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新招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圖)

發表:2017-05-30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出新招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
中國銀行的職員在點算人民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30日訊】有外國媒體報導,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已經成為當前中國的重要目標。中國中央銀行日前宣布,微調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計算公式,以進一步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暫時加強對人民幣匯率的控制無可厚非,但是不能放棄人民幣應該成為自由流通貨幣的目標。

中國在過去兩年採取措施放鬆對人民幣匯率的控制。但去年人民幣匯率大幅度下跌,中國資金大量外流。據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5月29日的報導,中國央行宣布,將改變其引導人民幣匯率的方式,此舉旨在提高當局阻止人民幣貶值的能力。目前中國官方仍然擔憂資本外逃。中國央行目前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每天早上公布的所謂「中間價」上下浮動2%。這一中間價理論上是通過彙集一組做市商銀行的報價確定的,但據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國央行決定的。

報導說,由中國央行控制的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在其官網發表聲明說,當前中國外匯市場……容易受到非理性預期的慣性驅使……增大市場匯率超調的風險。央行確定新的人民幣匯率浮動比率,主要目的是適度對沖市場情緒的順週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

北京理工大學胡星斗教授對此表示,中國當局暫時加強對人民幣匯率的控制無可厚非,

「我認為,為了防止一些金融資本對人民幣匯率的操作而加強對匯率的控制,限制上下浮動範圍,是可以的。」

胡星斗教授認為,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的亞洲金融風暴就是從泰國的貨幣大幅度貶值開始的,

「當時一些金融資本首先大量抬高泰國貨幣的匯率,然後由大量拋售,導致崩盤。從而引發了亞洲金融風暴。」

中國央行曾經多次修改人民幣匯價形成機制。報導說,2015年8月,中國央行宣布將調整中間價形成機制,開始追蹤前一日現貨市場的收盤價。2015年12月,這個央行修改了公式,宣布人民幣中間價還將反映人民幣兌一籃子全球貨幣匯率的變動。中國外匯交易中心5月26號的聲明說,美元在最近幾個月大幅貶值,導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計算公式中的兩個變數都在壓低中間價。新的逆週期調節因子將在這類時期阻止過分單向變動。

中國央行的這一舉措是否與人民幣國際化和自由流通的目標背道而馳?胡星斗教授對此表示,「國際貿易自由化,倡導全球化,為了這個大目標,人民幣最終應該自由流通。中國可以走一步,退半步,但是大方向不能改變,要一直往前走。」

報導說,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去年下跌了6.5%,是史上跌幅最大的一年,其背景是中國大陸的一股前所未有的資本外流浪潮。去年末,中國收緊資本管制以遏制人民幣匯率下行壓力。這一努力基本上取得了成功,2017年以來人民幣升值了1.2%。

責任編輯:唐風 校對:文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