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富二代」國軍飛行員的抗戰:陳懷民駕機與敵同歸於盡(圖)

作者:煩惱的愛 薩沙 發表:2017-06-0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軍空軍抗日英雄陳懷民。
國軍空軍抗日英雄陳懷民。(網路圖片)

在武漢市江岸區,有四條街道曾被國民政府以抗日英雄的名字予以命名,分別是「張自忠路」、「郝夢齡路」、「劉家麒路」和「陳懷民路」。前三位抗日將領可能大家都很熟悉,他們都是國軍中著名的抗日將軍。而最後一位則是一名年輕的國軍少尉飛行員,他就是世界空戰史上,第一位駕機直接撞毀敵機的飛行員陳懷民烈士。

世界空戰史上 首位駕機直接撞毀敵機的飛行員

陳懷民出生在鎮江的一個大戶人家,家境殷實,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富二代。其父早年加入同盟會,開辦了當地最大的一家武校,母親則經營著絲綢生意,家境十分富裕。受父親的愛國主義教育,陳懷民從小就樹立起了尚武救國的信念,曾奪得全國少年武術大賽的冠軍。「一・二八」事變中,親眼目睹日軍轟炸慘狀的陳懷民立下了航空報國的決心,考入中央航空學校。1937年8月,淞滬會戰爆發,陳懷民多次駕機迎敵,獲得空中勇士的稱號。

9月19日,30餘架敵機再次來襲,我軍21架飛機起飛迎敵。陳懷民在僚機的協助下擊傷一架敵機,正當他準備追擊時,卻被4架敵機團團圍住。陳懷民奮勇迎戰,不肯後退,無奈飛機被擊中後失去控制,只得迫降。迫降中,他被彈出機艙,身體多處受傷,鼻樑骨斷裂,眼珠幾乎被摘除。此後他又參加了南京保衛戰和徐州會戰,在以寡敵眾的情況下多次擊落擊傷敵機,而自己也多次負傷,最嚴重的一次,戰機被擊落後,他被迫跳傘,腿部中彈,受到重傷。

陳懷民壯烈殉國 震撼武漢300萬市民

1938年,中蘇聯合空軍在武漢上空與日本海軍聯合航空隊展開了多次大規模的空戰。4月29日,是日本天皇的誕辰之日,日軍為了向天皇獻媚,派出27架96艦戰和18架96陸攻襲擊武漢,而我空軍則派出第3、4、5大隊19架伊—152戰鬥機,配合蘇聯志願飛行隊45架戰機,共計64架戰機迎敵。此戰中,陳懷民駕駛著剛從蘭州接收來的伊—152,直插敵戰鬥機群中央,僅5分鐘便擊落一架敵機。日軍見其如此勇猛,5架96艦戰立即對他進行圍攻,陳懷民雖極力奮戰,但最終寡不敵眾,飛機多處中彈起火,他本人也被彈片擊中負傷。

此戰前一天晚上,陳懷民已在宿舍寫下了一篇近似遺言的日記:「我常與日機在空中作戰。打仗就有犧牲,說不定哪一天,我的飛機被日機擊落,如果真的出現了那種事情,你們不要悲傷,也不要難過。我是為國家和廣大老百姓而死,死得有價值。如果我犧牲了,切望父母節哀,也希望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繼續投身抗日,直到把日本侵略者趕出中國。」

此時眼看飛機即將失去控制墜落,陳懷民心中已抱定必死之決心,只見他強忍傷痛,看準時機,使勁一拉操縱桿,戰機猛然調頭轉身,與右上方追擊來的敵機迎面相撞……撞機後,陳懷民曾經翻身出艙準備跳下,卻不料傘衣被烈火燃著,身子自3000米高空墜落入江,年僅21歲的陳懷民壯烈犧牲。當時武漢的300萬市民都目睹了這一英勇的場景,全都震撼不已。

國難當頭 淒慘悲壯的生死之戀

英雄的故事還沒有結束。戰後,在陳懷民遺體貼胸的空軍皮套裡發現了一封他寫給女友的情書。陳懷民的女友王璐璐,是一名銀行家的千金,而且還是浙江大學的才女,一個標準的「白富美」。兩個「富二代」的戀愛,放到現在他們可以開著豪車到處炫富瘋玩。

但在國難當頭的時候,他們都在以各自的行動抵抗侵略者,兩人約定要打敗日本侵略者後再結婚。當得知陳懷民犧牲的消息後,悲痛欲絕的王璐璐最終投江自殺,演繹了一段生死之戀。

無獨有偶,在被陳懷民撞死的日本二等飛行員高橋憲一的口袋裡也發現了一封他的妻子美惠子給他的家信,整封信中充滿了對丈夫的思念和厭戰的情緒。陳懷民的妹妹陳難讀到這封信後,含淚寫下了一封《致美惠子的信》,嚴正控訴日本軍國主義的滔天罪行,並對美惠子寄予了無限的同情。這封信被中外媒體廣泛傳播,成為了戰時的一段佳話。可惜的是,由於日本戰時的信息封鎖,直到1990年美惠子才讀到了當年的那封信。

陳懷民少尉在短暫的戰鬥生涯中,曾先後擊落3架、擊傷4架敵機,其本人至少兩次受傷迫降。他曾說:「打仗就不能怕死,我上了天就沒有想到要回來,否則,作戰中就會挫傷自己的意志。」英雄雖然早已離我們遠去,但我們卻從不曾忘記他們的壯舉。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