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抓或因關注土壤污染(圖)

作者:宋悅 發表:2016-11-30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宋悅採訪報導)11月28日晚9時許,成都《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15名警察闖入家中帶走。據四川維權人士透露,黃琦此次被抓是因為堅持為湖南土壤污染問題發聲。但目前這一爆料消息記者暫未經其它途徑證實。

2016年11月28日晚,成都市武候區桐梓林東路3號錦繡花園西區周圍布控大批警察、便衣、警車。 黃琦與母親就居住於該小區的9棟8樓2號。晚上9時許,15名分別來自棉陽、內江和成都南站派出所的警察闖入黃琦家中,強行將其帶走。

《六四天網》義工浦飛28日晚曾在twitter發布黃琦失聯的消息,但隨後消息被刪除,之後浦飛亦失去聯繫。

公開資料顯示,黃琦於1999年設立《六四天網》網站,為民間底層人士發聲,但2000年開始,黃琦先後多次被警方拘捕。2003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2005年黃琦出獄之後,更全身心投入幫助民間維權,包括幫助5.12汶川地震因豆腐渣工程遇難的學生家人發聲等。黃琦由此多次獲國際人權、網際網路自由獎等。

黃琦被抓引發各界關注。今日,《看中國》記者連線四川維權人士黃先生,他分析說此次黃琦被帶走可能是因為「湖南土壤污染問題」。他說:「黃琦是搞湖南土壤污染的那個事情,他在發聲,讓湖南的警方把他控制起來了,應該是這樣。現在(中共)不允許說話,你要說話肯定就得弄你。」

此外,黃先生還透露四川中石油基地彭州石化的空氣污染非常嚴重,他一直在做調查,但當地農民非常害怕,不敢出聲。他說:「昨天我到彭州石化附近去採訪那些農民,他們特慘,慘得很!如果你發聲的話馬上就有人來弄你。我到隆豐鎮採訪當地的農民,他們不敢講,根本生活在恐懼當中的,他那個場子裡的還有鎮上的人把那些農民都監視起來,不准講,還有人拍照什麼的。不得了!不得了!紅色恐怖吧。」

被問做這個調查是否擔心遭當局迫害? 黃先生直言:「我不擔心,我隨便它,一個人得有良知啊,起碼的良知吧。我們這邊石化廠附近這邊污染很嚴重,癌症病高發,我身邊這兩天死了7、8個了,前天還有一個40多歲的去世了,全是癌症,沒有查出其它病。」

「我這個地區就我,我裝備了PM能量5的檢測儀,美國原裝的,我在測,每天的空氣根本就是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了,包括成都。我這邊有很多(測試的)數據,昨天我們(測)這邊差不多400多的(PM2.5)指數。我看著路上的嬰兒我心裏疼啊,我就停下(車),告訴他們把嬰兒帶回家去,不要在路邊。我自己也有個孫女和我呼吸著同樣的空氣,我非常痛心,非常腦火!」

附:中國HJ 633-2012《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技術規定(試行)》重度及嚴重污染指標:

空氣質量指數 空氣質量指數級別 對健康影響情況 建議採取的措施
201~300 五級(重度污染) 心臟病和肺病患者症狀顯著加劇,運動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普遍出現症狀 兒童、老年人及心臟病、肺病患者應停留在室內,停止戶外運動,一般人群減少戶外運動
>300 六級(嚴重污染) 健康人群運動耐受力降低,有明顯強烈症狀,提前出現某些疾病 兒童、老年人和病人應停留在室內,避免體力消耗,一般人群避免戶外活動

黃先生氣憤表示:「省政府的官員家裡都裝了空氣淨化器的,這些普通老百姓誰裝的起啊?真的是沒辦法!我昨天採訪了一個66年(出生)的農民,他說我跟你說話我都怕你錄音到鎮上去告我,然後我會被抓。已經恐怖到這種程度了。鎮上和廠子雇了一些黑社會,威脅著當地的農民。」

黃琦持續關注土壤污染問題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關於土壤污染問題,黃琦2014年12月2日曾接受電話採訪,他透露在中國大陸,砷超標現象絕不只在湖南湘江流域,近年來,他接到過來自浙江、河北等多地民眾關於當地砷污染的投訴。

黃琦說:「2008年5月24號,我們發布了一篇有關河北大八縣砷、鍀嚴重超標的村民投訴信,很多村民借錢治病,有一位村民的女兒叫馮亞楠,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

黃琦表示,最近十幾年來,中國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對於企業污染造成的沸騰民怨,當地政府大都站在企業一方,打壓民眾。

「這種重金屬企業往往是暴利企業,和當地公檢法、環保、黨政部門都有非常密切的利益往來。所以發生類似污染事件後,政府一般都不會保護老百姓合法權益的手法,而主要採取壓制舉報、掩蓋事件真相、動用公檢法對舉報人採取打壓、拘留乃至於判刑等處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