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有「百益果王、萬壽瓜」之稱,是保肝防癌的珍品(圖)

發表:2017-06-05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木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果之珍品。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
木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果之珍品。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論述: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降血壓。歷代古書《本草綱目》、《本草遺失》、《日華子本草》、《證類本草》……及《中藥大辭典》記載,沂州木瓜具有平肝和胃、生津止渴、活血通經、滋脾健胃等功能。能治吐瀉轉筋、心膈癡唾、濕脾、腳氣、水腫、痢疾、霍亂、頭風、心痛、陽痿早洩、增強性功能等。

現代醫學證明:果實含番木瓜堿、木瓜蛋白酶、凝乳酶、胡蘿蔔素等;並富含十七種以上氨基酸及多種營養元素;其中所含的齊墩果成份是一種具有護肝降酶、抗炎抑菌、降低血脂等功效的化合物。研究還發現:木瓜具有阻止人體致癌物質亞硝胺合成的本領。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之高竟是蘋果的48倍!常餐木瓜具有平肝和胃,舒筋活洛,軟化血管,抗菌消炎,抗衰養顏,抗癌防癌,增強體質之保健功效;木瓜是一種營養豐富、有百益而無一害的果之珍品。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

木瓜營養價值

木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價值高熱量低,更含有豐富的木瓜酵素,可以幫助人體消化,促進對蛋白質的分解與吸收;木瓜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C含量特別高,是西瓜及香蕉的5倍,另外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更是蘋果的48倍。顏色愈深的水果或蔬菜其營養價值愈高,木瓜肉色很鮮紅,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有防癌的益處!

特別是超氧化物歧化酶(SOD)3237NU/g,含量極高,是葡萄乾的300倍,是養顏抗衰老藥物的核心物質,具有抗癌、防輻射功能。獨特含有的齊墩果酸則是消炎、殺菌、軟化血管的首選物質,其他水果難以相比。常食具有平肝和胃、舒筋活絡、軟化血管、抗菌消炎、抗衰養顏、抗癌防癌、增強體質之保健功效。俗話說:杏一益,梨二益,木瓜有百益。因此木瓜素有「百益之果」的美譽,具有較高的營養和醫療價值。

木瓜味道香甜多汁,而且含有多種營養素,包括維生素A、B、B1、B2、C及蛋白質、鐵、鈣、木瓜酵素、有機酸及高纖維等,含有的營養素之多,幾乎可在眾水果中稱王。其中維生素A及維生素C的含量特別高,是西瓜及香蕉的五倍,其中的維他命C就有預防感冒的功能。一般來說,顏色愈深的水果或蔬菜其營養愈高,木瓜肉色鮮紅,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它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能有效對抗破壞身體細胞、使人體加速衰老的游離基,因此也有防癌的功效,所以得到「萬壽瓜」的封號。

現代藥理研究

木瓜提取液能明顯降低巨噬細胞吞噬指數,提高機體免疫力。

木瓜水浸液對多種腫瘤均有明顯抑製作用,其提得的木瓜結晶和有機酸對小鼠艾氏腹水瘤有明顯抑製作用。

木瓜能顯著降低血清穀丙轉氨酶,減輕肝細胞腫脹、變性、壞死,促進肝細胞修復,有良好的保肝作用。

木瓜還具有抗炎作用、抗菌作用;對牛凝血引起的人血纖維蛋白凝聚時間有明顯延長作用。

飲品中的木瓜燉雪耳、木瓜牛奶,因為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C及纖維質,所以是潤膚、美顏、通便美容聖品。另外,木瓜也是豐胸聖品,還可以刺激乳腺分泌乳汁,增加母親授乳的份量;民間有一秘方,就是將木瓜、豬腳一同熬湯,效果相當好!如果不喜吃豬腳,也可以用草魚代替,先將魚尾煎香,再與青木瓜一起熬湯,效果也一樣。此外「青木瓜排骨煲湯」、「木瓜燉雪蛤」也是廣為人知的催乳妙方。

涼拌青木瓜

青木瓜1顆、洋蔥半顆、花生適量、香菜少許、魚露1小匙、檸檬汁2大匙、大蒜2顆、辣椒半根、糖1大匙

1、將大蒜剝皮切碎、辣椒去蒂切小塊,加入魚露、檸檬汁和糖調和攪拌。

2、醬汁調製好後,洋蔥切絲,青木瓜去皮刨絲,所有食材處理好後放旁邊備用。

3、將食材都處理好後,將所有食材均勻混合就好,接著把花生搗碎,撒在混合好的食材上。

4、最後將先前調製好的醬汁倒入食材中,再撒上點點香菜,就完成囉。

大部分的瓜類都偏寒性,因此胃寒、體虛者不宜多吃,否則容易腹瀉或胃寒想吐。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