,我連續兩次看到她出現同樣的行為!一個四、五年級的孩子有這樣偏差的行為,現場沒有人教育他。這是我看過所有運動比賽中,最沒有運動精神的一幕。

孩子們的天賦、聰穎容有高低,學習成績也因而會有差異。但是,這些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事!生活教育與學習態度才是孩子未來足以影響一生的條件。許多家長把「教育」這件事全部丟給學校老師或教育官員,是多麼的謬誤。在許多人自以為提出「專業教育理念」的同時,我建議或許先想想我們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否即為「教育最大絆腳石」?孩子的競爭力是否就是斷送在我們手中?

讓孩子對世界好奇探索

對世界存有好奇探索的精神,也就是能主動學習,有自制力與積極性,熱情且樂於幫助別人,這些古老的德性反而是未來高度競爭下決勝的關鍵。因此,讓孩子參加社團,學校社團或社會上其他公益團體,或許是可以自然而然養成這些能力的機會。希望孩子經得起挑戰的父母,與其拚命灌輸孩子長大後已經落伍的死知識,還不如瞭解他的潛質,培養他對生活熱情,與主動求知的能力,這關鍵在於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是要孩子覺得學習很棒,對生活中的事物充滿好奇心,這樣學習什麼就都沒有問題了。這必須靠親子互動來培養,不是光用講的來洗腦,父母應該要花更多心思去引導孩子,一起快樂學習。

而快樂學習不是讓孩子什麼都不學、或者完全順著孩子的心意、當然也不是沒有挫折。我常舉人本教育基金會史英老師講的例子,他說,今天電視廣告要賣給孩子一個十幾塊錢的玩具,都要絞盡腦汁吸引孩子,何況是牽涉孩子一生的教育和學習呢?我們要用更多的心,去培養和誘導孩子,讓他們對事物充滿好奇、產生興趣。

我們面臨的是學歷不再保障工作機會,現代每一個人都要更苦更拼的高度競爭時代,所以隨著時代調整我們努力的方向是得時時關注的,否則當我們過去累積的成果與優勢,被我們蹉跎掉後,孩子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值得我們深思。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