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4大護膝技巧」,保護好膝關節很重要(組圖)

發表:2017-05-19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節疼痛不一定是缺鈣,有可能是軟骨出現了問題!
關節疼痛不一定是缺鈣,有可能是軟骨出現了問題!(圖片來源:Fotolia)

有時候我們關節疼、腰疼,就有人會說,你缺鈣了。其實關節疼痛不一定是缺鈣,還有可能是軟骨出現了問題!人體中常見的3種軟骨,分別為彈性軟骨、透明軟骨、纖維軟骨。其中,透明軟骨、纖維軟骨都為關節軟骨,活動量最大,也最容易受到損傷,嚴重時可能引發癱瘓!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如何保護軟骨健康,希望今天的內容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透明軟骨的損傷及保護

膝關節上有一層透明軟骨,約為3到5毫米厚,生長在關節表面,非常脆弱,但是對人體十分重要。如果一旦受損,將會限制人體活動,甚至引發癱瘓風險。

1、透明軟骨的重要性

透明軟骨可以幫助關節面的均勻的分布受力。透明軟骨有一定的彈性,可以幫助關節減震,減少關節壓力;透明軟骨很光滑,可以減少關節間的磨損。

2、看腿形測膝關節

一定程度上,腿型由先天決定,但不良生活習慣會加重關節損傷。O型腿或X型腿人群,說明膝關節軟骨已經出現了損傷,且軟骨損傷會進一步加劇腿型的改變,需更好的保護膝蓋

3、疼痛感測膝蓋軟骨

坐在椅子上,把左腿放在右腿膝關節上,如果在放的過程中感覺困難,說明膝關節軟骨周圍出現了問題。如果放上去感覺很勉強,按摩膝關節的間隙有疼痛感,可能關節軟骨或膝關節的韌帶有損傷建議到專業的醫療單位檢查。

二、透明軟骨殺手:鞋子選擇不當

生活中不經意的行為會傷害軟骨,而鞋子則是首當其衝,選擇對的鞋子可以減少關節的壓力,而選擇不當則會加劇膝關節的損壞。尖頭鞋的前腳掌較窄,穿著時會使腳趾擠壓在一起,走路時力量分布不均勻,對踝關節、膝關節、胯關節都有影響。而高跟鞋幾乎把所有的壓力都集中在前腳掌上。時間長了會出現疲勞骨折,也容易出繭子,如果走路不當還容易崴腳。還有些平底鞋,使得整個身體的壓力都集中在後腳掌,也會對關節帶來不良影響。所以在選擇鞋子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選擇一雙自己感覺舒適的鞋為宜。

如何選擇合適的鞋子

鞋的前底柔軟,而且要有一定的厚度;在選擇鞋子的時候最好鞋子要比腳大1公分左右。在購買的鞋子的時候建議最好是下午兩三點腳最腫的時候去購買,可以避免買到小的鞋子。

三、透明軟骨殺手:慢性牙周炎

刷牙時出現牙齦出血,牙齒鬆動,是慢性牙周炎的表現,而大多數是由牙齦卟啉單胞細菌引起的。這個細菌可以產生抗瓜氨酸蛋白抗體,引發關節炎,損傷關節軟骨。所以保障口腔衛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老年人一定要保護好膝關節!4大護膝技巧

四、半月板的損傷及保護

半月板屬於纖維軟骨,可以使兩個關節之間的吻合度更高,減輕負荷,達到減震效果。在人體屈膝的狀態下,人體70-80%的重量被半月板吸收,伸直的狀態下至少體重50%的壓力被半月板吸收,所以更要注重半月板的保護。

半月板健康自測

蹲下站起時,膝關節有意響,則可能關節之間在相互摩擦,可能半月板結構可能出現了問題。

不同群體的半月板差異

年輕人的半月板顏色比較亮,硬度較硬,有彈性。在運動時,會使膝關節外旋、內收,導致半月板受力集中。而老年人的半月板損傷常見退行性病變。

五、危害半月板的殺手

中老年人在跳廣場舞時,不能過於激烈,因為地面比較硬,會加劇半月板的壓力,因此合理控制廣場舞時間以及動作就很重要了,跳舞時間最好在一個小時左右,然後休息片刻再跳。不光是廣場舞,對於半月板不好的動作還有很多,比如踢毽子,提重物,長時間走樓梯,蹺二郎腿等等,都會對半月板造成或多或少的傷害,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

六、膝關節的日常保護

按揉關節周圍軟組織,可以起到鬆解作用。
按揉關節周圍軟組織,可以起到鬆解作用。(圖片來源:Fotolia)

1、在生活中我們可以沒事的時候按摩:梁丘穴、血海穴,還有足三里。按摩10-15分鐘。

2、按揉關節周圍軟組織,可以起到鬆解作用。

3、推股四頭肌,順著膝關節間隙推,讓肌肉鬆解。

4、輕輕拍打膝關節周圍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如果膝關節不慎受傷,應該在關節損傷處進行冷敷,化瘀消炎,需要三天的時間,3天後逐漸熱敷,促進血腫吸收,加快再生速度。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