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災」三幫凶被罰 還有一謎底待解(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5-25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4日,中國證監會向中信證券、國信證券、海通證券發出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開出了超5億元人民幣的罰單。但輿論認為,引發2015年股災的元凶還未現身。
輿論認為,引發2015年股災的元凶還未現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24日,中國證監會向中信證券、國信證券、海通證券發出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開出了超5億元人民幣的罰單。但輿論認為,引發2015年股災的元凶還未現身。

2015年6月,中國大陸股市發生股災,一時間哀鴻遍野,數十萬億市值蒸發。在那期間一度被市場指認為惡意做空A股的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下稱司度公司),其高頻交易的伎倆終於浮出水面。

2015年11月,中信證券、國信證券、海通證券被官方宣布立案調查。

5月24日,這三家證券公司收到證監會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因對司度公司開展融資融券業務違規,中信證券、國信證券、海通證券分別被罰沒3.7億元(人民幣,下同)、1.2億元和0.3億元。

告知書顯示,2015年1月,司度公司人員向海通證券表示,該公司已經在中信證券、國信證券開展了融資融券業務,希望能在海通證券開立信用賬戶,申請10-20億元的融券額度進行日內回轉交易,還希望海通證券能為他們鋪設外部接入系統。

所謂融資融券日內回轉交易,簡單講即「借券、還券、再借券」,可變相突破A股「T+1」的規則,實現日內「T+0」回轉,這也是高頻交易者此前在A股市場唯一的奏效方法。

受制於交易制度和數據刷新頻率,中國大陸股市其實做不了美國股市經典意義上的、能在一秒內完成行情獲取、邏輯判斷、交易執行和成交情況反饋的高頻,只能實現報撤單「頻率很高」的程序化交易。

因頻繁申報或頻繁撤銷申報涉嫌影響證券交易價格,司度公司賬戶曾在2015年「股災」期間被深交所限制交易。

司度貿易隸屬於全球對沖基金巨頭Citadel公司旗下。2015年A股巨震期間,該公司曾因在A股大肆做空獲利而受到外界關注。由於中信公司此前還曾參股司度公司,所以中信證券一度還被質疑聯手外資做空A股。

據中國大陸《財新網》5月24日報導,一位資深的量化交易人士說,「從中信證券收取的佣金費用看,司度當時的交易額少說都在百億元以上。」

也有分析認為調查中信證券目的是指向幕後高層人物,此前,中信董事會中最年輕、但最有權力的劉樂飛,其父親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有跡象表明,劉樂飛幕後運作中信證券、配資機構以及司度公司等在股市中獲利。

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曾發文稱,一些靠山更大的更危險的權貴者在利用「超規則」遊戲,繼續興風作浪,而在中國大陸金融界埋伏多年的劉樂飛正是這類權貴的代表。

目前中國金融系統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是原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法廣援引海外知情人消息稱,其供出了多名重量級人物,包括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這些人業已被邊控(禁止出境)。

公開資料顯示,劉樂飛曾任首創證券公司執行董事、銀河證券投資管理總部總經理、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首席投資執行官及投資管理部總經理等職,在中國人壽期間,負責掌管超過5,000億元保險資產以及每年新增的將近1,000億元現金保費的投資運用。

據悉,劉樂飛入主中國人壽投資管理部以後,左右手托兩家公司,一明一暗大肆斂財,實現其竊取國家資產的最終目的。

2009年起,劉樂飛出任中信證券旗下的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並擔任中信證券執行董事、副董事長,中國人壽獨立董事。此外,他還是新華保險非執行董事、董事會戰略與投資委員會委員、董事會提名薪酬委員會委員。

2012年5月,中國人壽20億元認購中信股權投資三期投資基金。2014年6月,大陸媒體曾報導,中信銀行成功中標中國人壽基金銷售監督業務,也就是說,中信銀行成為中國人壽基金銷售業務的唯一監督銀行。中信證券與中信銀行都是中信金融控股集團的下屬公司,劉樂飛扮演了何種角色不難猜測。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