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因緣而生而滅 需存正念(圖)

發表:2017-05-1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切皆因緣而生而滅需存正念
世間的變換皆有它的因緣存在,我們得具正念,方能理解箇中因由。(圖片來源:Pexels)

在《譬喻經》裡有一則記載:有一個婦人有二個兒子,一個善於游泳,一個不會游泳。

有一天,不會游泳的兒子掉到水裡溺斃了,但婦人並沒有哭;而那個會游泳的孩子後來也不幸在水中淹死了,婦人聞訊便放聲大哭。

旁人都覺得奇怪,便問她為什麼這樣?

婦人說:「不會游泳的兒子死了也只能怪他自己不懂水性,但是懂得游泳的那個兒子卻溺死了,豈不死得很冤嗎?」

這個故事的重點是:一個人如果從未聽聞佛法,因此而在六道中載浮載沉,沉溺於生死,尚情有可原。但如果既已聞法,又懂得應修行,卻因為沒有正見而墮入惡道,豈不冤枉?

南懷瑾的《易經雜說》也記載了一則小故事,很有意思。

話說有一員外一生行善,死後到閻王那裡去報到。閻王翻開生死簿看了他一生的記錄後告訴他:因為你上輩子積有功德,下輩子還是讓你投胎做人,你可以自行決定要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這員外想了一想說,他希望投胎生在富貴世家,他要「父為宰相兒狀元,十房妻妾美又賢;千畝良田年年豐,百匹駿馬匹匹壯;一生無恙壽八十,含笑而終無遺憾……」。

閻王聽到這裡都傻眼了,立即打斷這位老兄,並斥責說:「喂喂喂!你夠了沒?有完沒完啊?我告訴你!世間真有這等事,你做閻王我做你!」

這則故事很幽默,也就是告訴我們世間的一切都是有因有緣而生,也有因有緣而滅。如果不具正見,那麼就算是愛拼也不一定會贏,因為有可能只是瞎拼瞎忙而已;如果不具正見,求神拜佛、唸咒、改風水、作生基、求符法……等一切的法術,也都不可能讓我們事事如意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