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活著?網爆六四坦克人下落(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06-05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
六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28年前的6月4日,北京長安街上示威青年隻身抵擋坦克的畫面讓人驚心。不過,這位傳聞叫做「王維林」的青年一直下落不明。近日有消息稱,王維林仍然身在大陸,並想平平安安生活,不過該消息尚未經過證實。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一張外媒拍攝的「王維林」隻身抵擋坦克照片,震撼國際。「王維林」多年來下落不明,有傳言他當天就遭到坦克輾斃,也有傳說他遭到中國大陸當局逮捕入獄後被處死。還有消息指,王維林與台籍妻子及子女定居臺灣南部,以陶瓷、骨董監定為生,但這些消息都未獲他本人證實。

據《中央社》報導,總部設於美國華府的中國民運人權團體「公民力量」近年發起「全球向習近平詢問兩個坦克人下落」的簽名活動,尋找王維林的下落,獲得全球華人的積極響應。該活動於今年「六四」進入高潮。

《法廣》消息,「公民力量」為尋找「坦克人」發布的公告寫道:北京長安街上那張「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照片之一」所定格的一個人與國家暴力對峙的典型時刻並沒有沉入歷史。二十多年來,整個世界都在詢問:「坦克人」在哪裡?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在中共的屠城死命令之下,在「坦克人」的對面駕駛坦克的士兵沒有碾軋沒有開槍,最符合邏輯的猜測就是良知讓他拒絕了命令,他也是英雄。

美國的《時代》雜誌評論說:「‘坦克人’照片中的英雄有兩個:未知人的身影冒著生命危險站在重型坦克面前,以及冒著道德挑戰的駕駛員拒絕輾斃他的同胞。」這兩個「坦克人」的命運至今無人得知,然而我們必須知道,我們有責任尋找他們。

6月4日,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創辦人盧四清發布聲明說,多年來透過各種管道想知道王維林的下落。據傳王維林如今仍在中國,他稱只想平平安安活,也沒打算到海外定居。

盧四清說,信息中心1999年5月將六四鎮壓影帶上傳網路,許多中國大陸民眾得以親眼看見當時的情況,也因此有人向信息中心告知王維林的下落。

王維林也是在看到這些畫面後才知道自己在海外成名,也表明「王維林」並非他的本名。但在中國大陸沒有成為民主國家之前,「王維林」只想平平安安生活,沒有打算到海外定居,成為真正的名人。

不過,上述消息也未得到證實。

八九六四期間,《新聞週刊》(Newsweek)的Charlie Cole、《美聯社》的Jeff Widener、《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的Stuart Franklin、《路透社》的曾顯華等4名攝影師,均拍到中國民眾王維林以肉身阻擋坦克前進的畫面,成為流傳全球的照片。「王維林」也被西方社會稱為「坦克人」(Tank Man)或「無名的抗議者」(Unknown Protester)。

此後,很多人都在尋找「王維林」,但一直沒有他的確切消息。

1990年,美國著名電視記者芭芭拉(Barbara Walters)在採訪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時,曾拿出王維林擋坦克的照片,質問王維林人在何處。

江澤民先是神情呆愣了兩、三秒,然後躲躲閃閃的表示,王維林沒有被逮捕,「相信王維林沒有被坦克碾死。」當芭芭拉追問王維林究竟是否被抓處決時,江表示,不知他的下落,引發外界普遍質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