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竟有這些忌諱?出乎意料!(圖)

發表:2017-05-2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看戲時忌諱聽到「羊」字。
慈禧看戲時忌諱聽到「羊」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的皇帝稱為天子,居九五之尊,對於臣民的生命財產有生殺予奪之權。其近者如左右群臣,遠者如百姓黎民,稍有不慎,觸犯了皇室種種忌諱,就會大禍臨頭。

中國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忌貓。武則天忌貓事出有因:她曾將太子之妾蕭良娣囚禁下獄,蕭良娣對她的殘暴行為恨之入骨,發誓說:「願阿武(則天)為老鼠,吾為貓兒,生生扼其喉!」這話傳到了武則天耳朵裡,蕭良娣當然不會有好果子吃。武則天也從此開始恨貓、忌貓,把養貓看做是「不祥之兆」,並下旨宮裡一律不准養貓。

元代第4位皇帝元仁宗,這位蒙古族天子屬雞,認為「雄雞一唱天下白」,司晨有功,特別是雄雞啼叫時那副咄咄逼人、藐視一切的神氣模樣,他尤為欣賞。登基伊始,他就在大都(北京)告示民眾:有虐待雞者,必遭嚴處。有一百姓宰雞烹之,沿街叫賣,名曰「燒雞」,肉鮮味美,生意興隆。這一天,賣燒雞者從鄉下收活雞回城,被巡兵發現,令他將網袋中所縛之雞全部解開,放生於野外,僅留一雞抱於懷中,遊街示眾。三日後押回原籍。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早年曾出家當過和尚,剃過光頭。和尚又稱僧人,因此他特別忌諱「光」、「禿」等字,「僧」字當然更忌諱了。推而廣之,連跟「僧」字諧音的「生」、「笙」等字也不許用。如果誰在文章中一不小心用到這些字,一經發現,不問青紅皂白,一律以「譏刺」論罪,捉起來殺頭。

清末的慈禧太后雖不是女皇,但實際上她比當政的皇帝同治和光緒權力大得多。慈禧太后生於1835年,屬羊,基於這個原因,她一生忌聽「羊」字,竟把「羊」列為宮廷忌字,誰也不許提,連御膳房做菜用的羊肉也得改稱「福肉」或者「壽肉」。

慈禧酷愛聽戲,幾乎每天必聽。但看戲時也忌諱聽到「羊」字,連帶有「羊」字的劇名,如《牧羊圖》、《蘇武牧羊》等戲,都不許在宮裡演出。

同治年間,梆子名伶侯俊山被召進宮裡侍演《玉堂春》。慈禧聽得眉飛色舞,不時點頭稱讚,吩咐李蓮英事後要重賞他們。不料,當聽到「我好比羊入虎口有去無還」一句唱詞時,慈禧怒容滿面,立即命令停演,「犒賞」他們的不是金銀珠寶而是棒打,不准再入宮演戲。從那以後,宮裡再演《玉堂春》時,蘇三的那句唱詞便改為「我好比入網的魚兒有去無還」了。

光緒年間,名武生王福壽應召入宮,給慈禧侍演《挑滑車》。請賞時,慈禧卻陰陽怪氣地對王福壽說:「戲唱得不錯,可我聽說,你在外面與人合作開了個羊肉鋪子,每天一刀一刀地割羊,就憑這一點也不能賞你,不罰你就算便宜你了!」

慈禧認為,羊虎相剋,她命人對身邊的太監及宮女逐個查問,凡虎年生者,一律嚴懲,當眾杖責,然後逐出宮門,流放北漠以圖吉利。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