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類消息都是假的 微信用戶必看!(圖)

2017-05-04 03:04 作者: 端木珊

手機版 简体 3個留言 打印 特大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國的微信(WeChat)和微博(Weibo)等社交平台上,充斥著大量關於美國政治的聳人聽聞的假新聞,在騙取點擊量、賺取廣告收入的同時,也強化了中國人長期以來對美國存在的偏見。

《金融時報》週二的一篇報導指出,微信和微博上的許多為賺取廣告收入而開設營銷號,為了騙取點擊,發布大量美國假新聞,惡搞新聞甚至也被傳成真事。這種假消息有時甚至能贏得數以十萬計的關注者,從而有資本銷售廣告位。

在許多美國合法新聞網站都被防火牆屏蔽、無法訪問的中國裡,關於美國政治的假新聞往往特別吸引讀者,而這些假新聞在幫助營銷號賺取點擊的同時,往往也強化了中國人長期以來對美國存在的偏見。

「陰謀論非常符合(中國讀者)對政治的整體認識框架」,報導援引運營著微信公眾號「新聞實驗室(News Lab)」的媒體研究員方可成表示,「因為他們認為,美國政治與中國政治非常類似,而在中國,政治主要就是內鬥、甚至謀殺。」

對外國文化缺乏認知也助長了這些假新聞在中國的傳播。報導引述因為匿名知情者說:「人們真的想要閱讀外國媒體和外部的新聞源,但大多數人沒有閱讀原始文章所需的英文水平。」「因此讀者們轉向這些信源和微信渠道。」

上月,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的《參考消息網》翻譯發表了《紐約客》(New Yorker)的一篇惡搞文章,之後,《財經》、《新浪》等媒體信以為真,相繼轉載這則消息。

消息講述的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擔心自己遭到了前任總統歐巴馬的竊聽,要求白宮人員用錫箔紙將白宮裡的電話包起來,防止竊聽。文章還形容,川普喃喃自語道:「我知道,他還在這裡的某個地方。」

而這篇文章是一個諷刺作品,由喜劇演員安迪.波洛維茨(Andy Borowitz)撰寫,他有個定期專欄叫「波洛維茨報告」(The Borowitz Report)。

2013年,中共官媒《新華社》也曾誤把安迪.波洛維茨在《紐約客》發表的一篇惡搞文章當真,稱美國網購公司亞馬遜的老闆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因為電腦的老鼠指標誤按了一下,結果就買下了華盛頓郵報。

2012年,中共最重要的喉舌《人民日報》報導,金正恩被選為「2012年全球最性感的男人」,但問題是,報導的轉載來源美國網媒《洋蔥》,是一本專門挖苦和惡搞美國政治和社會新聞的媒體。

對於這種現象,《紐約時報》評論說,大陸的網際網路一向都充斥著假新聞、陰謀論以及謠言,有專家認為大陸傳媒被惡搞消息愚弄並不稀奇。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