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NN駐京記者談六四:悲劇告終

發表:2017-06-03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3日訊】1987年到1995年期間,擔任CNN北京分社社長的齊邁可(Mike Chinoy),近日接受《紐約時報》專訪,回顧了八九六四期間,他在北京報導那場死傷慘重的軍事鎮壓時的經歷。

齊邁可介紹,1989年的5月初,CNN在北京飯店開了一間對著天安門的房間,可以從一個很好的角度看到長安街。6月3日下午和晚上,齊邁可一直呆在酒店房間裡,通過電話向CNN在亞特蘭大的總部直播著他從北京飯店房間陽台上看到的景象,同時轉述其他CNN的同事在北京各地發來的訊息。

齊邁可表示,「從一開始我就認定,共產黨不會容忍有人公開挑戰黨的權力,那幾週我也一直擔心事件會以悲劇告終。」「那天的事件證實了我一直以來的推斷——共產黨會在必要時採取一切手段,緊握手中的權力。」

據齊邁可透露,在5月20日前,也就是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到訪中國的那一週,CNN和其他國際廣播公司得到中國政府許可,可以帶衛星設備,對到訪一事進行報導。可在前蘇聯領導人離開一天之後,中共當局就開始實施戒嚴,停止實時影像傳輸。

5月20日早上,兩名中國官員來到CNN在喜來登長城飯店的工作間,命令停止信號傳輸。CNN的製片人和他們談判,嘗試爭取時間,但還是被終止了衛星傳送。因此之後,CNN就只能用電話進行實時報導。現場拍攝的錄像帶夜只能讓人偷偷從北京帶出來,到香港或東京再傳送出去。

齊邁可還提到,多年來,中共當局都給外國常駐記者施加很大壓力。只要是中共不喜歡的新聞機構的報導,中共就會對其採取懲罰措施。

齊邁可並指出,要理解中共這個非常神秘的領導層的內部運作仍然非常困難。「雖然比起我開始到中國的時候,現在的中國外表光鮮或現代化了,中國領導人出國和拋頭露面的機會更多了,中國媒體氛圍也更加開放,但是在很多方面,記者對中共高層內部運作的瞭解並沒有比30年前好多少。」

近年,齊邁可以撰稿和記者的身份參與了《報導中國》(Assignment China)的創作。這部記錄片其中的一集,就介紹了1989年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報導中國》的前幾集已經在中國放映,但齊邁可認為,有關八九六四這一集在中國放映的機會微乎其微,因為「1989年的事件太敏感了」。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