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管仲薦賢,句句是金言!(圖)

作者:辛棄名 發表:2017-06-03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管仲薦賢 句句金言

管仲(?∼紀元前645年),戰國時期齊國人。一次,他生病了,齊桓公去探望他,對他說:「仲父,您的病已經很重了,可以不必避諱了,一旦您一病不起,我把國事托付給誰呢?」

管仲說:「您想托付給誰?」

齊桓公說:「鮑叔牙。」

管仲說:「不可以。鮑叔牙為人正直,是個好人,不過他瞧不起不如自己的人,而且聽到別人的過錯,一輩子也忘不掉。如果讓他來治理國家,對上,勢必要約束君主;對下,勢必要違逆百姓。他稟性率直,很難搞好人際關係。一旦得罪國君,那麼就不會長久執政了!」

齊桓公說:「那麼誰可以呢?」

管仲說:「如果非讓我說,那麼我看隰朋可以。隰朋的為人,對上不自高,對下無背違,自愧不如黃帝,而且憐憫不如自己的人。以功德分人,可說是聖人;用財物分人,可說是賢人。以賢德自居,而凌駕於他人之上,就不會得人心;以賢德而能謙虛待人,就會得到人們的擁護。他對國事一定不會事事聽聞。對於家庭也不會事事照看。如果一定讓我推薦,那麼,就推薦隰朋。」

二、司馬遷對歷史負責

司馬遷(紀元前645年∼?),西漢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一天,夜深人靜的時候,司馬遷還在昏暗的燈光下,寫《史記》,他發現《尚書》裡記載的一件事情,與其他書裡記載的不一樣,到底誰是正確的呢?帶著這個疑問,他馬上去圖書館,找出古代各國史書的相關資料,逐字逐句閱讀、分析、對比。

那時候的書,都是寫在竹簡或木簡上的,每本書都是一大捆,份量很重,查找需要來回搬運,沒讀幾本書,就汗流浹背。為了弄清這個真相,司馬遷不知疲倦,一連查了上百冊書,最後終於輕輕地吁了一口氣,說:「找到了!找到了!《尚書》裡所記載的,是正確的!」

(均據《淵鑒內涵》)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