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在位最長的皇帝 陵墓竟被夷為平地(圖)

發表:2017-05-06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禪畫像。
劉禪畫像。(網路圖片)

在中國古代,皇帝作為國家的最高統治者,生前不僅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死後還可以葬入鼎立修建的陵墓中,並用奇珍異寶作為陪葬。比如我們今天看到的秦陵或者十三陵,無一不是恢宏壯觀,藏寶無數。但是,有這麼一座皇帝的陵墓,不僅無比簡陋,直接用土堆成,而且現在還被夷為平地,再也沒有人知道它的具體位置。

這個墓就是蜀漢後主劉禪的陵墓。據史料記載,公園271年,劉禪死於洛陽。葬於孟津平樂鎮翟泉村東的鳳凰山。劉禪小名阿鬥,據傳劉禪之母甘夫人因夜夢仰吞北斗而懷孕,所以以此得名,但是,這個本來象徵著吉祥的名字,到現在卻變成了呆傻無能的代名詞。

之所以劉禪被人詬病,除了其在歷史上作為亡國之君這一不光彩的形象之外,《三國演義》這部曠世巨作中杜撰的「樂不思蜀」這一段子,也讓劉禪同學背了一千多年的黑鍋,以至於到了後來,無論是正統史書還是民野史筆記、小說、戲曲,劉禪都是被黑的慘不忍睹。

但是現在有很多人提出了不一樣的看法,他們認為如果劉禪真的呆傻無能,不可能在皇帝位置上一幹就是四十一年。要知道其在位的時間,是三國時期所有的國君中是最長的。在當時那個兵荒馬亂的亂世能執政這麼長時間,沒有相當的才智是無論如何也不能做到的。

而且諸葛亮在《與杜微書》中評價後主說:「朝廷年方十八,天資仁敏,愛德下士。」這已經足以說明劉禪能力不凡。雖然最後還是投降,也是為了保護蜀漢百姓免遭塗炭。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劉禪其實是被誤解的。

劉禪投降以後,整日花天酒地,居然平安度過了晚年。在他奇蹟般的壽終正寢之後,西晉以王侯之禮將其安葬在孟津縣的鳳凰山上,雖然陵墓選在了風水寶地,但是其規模卻十分簡陋,僅僅用土堆了一個7米高的土堆,這也許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最寒酸的帝王陵墓了。

據當地的村民講,在上個世紀60年代的時候,劉禪墓的封土堆還在。但是到了後來,大雨沖刷加上當地村民取土澆水,時間一長陵墓就被夷為平地,曾經有感興趣的考古學家專門尋找,結果都無功而返。好歹作為家喻戶曉的一代帝王,劉禪死後淒慘至此,除了留給後人一聲長嘆和抹不去的罵名,剩下的帝王宏圖都已隨著自己的陵墓化作了黃土,永遠的掩埋在歲月之中了。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