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如何看待工作和假期?(圖)

發表:2017-05-29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人如何看待工作和假期?
研究顯示,每工作10到11週休假一週,能讓員工保持良好的工作效率。(圖片來源:free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29日訊】從理論上來說,休假是勞工法規定的員工權利。定期休假不僅有助於預防過勞,也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可以說是老闆和僱員雙贏的好事。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先不說老闆是否樂意,做僱員的也各有各的考慮。心理學家尼古拉.舍弗裡耶最近在接受Radio-Canada採訪時介紹了一項關於加拿大人如何看待工作和假期的民意調查。

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工作在自己的生活裡佔據的位置是合適的

這項民調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對工作在你生活中佔據的位置是否滿意?

37%的受訪者表示很滿意,還有44%的人表示「滿意,但還可以更好」。表示工作佔據太多位置的人有17%,認為工作不夠的人是極少數,僅佔3%。舍弗裡耶說,這是相當不錯的結果,因為這意味著每四個加拿大人裡就有三個認為工作在自己的生活裡佔用的時間和精力基本上是合理的。

在認為自己工作太忙的受訪人當中,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年薪在12萬以上。舍弗裡耶說,一般說來,工資高,需要的投入也高。你對自己願意為金錢付出多少時間心裏要有一個標準。曾有一個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對舍弗裡耶說,他要是付25萬年薪雇一個員工,就會覺得要求他隨叫隨到是自然的。

大部分受訪者表示自己能把工作拋在腦後

26%的受訪者說自己把工作拋開完全沒有問題,50%的受訪者表示「基本沒問題」,18%的人表示很難放得下工作,還有6%屬於工作狂,完全放不下工作。

這說明,四分之三的加拿大人可以放下工作去度假,這和對工作所佔位置表示滿意的比例是吻合的。

不休假的員工屬於過勞高風險群體

有16%的受訪者表示去年沒有休過連續兩週的假,還有4%的受訪者表示去年的休假沒有超出一星期。舍弗裡耶說,這些不休假的員工屬於過勞高風險群體。能把工作完全拋開一段時間對員工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他在接待過勞患者時,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多長時間沒有休過假了?」他得到的回答有時是四到五年。

加拿大人的平均休假時間是三週。少於一週和多於八週的都是少數。只有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的假期超過兩個月,他們通常是教師。但是另一方面,大學老師因為要備課和發表文章,屬於最不容易在假期中放下工作的群體。

員工定期休假對僱主也有利

研究顯示,每工作10到11週休假一週,能讓員工保持良好的工作效率。連續工作三個月後效率會逐漸下降,到連續工作四個月時只有40%。另外,一個恢復疲勞、心情愉快的員工是辦公室環境的正能量,對公司的歸屬感也更強。

「千萬別叫我休假!」

工作狂是存在的。他們即使勉強去休假,也會忍不住時時查公司電郵。另一個阻礙休假的因素是經濟。不喜歡休假的受訪者僅佔3%,但是在年薪四萬加元以下的人當中佔到5%。

不過寧肯上班不願休假的人到底是極少數。高達70%的加拿大人是屬於提到度假計畫就會兩眼放光的那一類。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