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傳播中國文化貢獻大 在西方廣受讚譽(組圖)

章天亮博士分析「神韻藝術團」的卓越貢獻

作者:俞亨之整編 發表:2017-05-02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傳播中國文化貢獻大在西方廣受讚譽
「神韻」表演的中國古典舞,傳播的是最正統的中國文化。(圖片來源:大紀元)

神韻」為甚麼在短短幾年時間成為世界第一秀?為甚麼在西方主流社會廣受讚譽,引發心靈共鳴?看了節目的人為何深受鼓舞,內心光明?

著名文化歷史學者、大型講史系列《笑談風雲》作者——章天亮博士曾在舊金山灣區接受媒體採訪,他就「神韻藝術團」對人類的藝術、人文精神等方面的卓越貢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下文是根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的採訪錄音整編而成,內容有刪減。

西方人社會為何非常接受「神韻」?

近幾年,「神韻」在全美、全球巡演的規模越來越大。這麼一場展現中國文化的秀,為甚麼能夠在西方世界這麼快的被廣泛接受?

章博士認為,「神韻」使用的藝術語言形式主要是音樂和舞蹈。音樂主要是聲樂,歌詞有英文字幕翻譯。舞蹈語言是中國古典舞,語彙豐富,表現力強,背後還有3D天幕,可把人帶到故事時空的環境當中去。一個舞劇告訴你一個故事的內涵:忠、義、忍辱、濟世安民等。其實每一個民族都會有這樣類似的故事。「神韻」表現的內涵是人類普世價值,在藝術形式上是全善全美的。很多有名的藝術家讚美「神韻」:exciting,beautiful;我像是坐在天堂裡一樣……藝術的美在全世界都有一個共同的標準,對每一個人來說,理解「神韻」演出是沒有甚麼障礙的。

「神韻」小舞劇 直觀呈現歷史典故

「神韻」演出中有許多演繹中國歷史故事、民間傳說的小舞劇,大大濃縮了原來的故事。比如《水滸傳》中林沖被逼上梁山的故事,看書要看好幾個章節才能看明白事情的來龍去脈。而「神韻」把這樣的東西事濃縮在一個七、八分鐘的舞劇中,一下子非常直觀的呈現在你的面前,再加上音樂、服裝和背景天幕的配合,對觀眾來說是一個享受的過程,這是「神韻」非常成功的一個地方。

不論信仰  引發心靈共鳴

很多人可能有不同的信仰,或者沒有一定的信仰,為甚麼看了「神韻」會引起人們的共鳴呢?

人生有三大問題: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年輕人可能不太想這些事情,但是人到中年、逐漸衰老的時候,他會覺得死亡是一種不可避免的事情。他會有兩種反映,一種是及時行樂,趁著活著的時候好好享受一下,這種人到死的時候會很恐懼、很空虛。

人真正希望的是一種終極關懷,離開人世的時候,還能夠有天國世界。這個時候死亡不再意味著黑暗、一切的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這是很多人走入宗教的一個很重要原因。當然很多人看不到天國世界,但是現在科學中有很多東西已經能夠讓人去思考。如果沒有天國的話,有很多事情是無法解釋的。如果這樣的話,人世間的生死已經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生命的永恆所獲得的東西,這種價值就不會像世間的東西,曇花一現。

看中國歷史 就像看電影一樣

神韻傳播中國文化貢獻大在西方廣受讚譽
「神韻藝術團」展現的都是非常正的價值觀。(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在中國歷史上,幾乎每一個朝代會留下一個預言,預言後面會發生甚麼。如諸葛亮的《馬前課》、唐代李淳風的《推背圖》、宋代邵雍的《梅花詩》、明代劉伯溫的《燒餅歌》。

預言寫得很模糊,只有當一件事情發生之後,才明白原來這個預言是講了這麼一件事情,非常準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人,他的命運冥冥之中好像都有一種安排。這個中國的歷史就像劇本一樣,到甚麼時候就會發生甚麼事情。那麼誰安排的呢?安排的目地是甚麼呢?這裡面有很深的道理。

如果歷史是有安排的話,就像一個人編一部電影一樣。電影靠甚麼推動情節發展?好萊塢電影平均每三分鐘會換一個場景,每三分鐘會出現一個衝突,電影靠衝突來推進的。衝突就是有一些人的主觀條件與客觀條件、人的內心和人自己、人和外部等等之間的衝突,很多是善與惡的衝突。善惡是對比存在的,所以惡的刻畫是為了突顯這個善。如果沒有秦檜,就不能襯托岳飛的了不起。

美國百年電影史上最著名的《肖申克的救贖》,刻畫了一個人被誣告關到監獄裡,他花了十九年時間終於成功逃脫。電影裡監獄的鏡頭,千奇百怪的壞人,有的很陰險,有的很骯髒、噁心……你真正看懂的時候,你發現這些部分只是枝節、末節的東西,是為了突顯主人公在這麼一個環境下,能夠保持他的信心毅力,犧牲自己,幫助別人,永不放棄希望和對自由的追求,他最終獲得了自由,這是電影最終要表達的東西。

看中國歷史,就像看電影一樣,你看到黑暗的東西,那些只是支流,真正的目地是為了襯托中國那些很好的價值觀。如果沒有蒙古鐵騎的入侵,文天祥就不能成為國家的忠臣,世間就沒有《正氣歌》。如果歷史它是一個劇本的話,它一定會告訴人一些東西,而且一定是光明的。

「神韻藝術團」展現的都是非常正的價值觀,帶給人非常強大的希望與光明。讓人知道:神佛一直在照看著人,指引人走正路。「神韻」,不僅僅是呈現一種美的藝術,更是人文精神的復甦、人性的復甦、一個民族的覺醒。能創造出這樣藝術的民族,一定會有希望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