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神韻」告訴你(組圖)

發表:2017-04-2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神韻」告訴你
2017年「神韻藝術團」在鳳凰城的演出,場場爆滿!(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你應該有看過舞蹈演出吧!但你知道純正的中國古典舞該是什麼樣子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曲目全部都是最最純正的中國古典舞喔!

舞劇取材自哪裏?

在浩瀚的五千年歷史長河中,英雄的傳說如星漢燦爛。從開天闢地開始直到當今社會,「神韻」的舞劇取材自中國歷朝歷代、天上人間的傳奇。

傳統美德是這些小舞劇的基石,忠、孝、仁、義、禮、智、信,這些塵封已久的價值觀,不再是古書中深奧的語言、刻板的教條,而是以中國古典舞的形式生動地展現在舞台上,賦予人們真實的感動。

服飾的設計靈感來自哪裏?

「神韻」每年都會製作幾千件衣裙、服裝部件和頭飾。「神韻」的舞蹈服裝設計來自五千年正統文化,主要涵蓋三大類:中國歷朝歷代的服裝、中國少數民族的傳統服裝和天宮中佛、道、神、仙娥的服裝。

每件古代衣裳,從廣袖霓裳到褒衣博带,上面印染的都是精挑細選的傳統色彩和花樣;每件頭飾,從雙鬟高髻到簪花步搖,全部都是手工製作,精雕細琢。在符合歷史實物的基礎上適應舞台的要求。每一年,世界聞名的時尚設計師們都會來觀看「神韻」演出,從中汲取創作靈感。

什麼是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神韻」告訴你
墨西哥城中,近五年的「神韻藝術團」海報。(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演出中有武術表演嗎?

武術在中國的歷史非常悠久,武術動作與中國古典舞的很多動作原型非常相像,因此有「舞」「武」同源一說。將武術「文用」就是舞蹈。然而在數千年的完善過程中,舞蹈發展為一種純粹的表演藝術,而武術則用於實戰,兩者的表現方式和動作要求都發生很大差異。

舞蹈要求動作的伸展、優美,而武術要求快、猛,像舞蹈一樣柔、緩、長的動作在對戰中是危險的。後來在中國古典舞的流傳過程中,又形成了獨特的民族韻味;中國古典舞豐富、極盡延展的肢體動作能夠表達不同的情感和人物性格、故事情節。這都是武術中沒有的。

在「神韻」的男子舞中,經常會出現刀、槍、棍、戟等兵器,但是舞蹈演員舞動兵器的身法都是中國古典舞。

為什麼說「神韻」演出的是純正的中國古典舞?

什麼是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神韻」告訴你
「神韻藝術團」是為了推廣中國傳統文化而存在。(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自中國共產黨全面破壞中國文化之後,許多傳統的藝術形式難以在中國立足,人們不了解歷史和文化的珍貴,而使中國古典舞這種藝術形式在中國沒有發展的空間。許多從古典舞系畢業的學生在社會上沒有施展才能的機會,生存艱難,最終轉而從事其它行業。在社會上被普遍熟知的中國舞是混雜了中國古典舞、芭蕾和現代舞的舞蹈,失去了中國文化中獨有的韻味與純善純美的審美理念。

真正的中國古典舞有數千年的基奠,在宮廷舞蹈、民間舞蹈和戲劇中流傳下來,有完整的一套訓練體系,由身韻、身法和技巧三大部份組成,其中蘊涵著中國五千年的韻味,與中國文化中的審美理念融會貫通。在古典舞技巧中,許多高難度的毯子功技巧被體操和其它一些舞蹈種類所借用,其真正的來源是中國古典舞。

「神韻藝術團」的舞蹈演員在掌握中國古典舞的身韻、身法和技巧的同時,要求具備良好的品行,不斷修省自身,達到傳統文化中德藝雙馨的標準。「情動於中而形於外」,當演員的思想心態達到純淨高尚的境界,才能理解並展現出純正的中國古典舞。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