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主導閱讀加快國人精神世界萎縮(圖)

作者:高伐林 發表:2017-05-16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機主導閱讀加快國人精神世界萎縮
習慣手機閱讀,將更懶于思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5月16日訊】手機主導閱讀,長文變得更有風險。文字、圖片、視頻、表情包的混合文本,在最大程度上逗樂受眾。人們只願轉發具有「社交屬性」的新聞,而頗費精力的嚴肅調查乏人問津。習慣手機閱讀,將更懶于思考,我們距離赫胥黎的預言又進了一步。

六年前,2011年的8月份,我曾經在博客上連發兩篇長文,從尼爾.波茲曼的《娛樂至死》這本書(中文版,廣西師大出版社2004年),談到奧威爾《1984》和赫胥黎《美麗新世界》對未來的兩種預警,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關注。兩篇博客文章的題目是:《兩個預警,一給中國,一給美國和世界》,《中國有識之士也更警惕「赫胥黎預言」》。

當時中國有識之士已經注意到波茲曼的《娛樂至死》這本書,以及奧威爾和赫胥黎,也開始在談論:對未來的兩種預警,在中國都成為現實,其中哪一種更值得警惕?但我沒料到,這本書在中國繼續走紅,引起更多人關注和討論,以致中信出版社又在2015年出版了此書。這本書的影響,已經從知識精英漫溢到大眾媒體。

近年來中國和世界發生的一系列事件,證實了《娛樂至死》這本書中許多論斷確實值得重視。《新京報.書評週刊》的一篇文章,就談到這一問題。這篇文章標題挺長:「到處充斥性和暴力,寫《娛樂至死》的波茲曼會不會悲觀至死?」,我是在網上讀到的,署名為「媒記」,但沒有查到在原發媒體上署名為何。

「波茲曼會不會悲觀至死?」其實已經不成為問題:波茲曼已經在2003年,即這本著作中文版出版之前就去世。我想,波茲曼是不是「悲觀至死」,不敢說,但臨終前肯定不會是樂觀的。

《新京報》文章寫道:手機主導的閱讀,長文變得更有風險。人們不再以「頁」來評判文章,而是以「屏」來衡量。第一屏的300字至關重要,沒有人再會有耐心慢慢看到最後。過去那種在文章最後精巧轉折的小小說,如今注定會消失。人們只願意轉發那些具有「社交屬性」的新聞,那些頗費精力的嚴肅調查新聞,往往無人問津。

我想起前一段時間,有位讀者就再三提醒我「文章太長了」,鞭策我寫短一點。這正與當下人們接受信息的趨勢相吻合。

我在2011年寫道:

有兩種方法可以讓文化精神枯萎,一種是奧威爾式——文化成為一個監獄,另一種是赫胥黎式——文化成為一場滑稽戲。為什麼後者更具威脅性?因為一個人能抵禦痛苦,但能抵禦幸福嗎?人們憎恨鐵窗、防火牆和綠壩,但能憎恨肥皂劇和脫口秀嗎?

中國與其它國家相比,讓我覺得對前景更悲觀。這是因為,在世界上其它大多數國家,奧威爾《1984》和赫胥黎《美麗新世界》對未來的兩種預測(「文化成為一個監獄」和「文化成為一場滑稽戲」),是先後發生的,每一個時期只是其中之一;而在中國,這兩種威脅卻是「雙管齊下」,思想文化領域呈現更為複雜的局面,兩面夾擊,一起壓頭,文化人和大眾更招架不住,致使精神世界塌方更塊更徹底更不可收拾。放眼寰中,難道不是這樣的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老高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