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贓物去哪兒了?另一場分贓腐敗悄然進行(圖)

發表:2017-06-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另一場腐敗正在中共官場悄然進行。
另一場腐敗正在中共官場悄然進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6日訊】中共天津市政協前副主席、公安局前局長武長順的贓物已拍賣,據知從其家中抄出的名人字畫、珍貴文物等千餘件。有觀點指,反腐成果或被新的利益集團竊取,貪官贓物拍賣已成為另一場重新分贓的腐敗。

據陸媒報導,武長順被抄家時,贓物曾裝滿12輛貨車。拍賣公司於2015年11月7日和2016年12月11日,分別舉行三場拍賣會,被拍賣贓物合共有千餘件。大部分為明清和近現代名人字畫,其中還有張大千的書法及吳冠中的畫作。

其中張大千的一幅書法作品雖未標注底價,但被列為私人珍藏專場拍賣會的精品系列。當代名家吳冠中的《憶香港》,被列入「一律不准出境」的名單。

武長順被拍賣的贓物中有明清陶瓷、玉器翡翠、銅像陶俑、沉香雞血石等琳琅滿目。還有上百件玉器翡翠,包括手鐲、如意、吊墜、擺件、印章等。此外,武長順還收藏了不少佛像,石雕銅製均有,一尊高18cm的鍍金清朝銅釋迦牟尼坐像起拍價6.7萬元。

武長順名下還有45塊世界名表。當中既有中檔的浪琴(Longines)、歐米茄(OMEGA)、天梭(Tissot),也有高檔的卡地亞(Cartier)、勞力士(Rolex)和頂級檔的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

但武長順的三場拍賣會均無公開報導,網上亦沒有任何消息,包括拍賣名冊。

對此,評論人士蘭江在港媒撰文指出,所謂三場拍賣會,很有可能就是內部操作,古董和名人字畫的最後成交價格及受益人不得而知。蘭江認為,在外界對武長順珍寶嘖嘖稱奇之際,卻忽略了貪官贓物或可能衍生另一場腐敗

長久以來,大陸歷年反腐追繳贓款贓物的去向及用途很少公之於眾,缺乏透明度。而對於追繳回來的贓款贓物如何處理及使用,外界也無從知曉。

據悉,貪官贓物一般由檢察機關委託拍賣。據承擔拍賣貪官贓物的拍賣公司透露,他們根據委託方檢察機關的建議,按照評估價的五成作為起拍價,而對於其他少量小件物品,則建議無底價拍賣,包括贓物中的電器等。

蘭江文章披露,由於貪官贓物起拍價低,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淘寶。例如前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一幅清朝皇帝乾隆親筆聖旨,起拍價竟然只有一百元人民幣。

儘管貪官贓物拍賣所得,按規定應統一上繳國家財政,不得挪用和自行處理。但觀察發現,贓款贓物上繳提成的做法,已成為大陸政府反腐潛規則。

還有部分司法機關不依法移送贓款贓物,挪用贓款贓物,甚至據為己有。

蘭江認為,如果不建立統一的貪官贓款贓物的管理制度,公開對貪官贓款贓物的使用情況。那麼貪官贓物可能引發另一場腐敗,一些曾經被貪官非法佔有的國寶,或再度落入腐敗分子手中,致使反腐成果被少數人重新分贓

此前,中國政法大學法制新聞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傑人也曾撰文指出,中共辦案機關在反腐偵查過程中通過扣押、沒收違法所得和財政返成,或者以多種名義向辦案對象收取各種費用,成了反腐敗領域中的一大特色,一些人將此稱為「腐敗的轉移現象」。

有評論認為,只要一天在中共獨裁體制的黑箱運作之下,官場腐敗就不可能根除,只會翻新變花樣。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