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罰款創記錄 監管方式惹爭議(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5-09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8日,中共政府官媒報導,今年前四個月證監會罰沒金額高達54.72億元(人民幣,下同),超過去年全年總額並創下記錄,投資者們對此說法不一,以及對證監會「喊話式監管」和過度干預市場也頗有微詞,認為稍有風吹草動整個股市即風聲鶴唳。
投資者們對證監會的監管方式不滿。(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8日,中共政府官媒報導,今年前四個月證監會罰沒金額高達54.72億元(人民幣,下同),超過去年全年總額並創下記錄,投資者們對此說法不一,以及對證監會「喊話式監管」和過度干預市場也頗有微詞,認為稍有風吹草動整個股市即風聲鶴唳。

上週中國大陸股市和商品市場,進行了一場牛熊大戰。本週首個交易日,A股延續弱勢調整,滬深股市「五連跌」。上證綜指同時失守年線和3,100點整數位,深證成指未能守住萬點整數位。

5月8日,上證綜指開盤就跌破3,100點,全天在陰線區域弱勢運行。午後下探3067.69點後,滬指收報3078.61點,較前一跤易日跌24.43點,跌幅為0.79%。

年線,顧名思義是一年股指的均線,習慣性的定位為250日線,因為中國自然年去除節假日差不多就是250個交易日。單純的從時限上來看,年線本身是一個長線指標,而且在國際慣例上是作為牛市和熊市的分界線。指數在突然的暴跌中下穿年線,並且止跌後二次下穿,這可視為進入慢熊市的標誌。

而據中共官媒央視新聞5月8日消息,今年前四個月證監會罰沒金額高達54.72億元,已超去年全年42.83億元的總額。證監會監管從去年開始,上億元級別的罰沒款很多,很多違規者受到了「沒一罰三」甚至「沒一罰五」等頂格處罰,不少人還因此被終身市場禁入。

最近的一份巨額罰單是在5月2日開出的,再次在資本市場引起轟動。這距離證監會上次開出的天價罰單才一個多月。根據證監會披露,個人投資者朱康軍因利用49個賬戶操縱股票的違法行為,被沒收違法所得2.678億元,並處以2.678億元罰款。此前朱康軍曾因內幕交易在2016年4月被罰90萬元。

截至2017年5月5日,劉士余履新證監會主席一職已滿440天。根據官方披露信息不完全統計,劉士余上任證監會主席後的15個月內,證監會累計開出156份罰單,其中,約有四分之一的罰單開給了個人投資者。對個人投資者罰款總金額22.97億元(不含被沒收違法所得)。

一個多月前,證監會針對唐漢博等人做出的連續兩份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唐漢博等人涉嫌操縱股票交易金額近30億元,獲利4000餘萬元。此外,唐漢博等人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4月期間,涉嫌利用資金優勢、持股優勢操縱其它5只A股股票,非法獲利近2.5億元。證監會依法從重作出頂格行政處罰,兩案合計罰款超12億元。

上任以來一直強調從嚴監管的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如今因愛公開批評市場亂象而處在「風口浪尖」。投資者們對證監會的「喊話式監管」和過度干預市場頗有微詞,還抱怨IPO發行過快,僅今年A股IPO的公司將超過500家。

例如,在去年的12月3日(星期六),劉士余脫稿批評險資舉牌亂象為「害人精」,他說:「我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此言一出,12月5日滬指下跌39.13點,跌幅1.21%。在此後一個月內大盤震盪走低。

此後,劉士余一發不可收,他的多次發言都堪稱重磅,對市場也產生了顯著的影響,部分市場人士口中的「喊話式監管」或起源於此。

並且劉士余多次都是在週六和週日發聲,股市週末休市,忙碌了一週的股民本想好好休息,沒想到劉士余主席偏偏喜歡週末喊話,這讓不少股民心裏忐忑,再加上賬戶上財富縮水,難免會心生抱怨。一些市場人士對此也發出了質疑之聲。

有投資者認為,中國股市的不正常狀態導致中國股民心理極脆弱,稍有風吹草動股市即風聲鶴唳,劉士余一喊話,股民蜂擁出逃,然後股指大跌。可見,喊話式監管絕對不適合當前的中國股市。

在美國當地時間6日晚間開始的2017年巴菲特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坦言A股面臨更多投機的麻煩。巴菲特稱,中國市場其實一直有像賭場的這種特性。人們更願意去投機,而不是心平靜氣進行長期平穩的投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