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舉考試中的「屎戳子」是怎麼回事?(組圖)

發表:2017-05-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舉考試中的「屎戳子」是怎麼回事?
高雄鳳山鳳儀書院內,科舉考試的號舍。

科舉考試是社會中廣大士子改變自身命運的考試,分會試、鄉試、和縣內小考,無論是哪一種試,都趣聞多多,讓人忍俊不禁。

科舉考試中的「屎戳子」是怎麼回事?
高雄鳳山鳳儀書院內,科舉考試的號舍。

清末民初大才子齊如山有幸參加過縣內小考,翔實地記錄了其親身所歷點滴,給後人留下了許多這方面的寶貴研究資料。

由本縣主持的縣考結束,接著是由知府主持的府考。

縣考的考場就設在縣官審案的大堂上,沒有考試專用的書桌椅,由考生自備。這就苦了鄉下的考生,只好在城裡各色人家去借,借不到書桌椅,就借小飯鋪的油桌、廚房的案板,甚至賣豬肉的肉台,很狼狽。

到了府考,情況好多了。府考設置有專門的考棚,裡面有考試用桌。不過,這種考棚屬於敞棚,東西分開,兩邊各十餘間到二、三十間不等。考試用桌是長條桌長條凳,長度和敞棚相等,與北平戲館子的桌凳則一樣的,每距離兩尺就坐一個考生,考生的下面安放一隻黑色的瓦盆。

那一個其貌不揚的黑色瓦盆有什麼妙用呢?這其實是一個裝尿用的尿盆。

什麼回事兒?尿盆就安放在考生考試作題的位置下面,不是就在現場放水解決問題吧?就是在現場放水解決問題。

相對縣考來說,府考比較嚴格。考生進場後,都並坐在大凳上,一律不准亂動。而且,每條凳的凳首,都高坐有各縣教官一名,很威嚴地監視著,如果考生交頭接耳,立刻會遭到警告。

為了從根本上禁止考生亂動,學差別出心裁,用一條長長的宣紙粘貼在各個考生的帽子上,使每一條長凳上坐的考生連成一排,這一排考生中,只要有一個人亂動,那長宣紙條就會扯斷,那麼,斷了紙條的考生就會被揪出,逐出考場。

有一次,有個考生說了一個笑話,大家哈哈大笑,這一笑不要緊,腦袋晃動起來,全場的紙條斷了不少,大部分考生被驅逐出了考場。那之後,誰也不敢隨便說笑了,更不敢隨便亂動了。

科舉考試中的「屎戳子」是怎麼回事?
高雄鳳山鳳儀書院內,科舉考試的流程圖。

考生欲避開的「屎戳子

考試過程漫長,有了小便,就解開褲子直接拉在腳下的尿盆上,拉的時候,還要特別小心,切切不可弄斷了帽子粘貼的紙條。所以,戲文裡說的女進士、女駙馬之類的事,現實中是不會出現的。

如果說小便還可以就地解決,那麼大便急了,怎麼辦?原則上,在考場上是只允許小便,不允許大便的。真大便急了,也可以請假,由考官批准,摘下帽子,交了考卷,到廁所解決。當然,解決完畢,也可以繼續回來作答。但是,注意,這之前上交的卷子已經被考官在卷面上印上了一顆黑圖章。

通常來說,這種印上黑圖章的考卷,會受到特別對待,那就是考生交卷後,考官將之另放一處,而評卷人員也決不評閱,無論該卷子答得多麼完美漂亮,也決不看一眼。因為印這黑圖章,是標誌著請假拉屎去了,而被印了這黑圖章,試卷相當於宣告作廢,所以,人們都稱這黑圖章為「屎戳子」。

為了避免被印上這枚「屎戳子」,於是,考生打死都不肯放假去拉屎了。真憋得不行了,就脫下自己的襪子,拉在襪子裡面,等考試結束,帶出考場,或丟在場內。

這種拉屎方式,坐在前後左右的考生可就受不了了。

自己高高興興來考試,卻無端端地被別人的屎氣熏一場,誰樂意?!

出了這種事,本來是可以喊監考官員處理的。

但監考官員來了,一定會勒令放屎者離場。

科舉考試中的「屎戳子」是怎麼回事?
大家都為了考取官職才如此拚搏,若因為生理需求被監考官要求離場,讓苦讀多年的考生情何以堪啊!(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乙欣攝影)

想想看,大家都是苦讀三年才考一次試,機會難得啊!現在,好不容易進了考場,他拉屎又不是存心故意的,因為這個,被驅逐出場,白來了一趟,下一次考試,還得等三年,於心何忍呢?所以,出現了這種情況,在同情心的驅使下,大家都會捏著鼻子忍,不會向監考官員告發。

這麼一來,拉屎者的問題是解決了,但考場就髒污了。往往一場試考下來,滿場屎尿騷臭,讓人欲吐欲嘔。因為考生太多,考棚上是分批次考試的。

第一場考生考完了,第二場考生上場;第二場考生考完了,第三場考生上場;第三場考生考完了……考場都成糞場了,而且是新鮮出爐的人糞,對後面入場的考生簡直是一種虐政。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